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等一等 請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Just A Moment 提供心理知識和網上心理諮詢服務平台



公司名稱:等一等有限公司Just A Moment Wellness Company Limited
團隊:潘凱琳 崇基心理學本科生
類別:人工智能及物聯網
經營項目:心理諮詢服務平台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ustamomenthk

每個人都會有受情緒困擾,個人情感特別難處理的時候。對此,有人會向朋友傾訴,有人會跑步調節心情。然而並非人人都懂得妥善應對負面情緒,甚至會忽視其存在,任它侵蝕日常生活。世間紛亂繁忙,你有抽空問一下自己:「你還好嗎?」

為了令更多人學會關注自己的內心感受,潘凱琳(崇基心理學本科生)在今年成立「Just A Moment」(等一等有限公司),致力推廣專業心理知識,並開設網上心理諮詢服務平台。

Just A Moment的平台初步將以網站形式運作,網站會利用AI技術為客戶配對最適合自己的心理治療師;治療師亦可參考AI提供的資訊,更全面理解和分析客戶的心理狀況。團隊同時與中大心理學系教授合作,制定了衡量抑鬱和焦慮等情緒問題的測量表。他們亦會邀請經學系培訓的本科生輔導員加入平台,提供輕度心理學介入服務,以「實證為本」作為項目的主要方向。

談及創業初衷,潘凱琳說希望自己的產品能幫大眾免卻尋找心理服務時的迷惘和負面標籤,「每個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會需要治療,尋求心理諮詢並不代表你是個懦弱的人,尊重自己的感受是很重要的。」譬如把運動、飲食、睡眠、壓力管理等生活因素結合成正面的心理干預策略,幫助人提昇心理健康。

團隊認為自己最大優勢是擁有結合AI科技的平台,以及中大心理學的背景與人脈,有助解決現時有關心理諮詢的問題。「有客人會說,諮詢是不斷嘗試的過程,不停找不同的治療師看是否合得來。其實這樣做的代價,不論是金錢還是時間上都十分昂貴,很可能令客人的心理狀況惡化。」此外,在社會污名化的標籤下,總令一些有需要諮詢的人對傳統心理治療卻步,治療師在諮詢過程亦容易過分依賴主觀判斷。AI輔助將給予客戶更大私隱和自由度,治療師亦可參考網上平台提供的資訊作出更適當診治,對治療雙方均有裨益。

Just A Moment期望加快發展進度,目標在明年推出平台時已能招攬至少十幾至二十名治療師或輔導員。為確保服務品質,他們均會先對合作人員進行篩選,要求治療師擁有來自本地具認受性的心理學學會認可。團隊的最大願景,便是把心理諮詢推廣到社區,鼓勵大眾一旦察覺自己情緒不妥便懂得求助,愛惜自己。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