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全自動珍珠奶茶機 柯圖科技助開設「無人」台飲店



公司名稱:柯圖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Automa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Hong Kong) Limited
團隊:張譽騫 17聯合工商管理
   司徒冠豐 18聯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黎俊杰 18聯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羅志良 18 和聲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類別:電子商貿
經營項目:自動化餐飲科技方案(The Aulaitino)

近年興起「無人店」的零售模式,標榜以「無收銀技術」大大減低店鋪營運成本,同時淘汰排隊付款,減省顧客等待時間。外國早年已試驗推出無人便利店,運用產品辨識技術推動無收銀概念,而香港及內地亦有企業試行此零售模式。柯圖科技的四名校友創辦人張譽騫(17聯合工商管理)、司徒冠豐(18聯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黎俊杰(18聯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及羅志良(18 和聲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就結合「無人店」的零售概念和港人至愛的台式珍珠奶茶,研發了一部全自動的台式飲品販賣機The Aulaitino。

柯圖科技於2020年創立,主要業務為研發自動化餐飲科技方案,其中最觸目的項目是 The Aulaitino,一部全自動的台式飲品販賣機。研發The Aulaitino的念頭源於其中一名創辦人的畢業專題習作及四位創辦人對珍珠奶茶的喜愛,他們觀察香港的台式飲品店,發現它們只是「落單」快,實際製作過程卻偏慢。因此他們改良畢業習作,研發The Aulaitino,以包辦珍珠奶茶所有製作工序為目標,包括接訂單及自動清洗機器等。為了製作多種台式飲品配方,他們反覆試驗了超過1000杯才得出滿意的味道及相關參數。

The Aulaitino 揉合多項專利科技,現時能在無人環境下完成沖茶、加冰、糖、配料及封蓋等多個本來需要人手操作的工序,更快、更準確地沖出消費者訂製的台式飲品,口味媲美市面上的台式飲品零售店,但體積卻是實體店的十分之一。顧客能透過物聯網系統下單,接到訂單後,機器就會即時預備好珍珠、冰、奶粉的份量,然後順序加入杯中;所以機器相當於同時有幾人工作,減省製作時間。The Aulaitino的所有數據都會自動更新到雲端,因此營運商也能實時管理原材料存量和分析銷售資料,即時調整銷售策略。

台式飲品品牌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租金和人力資源成本。受疫情影響,台式飲品店收入銳減,一旦舖位無法以合理商業條款續租,便會面臨倒閉危機。The Aulaitino 較傳統零售模式節省近一半人力及時間,可助台式飲品店開設無人或一人店,為品牌節省開支,是一個可快速擴張、進行試點銷售分析的企業方案。The Aulaitino 項目今年順利從中大 Pi-Centre 以柯圖科技的新面目無縫銜接至香港科學園「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App)。柯圖科技未來目標為繼續研發和改進The Aulaitino ,並開設一間無人店以示範此企業方案能夠順利運行。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