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揚帆出海開啟人生新一頁 HKYSUA助更生人士規劃人生



公司名稱:香港帆船創業協會Hong Kong Yacht and Start-Up Association
團隊:任滿珠 19研究院社會工作
類別:消閒及社交媒體
經營項目:非牟利機構
網站:www.hkysua.org

一般人要揚帆出海絕非易事,因為駕駛一艘船除了需要專業訓練外,同時亦講求團隊合作。香港帆船創業協會(HKYSUA)是全港首個以帆船作為平台,並提供持續訓練的非牟利機構。HKYSUA與基督教新生協會、香港遊艇會船隊合作,以任何人「上得船就有用」的理念,利用帆船「孟恭祝號」讓更生人士透過上船學習、工作,改變他們的人生態度,助他們重回正軌。

任滿珠校友(19研究院社會工作)是香港帆船創業協會(HKYSUA)的總幹事。從社工的角度來看,這個項目正是一個發展社會資本,帶動社會發揮正能量的良機。HKYSUA成立前,任校友已透過基督教新生協會與香港遊艇會船隊合作的更生計劃接觸到不少「失業、失學、失望」又缺乏社會關懷的三失年青人;後來,那班年青人成立了HKYSUA,利用「孟恭祝號」帆船,希望透過有系統的船藝訓練,培養本港匱乏青年及更生人士的自信及責任感,增強他們的就業能力。

HKYSUA成立的宗旨是為青年人製造創業機會。由於一艘帆船涉及的業務活動廣泛,HKYSUA旨在協助青年人利用這些機會學會「做生意」及待人接物的道理:第一,為青年人提供擴闊眼界的機會,協助他們透過接觸不同層面的人和事,從中尋覓自己的興趣和目標;第二,提供訓練的機會,包括做人處事的微技巧到「落手落腳」開船及維修等,增強青年人的就業競爭力和社會認受性;第三,為有意創業的青年人提供支援,包括知識技巧、器材及顧問等。HKYSUA以帆船作為平台連繫不同社群,亦提供帆船體驗活動,為年青人製造不同機會。團體及機構可以舉辦一些延續性的帆船活動,學習團隊精神;學校可舉辦認識帆船的活動,提升學生韌力、耐力、意志力,群體合作性。

HKYSUA成立的宗旨延續了首席顧問、基督教新生協會總監鄭振華牧師「施比受更好」的理念:希望透過幫助更生人士自立及主動回饋社區,讓他們重拾並認同自己的社會價值。因此HKYSUA的外展工作是協會戒毒康復計劃的重要部分之一,讓康復中的戒毒人士接受數月的培訓後,有機會與其他志願者一起從銅鑼灣駛「孟恭祝號」往觀塘碼頭協助無家可歸者,包括派發防疫物資及糧食等。HKYSUA早前更成功舉辦了「師徒配對帆船工作實習計劃」,助戒毒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

目前為止HKYSUA舉辦多次的活動和訓練均未有收費,當中全賴「孟恭祝號」帆船的創辦人和義工無私的付出;未來希望可以繼續凝聚社會正能量,協助更多三失青年及更生人士。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