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networks


目前,本地及外地的中大校友組逾130個。它們皆由不同屆別但學科背景或興趣相同的校友所組成,目的是推展其會員間的聯誼,並支持大學發展。

大學及校友事務處歡迎和鼓勵各畢業生就著不同興趣及組合成立新校友組織。如果你成立了,或正計劃成立校友組織,請與校友事務處聯系,我們會提供協助。


建議步驟

  1. 核心小組
    核心小組內最少有4名成員,以成立幹事會或幫助組成幹事會。小組成員稍後或會出任幹事會內主要職務,如會長、財政、秘書等。籌組成立校友會前,請先確定是否已符合有關成立人數之最低要求(如:學系校友會須有至少100名畢業生)

  2. 通知校友事務處
    通知校友事務處有意成立校友會;校友事務處可就成立形式給予意見。

  3. 制訂校友會之章程
    為校友會制定章程。校友會可以香港政府公司條例註冊為有限公司(公司註冊處:http://www.info.gov.hk/cr),或以社團條例註冊為法定社團(警務處,電話:2860 3573;傳真:2180 9135;電郵:societies-office@police.gov.hk)。籌備小組需按註冊形式考慮章程內容。

  4. 登記
    籌備小組最後將幹事會成員名單及校友會章程予校友事務處查核。

支援

  1. 協助聯絡校友
    校友事務處可透過大學資料庫協助邀請潛在成員參與首次校友活動。

  2. 透過校友事務處推廣宣傳
    各校友組織可於校友事務處的《中大校友》季刊、《中大校友電子月報》及「中大校友全球活動概覽」網上平台等渠道刊登活動消息及最近動向。

  3. 讓我們的網站作為資訊中心
    我們的網站與各本地及外地校友組織均有連結,供校友參考。

常見問題

  1. 新成立的校友組織如何向大學註冊呢?
    校友組織在正式成立前,需向校友事務處遞交 i) 會章 及 ii) 籌備委員會成員名單。有關成立申請及批核需經校友事務處辦理。一經批核,該校友組織將名列在中大校友組織名單上。

  2. 究竟「公司條例註冊」還是「社團條例註冊」最適合本地校友組織?
    大部份本地校友會皆以香港政府公司條例註冊為有限公司或以社團條例註冊為法定社團。下表簡介兩種註冊方法的優缺點:

    以公司條例註冊 以香港政府社團條例註冊
    優點 缺點 優點 缺點
    1.獨立法律地位
    2.會員負擔有限債務
    3.公司章程作為組織運作指引
    1.程序相對繁複
    2.成本較高
    1.程序簡單
    2.成本較低
    1.無獨立法定地位
    2.個人債務承擔
    3.無限債務額
    4.較少現行運作程序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