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引領智能的新時代 「新亮激光」冀以VCSEL芯片推動人工智能發展



公司名稱:新亮激光有限公司 BrightLaser Limited
團隊:羅玉輝 05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陳錦泰 電子工程系客座教授
類別:人工智能及物聯網
經營項目:芯片研發製造及銷售
網站:http://www.brightlaser.com.hk/cn/

科技無疑為大眾帶來便利, 5G時代的到來更有可能改變市民的生活方式,建立理想的智慧城市。但面對著日新月異的變化,在科技業中發展卻是不簡單,若投身去開發一種全新技術,可謂是難上加難。

在研發新科技上,羅玉輝博士(05研究院電子工程學)可稱為一位佼佼者,他是首位在網絡上分配量子密碼的科學家。在中大修讀博士時,羅博士已經熱衷於科技研發;畢業後,羅博士的研究成果獲得科研院所的青睞,面對著一份穩定的高薪厚職,他毅然選擇了一條更為艱辛的道路,自主創業。

在2013年,羅博士發現了VCSEL激光芯片的潛力,之後一年正式成立「新亮激光」,專門從事VCSEL芯片的研發製造和銷售,為電子產品、監控、智能、自動化、激光及光通信等應用提供核心的VCSEL芯片、模組和解決方案。VCSEL的結構非常複雜,而結構設計要先了解VCSEL腔體內發生的各種光學、 電學、熱學、甚至這些物理現象複合後的反應。雖然團隊能通過數學模型來模擬當中的複合反應, 但是過程中涉及很多高深的理論和大量的運算,即使是一個微小的錯誤都會導致芯片失效。在最初的研發階段,羅博士及其團隊亦有體驗多次的失敗。

其後,羅博士以往的中大導師半導體科學家林清隆教授、陳錦泰教授亦成為了「新亮激光」的技術顧問, 他們在VCSEL磊晶結構設計, 工藝製程, 量產技術方面,提供了很多寶貴的建議。最終,「新亮」 成功設計並量產出高性能的VCSEL芯片,包括670nm、808nm、850nm、940nm等波長的VCSEL,並申請了知識產權保護。

展望未來,VCSEL芯片在5G手機、物聯網、甚至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應用,是「新亮激光」發展的重要契機。羅博士期望藉此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發展, 協助智能製造產業轉型升級,為市民生活帶來便利。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