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專題】校友分享開心秘訣—靠阿Q精神排解低落情緒 方健儀笑做斜槓族



美國分析網站24/7 Tempo今年8月選出全球25大生活壓力最高城市,香港排名第一!該網站根據多個指標選出世界上生活壓力最高城市,包括平均每周工作時數(香港為42小時)、平均每程交通耗時(42分鐘)及蓋洛普世界快樂指數(香港在186個城市中排名114)。2020年,活在疫情陰霾下,加上經濟受壓,心情難免更差;香港人,有什麼方法可以排解煩惱,重拾歡笑呢?今期我們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校友,從他們的專業或經歷,傳授減壓方法,每人更會分享一、兩個私底下令自己快樂的秘訣。希望大家細讀後發覺:「開心,其實不難!」

靠阿Q精神排解低落情緒 方健儀笑做斜槓族

身為節目主持人兼專業司儀,方健儀(99聯合新聞與傳播學)向來予人舉止淡定的形象,原來她也有抓狂的時候,「六年前由全職身份轉為斜槓族,由別人指派工作變成尋找工作機會難,壓力如山,甚至試過因工作落選而大哭。」幸好她常抱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心態積極面對,靠調節想法度過每個情緒關口。

方健儀予人印象是不論學業及工作均無往而不利,她卻說剛好相反,「我人生經歷過無數次面試失敗,大學year 2時,到傳媒機構考取實習機會,結果七位應徵者選五位,我剛好就是兩位落選者之一。今年也試過面試外國大學獎學金失敗,重點是此獎學金已申請了三次,三次均沒有獲取錄,我會想問題出自哪裡。」

不過要數落差最大的,一定是轉做斜槓族的一刻,「由全職到做斜槓,壓力可說大了十倍,以前在大台做主播,有採訪主任分派工作,雖然偶爾也會做獨家新聞,但工作上總算有個框架。斜槓族就不同,首先不論交通、秘書、會計都要一腳踢,有時候甚至沒有任何工作,我時常笑說每次競投不同工作,就像選美,對方總是不停讚美說你很適合這個工作,結果最後也只是頒個友誼小姐畀你。」

海外工作一個月 落選後大哭一場發洩

試過有次競投要到海外拍攝一個月的項目,方校友實在太喜歡這項目,結果落空時哭了一場,「神奇地那個月工作接踵而來,我覺得像是冥冥中自有安排,上天關了你一道門,自然會開啟另一扇窗,如果我接了原來的工作,就會失去其他工作機會。又例如考不到獎學金,可能是因為有人更需要它,又或是鼓勵我積極向上,賺多點錢不靠獎學金去讀書,只要換個角度轉變想法,心情自然會好過來。」


方健儀(右)今年抗疫期間,派送口罩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是令自己快樂的方法。

聽起來好像很「阿Q」,但方健儀卻說這很重要,「五年前開始主持港台節目《精靈一族》,到去年主持電視台節目《Fit開有條路》,多了機會接觸精神科醫生,有醫生分享強迫症病人案例,每天要花幾小時執書包,沖涼時要身體每條毛髮也沖洗乾淨,我就想完美主義與強迫症可能只是一線之差,懂得調整想法可能會有不同效果。」面對朋友不開心,她會提醒對方別用錯方法,「千萬不要叫朋友別想太多,這種做法是拒人於千里外,應該是搭搭對方膊頭,或是給他一個擁抱,跟他說有什麼不開心可以講出來,令對方知道你是他的支柱。」

我的快樂秘訣

方校友是愛犬之人,尤其喜愛柴犬,手機收藏大量可愛柴犬相片,遇有不開心就拿出來看,「這個做法很個人,要先認清見到什麼事物會令你開心,有需要便手到拿來,因為情緒低落時就像人跌到井底,不趁最初還有點精力時爬出來,日子久了就沒有氣力走出谷底,舉例說如果你要去迪士尼才開心的話,當然不是每次都立刻去迪士尼,要找一些相關照片或玩偶,隨手可以拿到的東西,是急救情緒的方法之一。」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