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何志磊炭世界62歲再創業廢木製炭 為環保出力

創業並非年輕人的專利,何志磊(80 聯合經濟)86 年已開始從事燒烤產品的生意,由最初做兼職,到後來全職投入,至今超過30 年,發展成為亞洲最大燒烤炭工廠,數年前他已半退休,一場颱風卻令他萌生二次創業的想法,但這位62 歲的創業者說,今次創業遠較上次困難。

不論打工還是從商,何志磊矢志做到最好,畢業後的履歷可說相當亮麗:第一份工在中資銀行工作,成為中資銀行首批聘用的香港大學生;之後到Barclays Bank 當上中國業務經理,其後晉升為中國區總經理,成Barclays全球52 個國家分支機構中,唯一一個非英國人的總經理;轉職到麥當勞後,在北京及廣州分別開設當地第一間麥當勞;繼而被Pizza Hut 挖角,在廣州開設第一間分店;隨後成為全世界第三大啤酒集團Interbrew 的中國區總經理,是全集團28,000 名員工最高層的36 位senior management之一……單看這份履歷表,很難想像他會走上創業路。


何校友(前排左四)說讀書時學到的理論早已交還給老師,但參加學生會所學到的領導才能和組織能力,卻是受用終生。

何校友卻持不同看法,「父親一直教導我,『工字不出頭,出頭便入土』,所以我一直發掘有什麼生意可以做。86 年認識了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的朋友,希望我幫他們推銷一樣產品,種下了我創業的苗頭。」原來那件產品是固體燃料,於中越戰爭時為了解決軍隊於叢林煮食而發明,「產品方便燃點,火力強旺,正好用來做BBQ 的炭精,於是膽粗粗約見百佳超市的買手,結果一拍即合,惠康見百佳有賣,也替我上架,隨後再推銷其他燒烤用品,到97 年,我已成為百佳燒烤產品的主要供應商。」>何校友卻持不同看法,「父親一直教導我,『工字不出頭,出頭便入土』,所以我一直發掘有什麼生意可以做。86 年認識了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的朋友,希望我幫他們推銷一樣產品,種下了我創業的苗頭。」原來那件產品是固體燃料,於中越戰爭時為了解決軍隊於叢林煮食而發明,「產品方便燃點,火力強旺,正好用來做BBQ 的炭精,於是膽粗粗約見百佳超市的買手,結果一拍即合,惠康見百佳有賣,也替我上架,隨後再推銷其他燒烤用品,到97 年,我已成為百佳燒烤產品的主要供應商。」

棉花樹變成燒烤木炭

當時何志磊仍在Interbrew 上班,公司業務由兄弟打理,後來業務愈做愈大,他決定離開打工仔行列,全力投入燒烤產品的業務,「最初我是從內地採購燒烤木炭,供貨給本港超市,誰知道有次到海南島驗收貨物時,廠家帶我參觀林地,我見到整座山的樹都砍掉,而且不會再種出新樹,那刻才驚覺我是破壞生態的幫兇。」毅然決定停止銷售木炭,轉而自行用農業廢料生產,不再砍伐樹木,「哥哥及弟弟是工程師,懂得研發生產機器,反而尋找原料才是難題。穀殼及粟米芯可轉化成飼料,有價有市,用來生產木炭成本就太高;大豆收割後餘下的植物質地硬,是制炭的好材料,但要去到中國東北設廠,當地苦寒,不太可行。經多番研究才決定用棉花樹,每年三月播種十一月開花,摘下棉花後樹木會枯死,農民會點火燒掉,產生黑煙,是當地一大環保難題。我們付款向農民收購,生產木炭,一舉數得。」


何校友手中的棉花樹枯枝,可說是農害,用來生產木炭,一舉數得。

憑著質優價廉,生意愈做愈大,高峰期一年生產三萬噸木炭,行銷至全球40 個國家100 多個城市,何校友憶述,當時每年出貨量多達20,000 個貨櫃,出貨時整個工廠區滿布貨櫃車,場面壯觀。何志磊到18 年時,基本上已是半退休,但9 月颱風「山竹」襲港,卻再次燃起他的創業熱情,「見到兩萬多噸的塌樹,全部粉碎送到堆填區,那一刻很痛心。於是翻查資料,發現香港每年產生園林廢木6 萬噸,木材廢料(木卡板、木傢俬等)12 萬噸,而堆填區已經飽和,覺得如果能將這些物料轉化為寶,確是一大德政。」


18 年颱風「山竹」襲港,何志磊從新聞見到塌樹被送往堆填區,萌生了為香港做點事情的想法。

取名炭世界(Charcoal World)退休後嘆世界

不過落實執行卻困難重重,「在香港做環保事業太困難了,在香港設廠,不單租金及人工貴幾倍,環保要求也十分嚴格,所需設備要由歐洲進口。」幸得梁成銓(77 聯合經濟)和葉志釗(83 崇基經濟)兩位好友鼓勵,「他們異口同聲說,為了香港,為了環保,應該去做。另一位校友吳福民(80 聯合經濟)更幫新公司取名為炭世界(Charcoal World),但我要真正做完這個項目去嘆世界,相信還要點時間。」


炭世界團隊已吸納不少年青人,何志磊希望更多人才加入。

幸好經過一番努力,總算有點眉目,今年1 月成功覓得天使投資者,現計劃明年年初於屯門設廠生產,何志磊希望透過今次參賽,招募年青人才加入,「項目未來還有很多發展計劃,希望招聘到有創造力、有夢想的年輕人加入,我才可以過心目中的歎世界生活,每星期打兩、三次麻將!」

何志磊小檔案

1980 年 ‧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1985 年 ‧ 英國Barclays Bank中國區總經理
1991 年 ‧ 麥當勞Havi Group中國區總經理
1993 年 ‧ Pizza Hut 南中國區總經理
1996 年 ‧ Interbrew 中國區總經理
2000 年 ‧ 振華集團總經理
2020 年 ‧ 創辦炭世界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