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醫生小助手 —「AI-內鏡師」 「龍迅科技」冀通過AI技術降低病理誤判風險



公司名稱:龍迅科技有限公司 Dragon Way Technology Limited
團隊:潘頌欣 中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
類別:生物醫療科技
經營項目:AI-內鏡師

癌症,絕對是其中一種令人聞風喪膽的都市病。而在香港,大腸癌是當中病發率最高的癌症,其死亡率則排行第二,可謂是普遍而又危險的癌症。針對這個情況,政府自2014年推出「大腸癌篩查計劃」,希望能及早識別未出現病徵的患者,讓他們提前接受治療。而現時在進行大腸鏡檢查時,醫生一般會使用內窺鏡,以肉眼的方式去檢視腸壁,但這難免會出現一些人為的錯誤,出現漏診或誤診瘜肉的情況。

眼見及此,中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潘頌欣教授和一群中大的研究人員於2018年創立「龍迅科技」,希望通過人工智能去輔助醫生處理癌症上的難題,從而降低漏診和誤判的風險。「龍迅科技」首款產品名為「AI-內鏡師」(AI-doscopist),是一種實時計算機輔助診斷系統,用於在結腸鏡檢查過程中對瘜肉進行檢測和分類。通過顯示每個瘜肉的診斷結果,AI-內鏡師可以幫助醫生做出即時決策,減少在手術過程中漏診或誤診瘜肉的機會。

潘教授認為,該產品的特別之處在於糅合了科技元素於醫療系統中,「看見人工智能的技術在其他行業都漸趨成熟,我們都認為這是一個合適的時機去套用這項技術在醫療上。這不但能推動生物科技的發展,更加可以將結腸鏡檢查變成一種更安全,更具成本效益的過程。」另外,潘教授亦提到新入職的醫生在診症時往往需要大量的時間去累積經驗。但若然有人工智能的輔助下,我們可以將以往的個案資料輸入系統中,令整個檢查可以更加標準化,亦可以減輕醫生的負擔。

提到未來的願景,潘教授希望可以順利集資,在市場上推出首個產品,為公司帶來更多的流動資金,從而去做進階的項目開發。雖然市場上多了相類似的產品開發,競爭亦激烈了不少,但潘教授始終相信產品的質素最為重要,同時亦證明了醫療系統的確對此有需要,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另外一個目標是培育人才,由於進行醫療科技方面的開發,需要跨學科知識的人才,單純的醫科或者工科畢業生未必能滿足這個要求,因此她希望在未來可以培育一班擁有跨學科知識的團隊,進一步去開發人工智能技術對醫療上的幫助。

對於公司的文化,潘教授提出「以人為本」,是與她開創公司的初衷互相呼應的。公司內部十分重視不同拍檔或者學生的意見,希望可以共同去將科研轉化為產品,並將其普及化,幫助更多的病人。其次亦會兼顧科研與實踐,她希望以公司作為一個平台,在香港凝聚一班科研的人才,創立一個屬於他們的發展及實踐的基地。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