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法透」建立網上法律服務搜尋及配對平台 致力讓大眾能更容易找到合適的律師



公司名稱:法透 LegalClarus
團隊:劉楨文 14研究院法律博士;15研究院法學專業證書
類別: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法律服務搜尋及配對平台
網站:https://www.legalclarus.com/zh_hant/?utm_source=cuhk interview&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

一提起律師,不少人都覺得是一個高貴而帶點神秘的職業。雖然律師的服務對象是普羅大眾,但市民始終對他們有種難以言喻的距離感,唯一的印象似乎只有他們上庭時戴的假髮。一旦需要法律服務,只能靠親朋好友的推介,但未必符合自己的需要,效果最終亦未如理想。

劉楨文校友(14研究院法律博士;15研究院法學專業證書)創立「法透 LegalClarus」,公司名稱的起源來自拉丁文「Clarus」,喻意「清晰透明」,寄託了團隊希望突破公眾和法律界信息不對稱的壁壘,使法律行業更加透明的願景;希望讓公眾能更容易找到合適專長、有質素且收費合理的律師。「在業界工作時,經常有人叫我介紹某範疇的律師,但一己之力始終有限,過程亦頗花時間,因而我創立了『法透』,希望日後能幫助有需要法律服務的市民。」

除了服務大眾,團隊亦希望可以幫助業界的律師創造業務機會,通過拓寬客戶渠道,讓律師們能在熟悉並渴望從事的範疇中進行業務拓展,讓律師和客戶都受益,達至互惠雙贏的效果。劉校友提到在業界的經驗對於他而言十分寶貴,曾在不同規模的律師行工作,讓他更加明白市場上需要哪些範疇的律師,同時亦更清楚這個行業是如何運作。

劉校友希望「法透」能帶給客戶一個快捷而方便的搜尋及配對體驗,不會因為對行業不熟悉而在搜尋上有困難。「猶如選購機票一樣,先選擇目的地、時間、座位的類型等等,然後挑選合適的航班;『法透』正在開發免費『問律師』功能,讓大眾提出問題,由律師主動回答。『問律師』不僅可為提問者解決燃眉之急,亦能為有類似困惑的公眾提供參考。但若然客人真的不知道如何操作,『法透』將來的系統亦能提供一個智能配對模式,系統會自動在客人問題中篩選關鍵詞,然後配對合適的律師,過程簡單直接。」

提到創業上的挑戰,劉校友表示過程毫不容易,單是準備功夫已用了六個月的時間。他指成立「法透」主要有三大元素分別是:科技、市場策劃和法律;而自己只有法律知識,所以創業路上需要不斷地學習其他知識,將其實踐。他亦慶幸途中有不同範疇的成員加入,令公司準備更加充足。

問及對律師這行業的熱誠,他表示雖然這個行業頗為辛苦,但從未後悔過。這與他開辦「法透」的初衷一樣,一方面希望能帶更多法律相關的知識給大眾;另一方面亦冀望能改善行業的體制,使大眾能更容易找到合適的律師。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