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與同窗組隊參加國際航空法比賽奪亞軍 台灣洪從譯為中大爭光

台灣的洪從譯(20伍宜孫法律)來中大讀書時,他主動修讀了廣東話專業課程及不同的廣東話會話班,讓他可以透過語言去認識香港是個什麼樣的社會,「既然要到新地方交流,當然要想盡辦法融入當地文化。」懷着這份挑戰自我的精神,他過了五年很不一樣的香港生活。

一切要由2015年開始,在台灣考完學科能力測驗(等同香港的DSE),洪從譯(Colbert)受中大法律學院李治安教授的邀請,成為第一位透過台灣學測入讀中大法律系的學生。「我在高雄出生,在南投長大,中學時到台北讀書,早已習慣適應不同環境。中學畢業時考慮到如果留在台灣讀法律,他日學成基本上只可以留在台灣執業,但香港學習的是全球大部分地方均適用的普通法,加上以英語授課,日後到外國交流,或進入跨國律師行工作會有幫助。」


Colbert(中)感謝同學傾力協助,令他融入香港生活。

憑着勇氣與堅持,Colbert踏足這片從未接觸過的地方,開展他的學習生活,「起初確實很不適應,課程全以英文進行,大部分老師也是外國人,而且要看很多艱澀難明的法律書本,雖然我有一定英語基礎,但還是感到吃力。系內只有一位國際學生,對於不諳廣東話的我來說,有點孤立無援的感覺,甚至曾閃過要返回台灣的念頭。」


喜歡棒球的他,在台灣沒有落場打球,去年到澳洲交流時反而有機會參加校隊,每星期參與比賽。

跟同學光顧旺角茶記練廣東話

幸好Colbert沒有忘記初心,來香港是要挑戰自己,日後到更多陌生地方工作和生活,為了盡快適應香港環境,他主動學習廣東話,「很努力在同學面前說着那不標準的廣東話,時常令他們忍俊不禁,但他們明白我想融入中大的大家庭,宿舍室友及其他同學很努力協助我,帶我去旺角茶餐廳,領略地道文化。見到很多來港交流的國際學生,只顧跟同鄉一起生活,不願多走一步與當地學生打成一片,這樣對個人閱歷而言並非好事。」他後來加入留港台灣學生會擔任外務副會長,主動將year 1的經驗分享給留港的台生,幫助他們融入香港生活。

這份主動的精神,為Colbert帶來了不少機會,其中一次是在比賽中獲獎,「我自小對飛機很有興趣,year3時得知系內一位韓國教授李載雲是航空法的專家,於是虛心向他討教,李教授還推薦我參加第11屆國際航空法模擬法庭比賽,結果與隊友贏得全場第二名。由於比賽需要寫很複雜的訴狀,過程要花很多時間,結果死線前一晚凌晨三點才完成,最後能在24間來自新加坡、美國、印度等地的頂尖大學中脫穎而出,真的意想不到。」


Colbert當年到廣西探訪小朋友,買了很多書本送給學校,希望他們從中認識世界。

另一次因主動而來的是工作機會,Colbert自發聯絡律師行尋求實習機會,在台灣實習兩次後,又輾轉在香港實習了四次,經歷過各種不同的律師事務所後,才決定與最後一間實習所簽約,受訓兩年後可正式在港成為律師。從Colbert身上可見到,機會是留給積極主動和有準備的人,「我要多謝中大的訓練,去年曾到澳洲交流,發現來自其他大學的同學,很多課堂內容也不懂,但我已有初步理解,證明中大課程內容很實用,對我有很大幫助。」

當選最優秀畢業生

除了矢志成為律師,Colbert還與幾位朋友共同創辦VED Volunteering Education,「事緣year 1時參與廣西的義教活動,那次行程被當地小朋友深深打動,但覺得單次探訪對他們幫助不大,於是再組織了兩次廣西行程,並且取得小朋友的微信聯絡,五年來不停短信往來,讓他們接觸到外面世界,我也感受到他們的轉變,因此有成立國際服務教育團隊的念頭。」


創立VED Volunteering Education後,在柬埔寨推動義務教育。

由起初孑然一身,到認識了不少朋友,於香港跌跌踫踫作出了各樣嘗試,最後獲伍宜孫書院選為最優秀畢業生得獎人之一,Colbert說獲獎是中大五年讀書的一個不錯的總結,「如果我當年留在台灣,一定不可能經歷這麼多事情。雖然離開家人,不能跟媽媽過這五年的生日是有點難過,但我學懂了日後更珍惜與人相處的時間。」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