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社交情緒管理由教育做起 JUST FEEL 感講 鼓勵孩子學習「善意溝通」



公司名稱:感講有限公司JUST FEEL Limited
團隊:魏敬國 04崇基計量財務學
   郭梓樂 17和聲法律
   楊思毅 17新亞政治與行政學
類別: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敎育產品和服務
網站:https://www.justfeel.hk/

常言道:「人生百年,立於幼學。」一個人的處世之道和價值觀,很大部分建基於幼年時所受的教育。情緒教育更是當中極其重要的一環,對孩子的心理建設與健康均有長遠影響。但是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它卻常是失落的一角,容易被忽略。

有鑑於此,三位中大校友,魏敬國(04崇基計量財務學)、郭梓樂(17和聲法律)和楊思毅(17新亞政治與行政學)在2018年成立了「JUST FEEL 感講」,為學校提供系統化的社交情緒教育支援,讓孩子學習如何富有同情心地表達社交和情感需求。

在港宣揚「善意溝通」(Compassionate Communication)的教育,是JUST FEEL核心營運理念。為將理念帶入校園,團隊開發了一系列敎育產品和服務,如透過諮詢服務和教師培訓來營造有利推廣「善意溝通」的學校環境。此外,他們一直尋求不同夥伴學校進行合作,為其制定相關課程並銷售自家設計學習工具。「情緒教育所牽涉的心靈交流,有助孩子瞭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從而建立健康而穩固的關係。」

談及創業起源,三位校友原來於一次企業分享會上經另一中大校友認識。當中楊校友和郭校友曾在小學擔任一年 Teach For Hong Kong 全職項目教師,觀察到學童常因情緒表達不當而發生衝突,教師則缺乏應對知識和技巧。而魏校友作為管理高層亦一直關注香港教育狀況。因此,當三人其後在中大社企基金培訓進一步接觸,便發現彼此能力相輔相成,在創業路上一拍即合。

為加強企業優勢和獨特性,JUST FEEL致力製作有自家角色、故事背景、多元化的情緒教育工具。「JUST FEEL 感受需要卡」便是其一例子。產品以充滿童趣的插畫和詞彙,讓孩子認識各種情緒和需要,成年人則可利用卡片從旁協助孩子表達所思所想。另外,團隊亦有開設為家長而設的工作坊,期望將情緒教育由內至外、從家庭至學校,多方面融入孩子日常學習生活。

JUST FEEL現時的首要目標是製作和提供更具質素、更貼合用家需要的產品和服務。他們亦期望深化與既有合作夥伴的關係,在建立更高信任的同時,透過口碑令更多人使用其服務和產品。問及未來展望,團隊表示希望擴大及培訓企業團隊,提升團隊整體工作能力。另外專注經營既有網絡和社群,為產品和服務製訂更明確的製作流程和標準。團隊一致認為,能夠攜手在香港推動情緒教育在家在校的實踐、共建善意溝通的文化,是他們最大的滿足感來源。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