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設計及生產仿生機械人 麥騫譽 呂力君 靠動作傳感打開市場



兩個大男孩自幼有一個機械人夢想,他們於2017年成立公司,將夢想變成真,至今生產了十多款機械人,行銷全球。麥騫譽(11研究院工管)多年前憑藉對電子工程的知識,成功自行研發仿生動作傳感機械手套,更夥拍同樣對機械人有興趣的同班同學呂力君(11研究院工管),成立公司。


麥騫譽(左)與呂力君介紹他們生產的機械人。

踏入路邦(Roborn)位於數碼港的辦公室,跟《鐵甲奇俠》主角的地下研究工作室沒有兩樣,四周滿布各式各樣的機械人及零件,但電影中的機械人由電腦動畫生成,而這裡每一隻均是貨真價實的機械人,有着不同的功能。呂力君(Eden)帶路遊歷公司一遍,逐個機械人介紹:有從事高危工作的,有消毒防疫的,有探測體溫的,也有給網紅KOL做直播的⋯⋯一時間搞不清楚到底他們專注的是什麼領域,原來一切得由他與麥騫譽(Mark)做MBA同學的故事講起。

由一隻機械手開始

「當時入中大讀MBA,課程編排很有心思,為了讓同學互相認識及建立友誼,第一課是要先上外展訓練,我跟Mark及其他兩個同學編在一組,第一日被分配到荒島,食物只得半生熟的糯米雞,夾手夾腳砌木筏結果是落水即沉,但正是這些愉快回憶,令同學在無分彼此的情況下建立信任。」課程將Eden及Mark聯繫起來,傾談之間更發現大家在求學時已有創業打算,而且對機械人有共同興趣,一拍即合將來有機會便成立機械人公司。


麥騫譽(左)與呂力君在中大讀MBA時認識,獲安排到上海參觀國企,並到世博參觀。

麥騫譽表示,「我讀電子工程出身,大學時試過寫智能家居程式,成功售予西班牙公司;畢業後出來打工,又幫公司發明了掃地機械人,出口到歐美市場。自小沉迷看日本機械人卡通,一直對機械人有情意結,工餘時發明了一隻機械手,拍片給Eden看,當時就決定共同創立公司研發仿生動作傳感機械人。」

所謂仿生動作傳感機械人,是將人體動作透過傳輸系統傅送指令給機械人,以直接操控機械人的一舉一動,「靠控制器來操控機械人,一來會很多按掣,二來要先花時間才能學懂控制器如何使用,我們的傳感技術只需戴上手套,就可以控制機械人的一舉一動,理論上任何人也懂得使用。」麥騫譽說當時日本豐田及美國麻省理工也有研發類似技術,但控制器很笨重,部分更要在固定位置使用,靈活度不足,「見到這個痛點,我們改為向輕便出發,傳統高危行業如拆彈、維修高壓電纜、噴漆等,交畀機械人,工人身處室內遙控機械人完成工作。」

首部機械人稱ME-15G解決時延問題

首部機械人名為ME-1,呂校友說ME既有「另一個我」的含意,也是兩位校友英文名的首個字母,意義深長。不過第一代機械人存在樽頸位,「用機械人進行鑽探工作,深度和時間必須十分精準,例如想鑽10cm,但控制器透過網絡傳輸數據會有些微時延,即使少至幾十毫秒,可能已鑽多了幾cm,效果並不理想。」幸好2018年得到中興及中國移動成為合作夥伴,率先試用5G網絡,「我們應該是數碼港首個裝有5G網絡的辦公室,5G完全解決了時延問題,也令機械人的應用範疇更廣泛。」


2019年路邦贏得香港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大獎及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硬件與設備)獎金獎,與特首及校長段崇智(右一)合照。

5G為路邦帶來了第一次轉身,成功研發5G動感控制機械人後,不單為路邦帶來多個獎項,也將機械人帶到世界各地參展,令路邦衝出香港開發海外市場。今年疫情卻令路邦作出第二次轉身,「眼見疫情肆虐,當時整個團隊放下手頭工作,花了15日不眠不休研發出PEP3000(3000代表團隊花了3000小時研發),配備熱成像鏡頭,可以四圍移動尋找體溫異常人士。」結果獲多個政府部門如機電工程署,以及一些非牟利組織採用,為路邦開闢了另一條產品線。


最新產品是流動消毒機械人,專責戶外噴灑消毒藥水。

按客戶要求度身訂造

麥騫譽說,路邦由創立至今生產的機械人全部售出,原因是可以度身訂造,「外國及國內的機械人廠商,生產的都是標準機械人,功能可能很齊備,但未必可以融合到每個用家的場景,試過購入國外的機械人來香港作測試,結果被行人路上的盲人引路釘弄至動彈不得。所以我們反其道而行,先清楚用家需要,再運用我們的技術,為他度身訂造機械人,除了百分百合用,也代表每一個機械人生產前已經取得訂單。」


路邦的IEQ機械人獲政府機電工程署採用,幫助監測室內環境質素。

去年兩位校友當年的MBA老師潘嘉陽教授,也加入公司,「他負責制訂公司的架構及策略,並創造了Techanization這個字作為公司核心價值,意思是將科技或技術融入不同行業生態系統,令它發展得更好更繁榮,也同時讓人類社會變得更好。未來路邦也會朝着這個方向,令科技應用造福人類。

麥騫譽小檔案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2017年•創立路邦

呂力君小檔案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2017年•創立路邦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