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大眾化人工智能Chatbot Parami助企業優化網上客服



公司名稱:柏拉美有限公司Parami Co. Limited
團隊:吳德川 03新亞計算機工程學
類別:電子商貿
經營項目:聊天機械人
網站:https://parami.ai

經營網上業務往往需要應付許多顧客查詢,因此很多商家都會選擇使用自動化聊天機械人(Chatbot)簡化對答過程。廉價的Chatbot通常對答固定單一,但具有人工智能、針對行業用語來優化的Chatbot,往往又要度身訂做,收費不菲。為此,柏拉美有限公司創辦人吳德川校友(03新亞計算機工程學)開發了一個Chatbot製作工具平台—Asanga,讓沒有電腦編程知識的企業用戶也可以用大眾化的價錢,自行製作一個具有人工智能技術的Chatbot。

吳校友開發Asanga念頭源於他經營網上商店的經歷。在大學三年級時,他就已開設網店T-Dimension銷售消費電子產品到外國,到後來更想採用Chatbot以應付眾多的顧客查詢。期間,吳校友發現廉價Chatbot只提供有限的功能,只要顧客發問的字眼與預設的問題稍為不同,即使是同一意思,Chatbot往往都不懂得回應。

故此在2017年,他便開始與團隊研發一個具有「人工智能」(AI)及「自然語言處理技術」(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的聊天機械人(Chatbot) 製作工具平台Asanga,讓其他企業也可以自製價錢大眾化而智能的Chatbot。兩種技術讓Chatbot能利用大數據進行深度學習,人性化理解問題及回覆,更有交叉銷售及推銷功能。Asanga利用Google的人工智能引擎為基礎,吳校友及其團隊再自行蒐集大量數據大幅度修改,以模擬真人對答。團隊在2018年入圍香港科學園「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App),並在去年的「中大創業大賽」中榮獲冠軍,亦是今年香港工業總會「初創企業指導計劃」的入選企業之一。

以Asanga製作的Chatbot可以支援英語、中文書面語、港式廣東口語,即使問題中英夾雜或繁簡夾雜也可,也支援即時通訊工具(如WhatsApp)、社交媒體(如Facebook)、網購平台(如eBay)。用戶不需要任何電腦編程知識,亦毋須下載和安裝,10分鐘內直接在Parami的網站上用Asanga自行製作一個結構簡單的Chatbot:用戶可在流程圖上簡單輸入常見問題,只要提供意思相近或相同意思的字詞,Chatbot都懂得回應;輸入應用的平台並完成授權手續後即可使用。

展望將來,Parami還會針對更多行業的用語優化Asanga,目標是每個月支援多一個行業。除了最初支援的網購行業之外,現時還可以支援飲食、美容、家電(維修服務)、教育中心、電訊等行業。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