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護士的熱情 幫人的初衷 Singsilver Health 提供長者上門沐浴服務



公司名稱:頌銀健 Singsilver Health
團隊:祁偉民 2000兼讀註冊護士護理學(兼讀)
類別: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長者護理
網站:https://www.singsilver-health.com/

曾聽人說,護士的英文「Nurse」一詞中,集合了護士的五大特質:包括Nice、Unite、Raise、Sunny、Excellent,擁有五大特質,才可以為病人提供健康護理的優質專業服務。其中「Sunny」,令人聯想到熱情,不論對病人或護理工作,時刻都充滿熱情,希望盡一己之力讓世界變得美好。

擁有20多年急症室護士經驗的祁偉民校友(2000兼讀註冊護士護理學(兼讀)),英文名為Sunny,他把從前在急症室的熱情,帶到社區。憑著自己在護理方面的前線經驗,建立社企Singsilver Health,為長者提供護理服務及開發價錢合理的長者護理產品。

護士出身的祁校友,和同樣曾為急症室護士的拍檔Davy,見到社會對老人護理服務的需求將日漸增加,故開發這個市場,希望提升長者護理服務的水平。其中上門沐浴護理服務,針對長期臥床的長者,「我們團隊中的工程師,根據我們的要求及配合社會的實際需要,設計了一部兩尺乘兩尺可調節冷熱水及吸水的機器。另外再加上一張沖涼床,就可以為行動不便及長期臥床的長者沐浴。」

沐浴的部分其實只需十多分鐘就可以完成,但沐浴前需做身體評估,判斷長者當日的身體狀況有沒有異常或其他疾病,所以每次都需要有註冊護士在場。「暫時來說,現時由我和 Davy 先上門,有時候長者如有需要,我們會提供輔導環節,陪長者聊天,安撫他們。」上門沐浴護理服務是一門很私密的服務,如何令長者不抗拒這個服務?「我們很重視溝通,很多時候是長者家人需要這個服務,所以才找我們。我們試過第一次上門只和長者聊天,第二三次上去才正式做護理。和服務對象建立信任及良好關係是很重要的。」說起最難忘的一次,就是聽見一位伯伯沐浴完後說很舒服。「從來沒有想過伯伯會給我們反應,那次感受很深,覺得有人明白我們做的事。我們當他是一名病人去處理,而不是物件。」

團隊研發了30多台機器,把機器賣給醫院或院舍就可以帶來收入,但祁校友認為他們的目標不只停留在銷售層面,更曾推卻不少非牟利團體購賣機器的請求。「操作人員需接受過訓練才可正確使用機器,我們不想有人因為操作不當而導致工傷或者其他問題。我們想做到技術轉移,所以和非牟利團體合作,令這個服務更普及化,除了提供給院友之外,亦都希望可以訓練到長者的家人,以及願意投身護理行業的人。我們想幫助訓練一些人去提供這個服務。」

由護士走到創業,即使換了位置,做護士的初衷一直都在。「我們做護士,最重要是可以幫到有需要的人。我們未來會繼續研發新護理產品,希望幫到香港市民和醫護。」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