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冀推動社企生活圈 速幫Hitchbond Limited 搭建社企推廣網絡平台



公司名稱: 速幫Hitchbond Limited
團隊: 盧致信 2007 崇基電子工程學
李文豐 2007 聯合電子工程學
李健鋒 2007 聯合電子工程學
黃永恒 2007 新亞電子工程學;2010研究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許啟文 2007 聯合電子工程學
類別: 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 社企宣傳平台

 

在現今世代,每當要衡量一間企業是否優秀,除了觀其利潤和經營表現,也常會提到企業社會責任(CSR)。這種注重道德和可持續發展的觀念,造就香港大量初創社企湧現。然而,社企很常面對缺乏銷售渠道及資源的問題,令它們難以與大眾建立聯繫。

一群盼望回饋社會,畢業於電子工程學的中大校友在目睹這個問題後,於2018年成立「速幫Hitchbond Limited」。Hitchbond利用IT科技連繫社企和市民,透過提供開放式社企推廣平台,令尋找和使用社企服務的過程變得輕鬆方便,推動社企發展。團隊致力於彌補社企接觸客戶上的弱點,從而間接幫助更多人並協助解決社會問題。「很多社企有很好的成立目的,但卻相對缺乏贊助,更要自負盈虧,所以我們希望以最強的資訊科技方法,幫助最弱勢的企業群。」

Hitchbond主要以網站形式運作,提供一站式社企資訊及購買服務。目前為止,團隊已招攬數十間社企加入平台,更經由往年中大創業日認識了中大校友慈善基金委員,發現彼此理念相符後成為了合作夥伴。Hitchbond用戶將可對各社企的信息進行分類,登記有興趣的活動或預訂心儀產品服務,更能直接完成支付程序。

團隊指Hitchbond現時的最大目標可分為兩方面,首先針對自身,團隊希望讓登記付費的操作更流暢,使社企能專注做好自己的產品;他們亦想為社企提供實地社區宣傳服務,擴大自身功能。另在對外方面,基於現時疫情嚴峻,團隊希望協助社企度過活動停滯、壓力甚大的苦況,透過協助社企網上轉型或給予指導,一起跨過難關。

由於創辦人均是來自中大,因此團隊一直盡心竭力把中大文化帶入公司。「不論是面對企業經理、新入職同事,抑或實習生,Hitchbond都強調成員必須擁有獨立思考和批判能力,亦講求對社會責任的重視。」此外,團隊亦熱心於招募中大人才,公司所聘請的員工大部分都是中大畢業生。

Hitchbond作為香港科技園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的成員,被問及對想創業的中大人有何建議或提醒,他們都認為創業是個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有何不足的好機會。面對經濟下滑,團隊覺得有危就有機。從前創業的回報率不高,但情況現正逐漸改變,例如母校的創業支援也愈來愈多。若遇上適合的創業主題,實在一試無妨。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