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捉緊流動工作間機遇 Power Workspace創一站式網絡解決方案



公司名稱:Power Workplace
團隊:陳子良 06崇基英文
   呂尚聰 17聯合專業會計學
類別:人工智能及物聯網
經營項目:流動工作間解決方案
網站:http://powerworkplace.com/

流動工作間的概念近年在香港大行其道,不少企業都嘗試在辨公室實行「共享辦公桌 (Hot Desking)」,採用「無固定辦公桌」辦公方式靈活運用辨公室空間;「在家工作」也是流動工作間的例子之一。但此兩大趨勢卻衍生了辦公桌使用率問題:企業落實共享辦公桌政策後,往往因為員工不清楚辦公桌使用情況,影響工作效率,有損生產力。

陳子良校友(06崇基英文)及呂尚聰校友(17聯合專業會計學)均為初創企業老闆,因同感現世代對流動工作間的需求增加,加上發現物聯網(IoT)技術可讓企業更有效配置工作空間而一拍即合;他們在2019年初循此方向籌組團隊,共同創辦了提供一站式軟件及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初創公司Power Workplace。Power Workspace為企業度身訂造解決方案,利用IoT技術配合多款感應器,為員工提供實時辦公桌及房間使用情況,提高空間投資回報率(RoI)。

Power Workplace成立初衷為解決企業因租金高昂而面對的問題。為此,團隊主力研發「熱桌寶」( Hot Desking)手機應用程式,並與以色列一間感應器初創公司共同合作,開發及改良於天花板上安裝的人數感應器,能即時偵測到一個空間內的人數及狀態,同時能全面保護私隱。利用IoT及感應器系統,僱主、房間持有人及使用者能清楚瀏覽空間使用狀況。此技術也能收集數據使物業管理更自動化:房間的環境數據如空調使用率、座位佔用等亦全數可供參考,以便更靈活管理物業及預算能源流量。陳校友明言:「我們希望藉以對抗地產霸權,在租金高昂的香港,提供一個更省錢便捷、兼具環保效益的流動工作方案。」

疫情下不少公司考慮減少辦公室面積,容許員工在家工作,及成立遠離市區的分散辦公室(Distributed Workplace)。就此,Power Workplace的服務可讓員工可按需要,就即時或未來一星期的辦公桌及會議室使用情況決定工作地點,為公司節省不少租金之餘,亦能為員工提供更佳的工作生活平衡,達致雙贏。

市場上有不少類似產品,但Power Workplace的獨特市場優勢在於他們提供一站式服務:由推行的前期數據分析,到感應器硬件採購、安裝,度身訂造用戶介面,及售後服務,都由本地工程人員處理。另外,Power Workplace的系統連繫Office 365、Amazon Alexa聲控對話機器人,所以員工只需要問Alexa「今午二時有否會議室供六個人開會?」,系統就會回答及安排預約空間。

Power Workplace未來將與不同企業合作應用此技術於物業管理方面。他們短期內會為本港一間專上學院安裝過百個有關感應器,能夠即時匯報演講室、課室、實驗室不同空間的人數予物業管理處,建立數據庫助其節約能源。長期方面,Power Workplace正與多間本港電訊公司合作,推出不同的IoT 方案,將服務拓展至辦公室、商業大樓,到私人屋苑及數據中心,解決空間、資源的使用率問題,實踐共享經濟。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