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一鍵即完成認證 加密不耗時耗力 初創企業Enyk Limited 提供敏感數據保安方案



公司名稱:Enyk Limited
團隊:朱家昌 10逸夫計算機科學
   梁健榮 11研究院法律博士
類別:人工智能及物聯網
經營項目:加密保安技術
網站:https://authcore.io/

在電子世界,我們做的每個動作都承受著資訊洩漏的風險。當「安全」和「方便」二者放在面前,想要更安全,就彷彿要多做一步,變相不夠方便。若然有人能夠在企業及個人層面,提供既安全又方便的保密方案,那必定是件美事。

兩位中大校友,朱家昌(10逸夫計算機科學)及梁健榮(11研究院法律博士)正是這個範疇的開拓者。二人在2018年成立Enyk Limited,希望為網絡使用者提供專業的資訊加密保安方案,保護大家的敏感資料。這信念絕非隨心之談,而是源於日積月累的經驗。在蘋果公司擔任過高級工程師的朱校友,曾參與數據保護的研究工作。過程中,他產生了「加密技術理應讓每個人都使用到,不應只受惠於蘋果用家」的想法。因此決定創業,把技術帶到更多人身邊。

產品發展方面,Enyk的最新軟件「Authcore」為企業提供一鍵完成多重認證的功能,企業亦可管理員工登入不同系統的權限。相關登入資訊將以雲端金鑰管理軟件加密保護,不論企業IT部門或是Enyk團隊均無法截取。談到不斷轉變的產品週期,梁校友認為公司在推動創新時,需因應世界發生的大小事,尋覓機會,把團隊的技術應用到產品上。譬如團隊正把握疫情下居家工作的契機,計劃推出關於電郵的加密產品。有別於將一整封郵件加密的傳統方式,產品只會針對附件進行加密。團隊認為在應用層面上,比起電郵內容,附件才是大部分敏感資料的載體。這做法在改善電郵安全的同時,又不會對固有使用習慣有大影響,讓用戶輕易適應。

Enyk的營運策略是把產品由個人逐漸推廣到企業層面。先任由獨立用戶從企業網站免費登記使用產品,再以「bottom-up」方式驅使個人用家把產品帶到工作環境。這樣累積客戶群,為將來吸引商業用戶奠下基礎。為了接觸更多目標客戶,實現獲取成績和聲望的目標,團隊也會參加不同比賽和「Demo Day」,增加爆光率。

問及二人當初如何邁向創業,前者熟悉法律和企業營運,後者則是技術專家,看上去雖是一文一武,但想法卻是非常接近。「自己經營一間公司,可以擁有多一點時間和工作的主導權,同時借助科技令大家的生活變得更美好。看著公司由零開始,見證自己的產品逐步發展,並去到用家手上,那種滿足感是不一樣的。」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