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利用人工智能揀股票 股跡助散戶尋找潛力股

對於投資新手而言,如何在股票市場中尋找具升值潛力的股票,殊非易事。嚴謹宏(03逸夫訊息工程學)曾在股海損手離場,後來遇上校友何文浩(04研究院訊息工程學),使用對方開發的私人選股系統,在五年間將一百萬本金翻倍,他們決定成立股跡(PercivalAI),將系統推出市場,讓散戶有一個分析工具,助他們制定投資策略。

故事要回到13年,在科技公司任職的嚴謹宏(Kenneth)屬投資新手,大多聽取同事推介買賣股票,卻礙於經驗不足,最後是蝕錢離場。及後見到中大師兄何文浩(Percival)在股票市場屢有斬獲,於是虛心求教,原來對方早於05年自行開發選股系統,以9,000元起家,靠系統賺錢提早退休,移民英國享受生活。


移居英國的何文浩(左)仍負責系統研發工作,嚴謹宏(右)則負責銷售及市場推廣。

五年賺了一百萬元

嚴校友於是學習使用該系統,結果五年賺了一百萬元……本來故事在這裡完結,但嚴謹宏卻讓它延續下去,「當時覺得以我一個對股票零認識的人,都可以靠系統獲利,其他投資者一定能夠從中受惠。」

因此他極力游說何校友一同成立公司,並招來同學歐陽進(03崇基訊息工程學)改善用戶介面,將系統推出市場,並命名為AMELIA,為投資者提供中長線選股服務。身為上屆中大創業校友會會長,嚴校友說很早已有創業想法,「2003年沙士對我衝擊很大,打工前景不太明朗,因而萌生創業的念頭。」記者不禁質疑,既然靠系統能夠創富,為何還要花這麼大的氣力去創業?嚴謹宏卻有另一番見解,「股票市場始終要經歷周期循環,但如果擁有一盤生意,即使市況好壞仍能創造現金流,也令自己的資本增值。加上個人深信坊間對AMELIA的需求很大,使我有動力將系統推出市場。」

SWING系統針對短炒客

AMELIA的演算法以基本分析為主,根據上市公司的公開財務數據、股價、成交量、50天平均線等技術指標,精選具強勁升值潛力的股票,不過嚴校友卻指出隨著資訊發達,懂得分析相關數據的工具愈來愈多,為了保持競爭力,因而加入人工智能技術來提升準確度,期望透過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科技,讓系統不斷學習及適應市場。不過他強調,現階段人工智能(AI)未必百分百取代分析員,「我們很重視後續分析(post-analysis),每次輸贏都會重新審視當中原因,發現人工智能也有出錯的時候,依然需要人手去調整設計及策略,才能提升選股效率。」


AMELIA屬中長線選股服務,除了根據業績報告數據及股價數據,分析過往強勢股票的特徵,也懂得以深度學習(DeepLearning)處理大量股價圖,找出最佳的突破點。

去年股跡推出另一系統SWING,協助投資者有效偵測短線上升波幅,嚴謹宏解釋:早於09年時已開發此系統,因演算法未夠成熟而未有使用,「本來沒打算推出短炒系統,但本地投資者對短炒的興趣甚濃,甚至有用戶以AMELIA作短炒用途,結果當然是差強人意。」何文浩知悉用戶此舉,激發他重新改良SWING,發現將人工智能技術加入其中,準確度大幅提升,也完善了股跡的產品,可以全方位照顧長短線投資者。


SWING每天分析逾2,000隻股票,篩選出短線高動力股票,並利用人工智能強化演算法,不斷提升準確度。

創業比賽可認識很多投資者

成立公司時已有完善產品,但嚴謹宏指創業初期仍困難重重,「我們最初專注於B2C路線,引起不少人質疑,可是環顧全球增長最高的科技公司,最初都是由會員付款服務起家,長遠來說,我們也樂意涉足B2B市場的。」另外,三位創辦人均為IT人,完全沒有金融背景,故透過市場推廣贏取用戶信任。


(右)去年曾以中大創業校友會會長身分參加中大創業日,感受一下活動氣氛。

今次是股跡首次參加創業比賽,嚴校友坦言,「本來無打算參賽,始終要很多時間作準備,但去年參加過中大創業日,氣氛十分良好,見識到初創之間可以有良性競爭,亦從活動中認識很多投資者,所以今年決定參賽。近年中大很多人創業,樂意與人交流經驗,也刺激到身邊更多校友創業。」

他說以前曾抱怨所讀的訊息工程學涉獵太廣,「周身刀冇張利」,但到了創業就大派用場,「創業有趣的地方是要很短時間快速裝備不同技能,正因讀書時範圍夠廣,令我很快適應創業的節奏。」

嚴謹宏小檔案

2003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學士
2017年‧股跡共同創辦人及董事
2019年‧中大創業校友會會長嚴謹宏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