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粵港澳大灣區嶄新文創生態系統 俠侶顧問推動保護文創知識產權



公司名稱:俠侶顧問有限公司 ER Inno Consultancy Limited
團隊:陳燕玲 92新亞英文
類別:金融科技
經營項目:區塊鏈技術(知識產權及版權)
網站:http://erinno.com

就現今的經濟體系而言,知識型企業佔盡優勢。隨着創新和知識型經濟在商貿領域變得愈來愈重要,保護知識產權亦受到相當重視。近十年來,內地隨著經濟起飛,亦意識到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並已作出相關政策調整。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設有完善的知識產權制度;除了能吸引國際知識產權貿易和管理活動在香港進行,同時也可讓內地借鑒。 基於近年香港及內地政府與商界都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商業應用及知識產權保護,陳燕玲校友(92新亞英文)就瞄準此商機於2019年成立了俠侶顧問有限公司。他們開發了「俠侶品鑒鏈XLBChain」,為一個粵港澳大灣區數位合約及品牌授權生態系統,以區塊鏈的獨特加密技術、超級帳本技術及去中心化網絡服務,為大中華區的文創產業、文化藝術及設計等行業的知識產權(IP)擁有者提供一個收入增值及保護權益的區塊鏈交易平台。

俠侶顧問的優勢在於眾合夥人均經驗豐富,並擁有多年創業經驗,有利公司長遠發展。俠侶顧問更已是陳校友與其合夥人共同創辦的第四間公司, 名下其他公司均以服務供應商形式提供與數碼服務及市務推廣有關的服務。他們現時計劃以香港為本發展內地市場,並利用不同資源以節省成本, 以多元化的形式去保持收支平衡以達到盈利增長,如收取授權金、顧問費及技術收費等 。市場營銷策略和發展方面,他們計劃利用路演、媒體專訪、社交媒體宣傳、商會演講等策略以拓展業務。此外,俠侶顧問亦會參加更多初創培育及加速器計劃以加快發展,並已在今年初入選香港數碼港的創意微型基金。

團隊深明培養尊重知識產權的價值觀,是維繫知識產權產業鏈互信的決定性因素。因此,俠侶顧問針對中國市場教育和培養相關觀念:他們在國內與眾多的機構 合作,包括知識產權研究院、不同媒體及商會等; 亦會在路演、媒體訪問、商會演講及會議等場合推動培養尊重知識產權的價值觀,加強公司業務在社會重要性。

問及對創業的中大人有何建議或提醒時,陳校友分享自身經驗及見解,助初創企業在全球經濟下滑的環境下生存。陳校友表示以科技為本的初創企業需擁有要有獨特技術,及「做好相關的技術產權保護」;另外,在創業初期定立商業模式之後,也要時刻注意市場及經濟變化以適時調整修訂,「 量入為出及避免突然高速增加人手成本也是必須留意之處」 。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