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 承諾創造全新私營醫院體驗

中大醫院下年一月試業,身為營運總監的胡志遠(93聯合內外全科醫學/00研究院醫學博士)本已很忙,但他沒有放棄教學工作,繼續履行逸夫書院副院長的行政工作,甚至沒有丟下多個國際醫學組織的職務,積極參與各個國際會議,他說希望樹立做人及做學問的榜樣。

問:胡校友93年畢業於中大醫學院並獲得內科學優異獎,00年獲裘槎基金會獎學金,赴澳洲皇家阿德萊德醫院深造腸胃動力學研究,並於同年成為中大最年輕的醫學博士。有什麼讀書心得可以與師弟及師妹分享?

【沈祖堯教授是mentor】

答:心得就談不上,但中大確實提供優秀的研究環境及老師,為學生創造很多機會。以我為例,我的mentor是沈祖堯教授,毫無疑問他是位出色領袖,給予年輕學生很多實習機會,我因此能有機會參與很多有關幽門螺旋菌及胃酸倒流的研究。印象深刻的是澳洲皇家阿德萊德醫院一位教授來港演說,他專誠安排我與教授見面,提拔我到澳洲實習一年,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人和事,助我未來發展。


胡校友於2000年獲裘槎基金會獎學金,赴澳洲皇家阿德萊德醫院深造腸胃動力學研究,並於同年獲醫學博士學位。

問:03年沙士期間,胡校友是第一批醫生,自願參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Dirty Team,當時大家對沙士所知十分有限,你是如何應對?與現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相比,兩者有何分別?

答:當年威院8A病房大爆發,內科很多同事受感染,我剛巧放假去了研究,沒有從事臨床工作,可謂避過一劫。之後沈教授召我入伍,起初大家對沙士病毒認識不深,很多病人被送入深切治療部都無法診治,令醫護團隊心情低落,後來見到病人慢慢康復過來,憑藉我們的觀察及用藥方法,馬不停蹄前往那打素、大埔醫院及瑪嘉烈醫院醫治其他沙士病人,那是既驚險又寶貴的經驗。今次新冠肺炎,香港人當年從沙士學到很多,做足各樣預防措施,所以大家不要妄自菲薄,要為我們的表現自豪。


沙士爆疫期間,胡志遠(右二)是第一批志願醫生,參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的Dirty Team。

問:胡校友於2006年獲聘為中大內科學系副教授,願意返回母校任教是什麼原因?其後於06至11年五度獲頒醫學院年度教師獎,及於09年獲頒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模範教學獎,有何教學心得?

【傳授臨床知識更重要】

答:醫學診斷及治療已很標準化,從書本已能獲得很多知識,作為教授,最重要是傳授書本以外的知識,尤其是臨床會出現的變數,並如何從這些變數中尋找線索,為病人及早診斷。我希望學生明白一個道理,就是醫生在病人生命中扮演十分重要角色,醫病以外還要關顧他們的心靈,因此我更要努力樹立一個榜樣,示範如何與病人溝通,讓學生能從中學習。


胡志遠(中)於2006至2011年五度獲頒醫學院年度教師獎。

問:胡校友最新工作是擔任即將落成啟用的中大醫院營運總監,對於這個新工作崗位,你有什麼抱負或期望?又如何兼顧教學工作?

答:作為營運總監,既要與醫學院研究合作框架,也要聯絡校友商討合作,並且要與不同持分者例如保險公司、醫療團體等緊密接觸,確實需要不少時間,不過這段期間我仍是全職教授,教學、書院管理及於公立醫院服務這三方面工作並沒有停下來,唯獨是研究工作,就暫時要交同事處理。香港面臨人口老化、醫療成本上漲等問題,情況嚴峻,籌辦中大醫院不論對中大還是香港,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營運總監的工作於我個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任務。

【中大醫院採定額收費制】

問:香港目前已有十二家私家醫院,中大醫院作為另一家私家醫院,其定位是什麼?中大醫院的營運模式與其他私家醫院有什麼主要分別?

答:私家醫院一向予人的印象,是費用高昂,非一般人可以負擔,而且當中涉及各項不同收費,較難預測出院時結賬的總額。中大醫院希望打破傳統,將收費降低並列為定額收費,增加透明度,令病人入院前已知自己能否負擔,也期望我們的收費,可以吸引部分病人由公立醫院轉過來,減輕公共醫療的負擔。此外,作為由大學營運的醫院,中大醫院也肩負起醫學院教研中心的社會使命,將荷蘭、南韓等地盛行的私營醫院教學模式引進香港,讓醫科學生在此實習,有更充足時間與病人溝通。

問:目前香港醫療體系面臨什麼挑戰?中大醫院在這問題上可以擔綱甚麼角色呢?

答:我們希望將收費調低,在公、私營醫院之間尋找新發展方向,因此中大醫院將成為香港首間智能醫院(smart hospital),透過引入不同科技,提高治療的準確性及安全性,從而提升效率,減低營運成本。我們也希望將中西醫兩方面結合,尋求創新的治療模式,醫治濕疹等問題,期望透過科研及嶄新服務,下年一月試業時,能為大家帶來全新的私營醫院體驗。


與太太是中大醫學院同學。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