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RnD研發電子外科口罩 可充電重用及針對病毒電荷



公司名稱:研發有限公司 RnD Technology Limited
團隊:陳家祺 04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
類別:生物醫療科技
經營項目:電子口罩
網站:http://www.rnd-technology.com/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外科口罩在此「新常態」下成為必需品。然而坊間口罩質量參差,想買到質量可靠的口罩就必須明白其標準、規格。因此港人近月來對不同口罩規格術語如BFE(細菌過濾效率)、PFE(微粒子過濾效率)以及 VFE(病毒過濾效率)等都耳熟能詳。可是大家對口罩的抗菌、抗病毒原理又知多少?

受到近期疫情啟發,陳家祺校友(04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研究過現時一般使用的口罩結構及特性,發現作口罩過濾層的熔噴不織布是透過讓不織布纖維帶電以形成駐極體,從而通過自身靜電吸引細菌病毒;不過如用水清洗,或長時間處於高污染環境則會使靜電消失,大大影響其防護能力。有見及此,作為研發有限公司(RnD Technology Limited)的核心人員之一的陳校友,便萌生研發一個可清洗、能消毒及多次充電使用的電子外科口罩的念頭。

陳校友已作前期可能性研究,現時構思的電子口罩齊備環保可充電重用、對病毒電荷有針對性、防止二次感染及高可靠性的特色。陳校友解釋,口罩過濾層利用電荷異性相吸的原理阻隔細菌病毒,如現時的新冠肺炎病毒帶正電荷,通過帶負電荷的過濾層時便會被吸附,不會進入人體內。陳校友開發的電子口罩打算運用一個更「整齊」、可以量產的螺旋結構(helical structure)取代舊有結構,當粒子通過口罩的高電壓螺旋通道時,口罩理論上可針對所有帶正、負電荷、或無電荷的粒子,將其吸附在內;因為粒子吸附於螺旋結構裏裡面,而非像傳統口罩般吸附在表面,可防止使用者因觸摸口罩表面而受到二次感染。同時,針對傳統口罩沒有口罩壽命指標的弊病,口罩充電一次的壽命可長達一星期,亦可讓使用者清晰知道口罩功能何時因電量耗盡而「消失」,十分可靠。

陳校友更表示,只要有適當資金投入,電子口罩就有無限可能。現時構思可加入輔助醫療、美容等功能,如針對患哮喘人士研發口罩調溫,或融合美容科技等技術以開拓新市場。不過,「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陳校友的技術齊備,不過能否繼續開發此電子口罩還需看會否遇到合適的投資者,才可以不斷優化及改良電子口罩,並進軍不同市場領域。

陳校友的創新靈感源源不絕,皆因他能融匯不同範疇的學識,如電子、物理、機械等,並結合日常生活觀察,不斷思考創新。問到陳校友多年科研的心得時,他表明科研的樂趣在於達到終點的方法有無限可能,需要不斷創新、不畏艱難失敗。科研失敗並非浪費時間,反而可從失敗中學到新知識;將知識沉澱一兩年之後,更可能突然找到新突破。陳校友最後寄語中大人不要限制學習領域於一個學科,反而要多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以拓寬眼界。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