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NM OPTIM國產求解器技術 助傳統企業智能化轉型



公司名稱:九算優化科技公司NM OPTIM LIMITED
團隊:蘇文藻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
   倪雪映 13新亞數學;18研究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類別:人工智能及物聯網
經營項目:企業優化咨詢服務
網站:https://cn.nmoptim.com/

中國的重工業企業是內地的經濟重心之一,但管理模式以經驗驅動為主,當面臨成本高、效率低等問題時,很難找到突破點。運籌學恰能為企業提供數據驅動的決策解決方案:透過分析企業運營並調整決策,為企業帶來極可觀的效益提升。運籌優化在外國發展頗為成熟,但在國內才剛剛起步,因此市場前景極大。

蘇文藻教授(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及倪雪映校友(13新亞數學;18研究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是運籌優化決策公司九算優化科技公司的核心團隊成員之一。他倆聯同其他數學、統計、運籌學、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專家組建團隊,為中國傳統企業提供優化諮詢服務。團隊運用先進的運籌優化與演算法技術,透過定製開發優化系統及自主研發優化求解器技術,協助傳統企業智能化轉型企業,從而降本增效,實現更好的運營決策,以應對大數據時代的挑戰。

為配合內地企業的運營模式,九算優化的技術服務分為三個階段:一、實地考察了解企業痛點;二、運用自主研發的求解器技術及企業提供的數據,針對不同業務場景,如採購、生產、倉儲、物流、銷售、服務等,打造優化系統;三、成立合資公司將共同打造的系統售賣給該行業的其他企業。他們開發的優化系統簡單、易操作、符合用戶習慣,使用戶能快速上手使用。優化系統亦能對接企業已有的資源管理系統(如ERP系統),不影響企業本身的運作習慣;系統作為「智能大腦」輔助企業作出數據驅動的決策,為企業帶來效益。團隊與客戶之間採取互動式合作,除提供優化理論外,亦會參與優化系統構建及維護,確保優化系統的實際效用。

優化求解器技術的獨特市場優勢,在於它是中國人自家研發的求解器,能夠打破此技術被外國壟斷的局面,解決中國企業使用時可能面對的信息洩露、被禁用等商業風險。此外,團隊成員多為算法領域的專家,不僅能應用經典算法依照客戶需要進行二次開發,也會持續進行算法研究,為求利用最新的學術研究成果不斷提升求解器性能。同時,團隊以應用行業實際需求作為求解器開發導向,為此技術賦予真正的商業價值。

NM OPTIM現階段專注於助傳統製造業數碼化,及透過構建多維度智慧優化系統智能化改造服務業,包括現有的鋼鐵、汽車配件製造業及智能停車客戶。他們長遠目標是通過持續尋求與不同行業合作開發系統、打造解決方案的機會,拓展業務至更多製造細分行業及其他行業,並致力成為中國「優化賦能智能大腦」的獨家提供者,助企業的智能化轉型。團隊表示未來會繼續開發求解器並提升其性能,強化技術基礎;同時跟據各行業需求,繼續打造並驗證其系統效能,在行業內擴大影響力。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