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仨應龍舍推廣有機耕作 實證營養價值相對較高



公司名稱:仨應龍舍 Long Share Farm
團隊:郭志明 90崇基心理學;93研究院工商管理
   古嵐軒 91崇基工商管理
   張學良 91崇基工商管理
類別: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有機耕種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ongShareFarm/?ref=page_internal

不少香港人存有誤解,以為只要不使用化肥就已經算是有機耕作;事實上,有機耕作不只是為供應健康的有機蔬果,還對我們居住的環境和生態帶來深遠的影響。郭志明校友(90崇基心理學;93研究院工商管理)、古嵐軒校友(91崇基工商管理)及張學良校友(91崇基工商管理)正因此於2018年成立了社企「仨應龍舍」推廣有機耕作,希望緩和食品安全、土地污染等社會問題。

「仨應」背後是三個崇基應林人的故事:他們仨在80年代末相識於崇基應林堂,畢業後各自在不同的領域工作;直至兩年前相聚,他們通過古校友接觸到一種叫「益生菌種植法」的有機耕作方式,才萌生成立仨應龍舍的念頭。仨應龍舍希望改善現時存在的個人、社會及自然生態問題:一、 個人食品安全問題:要生產健康的食材,讓每個人都能吃出健康;二、社會有機價格問題:將成本與利潤控制,讓有機食品價格更合理;三、自然生態環境問題:通過「益生菌種植法」,修復被破壞土壤。

仨應龍舍農業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生產天然有機農作物,種植過程採用自主研發的 「仨應益生菌種植技術」和「仨應三維灌溉系統」,以益生菌發酵有機物的原理,在供應農作物所需營養的同時,亦讓益生菌重返土壤中,從而修復被破壞的土地,重建地下的生態系統。農場仨應龍舍(應林之龍舍)設於廣東順德南沙島,因被廣東省水源西江四面懷抱而十分適合種植。以仨應種植技術生產的農作物,營養價值也相對較高:仨應龍舍曾委托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化驗他們的莧菜養分成分,發現其鈣質比一般有機蔬菜高29%,而鐵質則高出76%。

經過多番努力,仨應龍舍克服了種種困難,如雨季、蟲害等,在不同季節種出不同的時令蔬果,並成功在微信及Facebook上建立了營銷平台及一群忠實的客戶。仨應龍舍目前採取「從農場直送到家」的直銷模式,主要市場為內地、港澳大灣區的家庭。他們亦有於不同公司舉辦「健康講座」推廣仨應的理念及產品。作為一家社會企業,他們亦不忘回饋社會,將有機農作物以低於成本價賣給老人院;也曾與廣東順德大良實驗小學合作,向小朋友宣揚愛護大地的重要性。仨應計劃在疫情緩和後策劃農場遊,讓人可親身到訪農場體驗有機耕作;未來計劃在不同營銷平台繼續拓展業務及推廣有機耕作,並歡迎任何形式的合作,例如與餐廳合作創作健康菜式及產品等。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