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友伴同行 享受MeTime 精英越野跑手曾福祥


曾福祥在國際越野跑協會的綜合能力指標累積達737分,屬於精英跑手。

常言道:一個人走,走得快,但是一班人走,走得遠。全職越野跑手曾福祥Ferdinand(17善衡工商管理)是香港跑步界後起之秀,今年26歲,跑齡只有三年多,卻已在國際越野跑協會的綜合能力指標累積達737分。Ferdinand認為跑步既是一個人的事,同時是一班人的事。他享受跑步時的MeTime(獨處時間),然而由訓練階段開始,這本就是一群人朝著同一方向去達成目標,途中所經歷的人和事為他帶來許多美好回憶,也成為推動力,助他走得更遠。

越級挑戰 23歲長征撒哈拉沙漠

2012年Ferdinand入讀中大後加入善衡書院的長跑隊Runner Force,初時只為減壓,以路跑為主。他很快體驗到跑步不只是一個人的事,2015年Runner Force派出成員與正生書院學生,為參加雅典42公里馬拉松,一起接受為期9個月的長跑特訓,「我們由陌生,透過集訓和深入交流,建立起深厚的友誼,整個過程令我難忘,開始體會到跑步不應只著眼於比賽,我希望藉著跑步有更深體會。」


參加跑步班的學生各有原因,Roy(右)原本重200磅,因為6歲的兒子患上先天性糖尿病,感到自責,決定跑步減肥,一年後減至140多磅。

而轉捩點發生於2017年,資深越野跑手陳國強是善衡x正生特訓的教練之一,他認識中大校友張華強(94兼讀工商管理 / 15研究院全球政治經濟),後者有意贊助師弟師妹參加被喻為全球最艱苦的賽事──撒哈拉沙漠馬拉松,250公里的7日賽事。當時Ferdinand只參加過全馬(即42公里),完全沒概念250公里有多遠,但性格「貪玩」的他成功找來3位同學一起參與。經過長達一年的特訓後,2017年4月他們4人來到撒哈拉沙漠,「約1,200位參加者,不同年紀、國籍、背景,大家身處原始的大自然下,忍受極端的天氣,手機網絡導航,全憑體力和意志,人人平等。」比賽首3天,Ferdinand經歷水土不服,隊友亦相繼出現身心不適,還幸最終在有驚無險下完成比賽。


畢業前,曾校友(右一)跟三位同學參加撒哈拉沙漠馬拉松,成功挑戰250公里的7日賽事。


2019年11月曾校友(中)在MSIG Summits Mui Wo 50公里賽事中,奪得全場總冠軍。

Ferdinand在中大修讀工商管理,2017年畢業後原擬在商界找份工作,結果這一趟撒哈拉之旅徹底扭轉了他的計劃,「撒哈拉沙漠的自然美令我眼界大開,同時發現自己在跑步上的不足,我希望通過越野跑更深入接觸大自然,而當時中大剛巧有兼職空缺,於是決定工餘時惡補長跑基本功。」

經過約一年的苦練,Ferdinand在2018年HK168野外長跑(Half)賽事中奪冠,在跑界中嶄露頭角,亦因此獲得越野跑高手黃浩聰賞識,邀請他加入其團隊當助教,及後更辭去中大兼職,當全職長跑教練。


四個別具意義的獎牌,(左起)雅典42公里馬拉松、撒哈拉沙漠250公里馬拉松、HK168野外長跑(Half)冠軍、瑞士阿爾卑斯山100公里耐力跑。

目標:長跑為弱勢社群籌款

Ferdinand每星期跑足六天半,只在逢星期一早上休息,跑步對他來說有什麼意義呢?「個人層面上,每天給自己一點壓力去進步,感覺很實在。但我更享受在團隊中學習及共同成長,無論作為跑步班導師,或帶領基層兒童行山等,一群人朝著同一目標進發,過程中汗水夾雜歡笑聲,很熱血,這是我感到最有意義的。」相比跑得快,他更想跑得遠,「希望挑戰長距離比賽,而長遠目標是希望藉長跑為弱勢社群籌款,例如由四川跑至西藏,跟學生一起跑就更有意義。」Ferdinand教導跑步班有薪金,部分賽事亦設有獎金,收入足夠養活自己,家人也支持他當全職跑手。「哥哥也是工商管理系畢業,他現時於銀行工作。父母沒有反對我的選擇,但難免希望我跟哥哥同樣找份安穩的工作。」父母不曾現場觀看他比賽,記者建議他邀請家人到場觀看,讓他們感受一下現場氣氛,或會叫他們改觀。

善衡書院校友會會長 擬辦old-camp

儘管Ferdinand不再在中大當兼職,但跟母校的聯繫從沒間斷。2018年他與兩位跑友成立社企Plain Hiker,希望為基層小朋友策劃山徑活動,培養他們接觸和認識大自然的興趣。Plain Hiker贏得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2019年「社創領袖獎」,獲得種子基金去實踐項目。


曾福祥是現任善衡書院校友會會長,今年亦積極參與2020 中大校友日各項環節。

Ferdinand 是善衡書院第三屆畢業生,在學期間全期住宿,「家」的感覺十分濃烈,「善衡畢業生的歸屬感很強,我希望和書院保持關係,所以決定出任第二屆善衡書院校友會會長,作為校友和母校之間的橋樑。」活潑好動的他,有意舉辦「old-camp」活動,召喚一班校友重拾住宿舍的美好時光。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