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专题】校友分享开心秘诀—开设「快乐大夫」Facebook专页 林炜推动正念生活



美国分析网站24/7 Tempo今年8月选出全球25大生活压力最高城市,香港排名第一!该网站根据多个指标选出世界上生活压力最高城市,包括平均每周工作时数(香港为42小时)、平均每程交通耗时(42分钟)及盖洛普世界快乐指数(香港在186个城市中排名114)。2020年,活在疫情阴霾下,加上经济受压,心情难免更差;香港人,有什么方法可以排解烦恼,重拾欢笑呢?今期我们邀请来自不同界别的校友,从他们的专业或经历,传授减压方法,每人更会分享一、两个私底下令自己快乐的秘诀。希望大家细读后发觉:「开心,其实不难!」

开设「快乐大夫」Facebook专页 林炜推动正念生活

跑步跑得多,腿部肌肉会发达,精神科专科医生林炜(93逸夫内外全科医学)说脑部也一样,它具备可塑性(Neuroplasticity),只要不停思考开心事,脑部负责该区的组织就会特别发达。所以林校友开设「快乐大夫」Facebook专页(shorturl.at/kzO15),定期分享一些他欣赏及感恩的事情,希望大家感受到他的快乐,刺激大家脑部的「乐观区」!

开心好简单,这是林炜(Alex)常挂在口边的说话,正念(mindfulness)练习是他建议的方法,「原理一点也不复杂,其实是要令人由doing mode转到being mode。举例说当你坐地铁,边坐车边想今日开会要讨论什么,待会下车要交电费……这是doing mode,但懂得欣赏沿途风景及身边事物,那是being mode。将专注力集中于此时此刻,令人可以安逸地与环境共存,是正念练习的目的。」

林校友说听起来容易,实践起来也不困难,「其中一样技巧称为『3分钟呼吸空间』,每次只需要做3分钟正念呼吸练习,即使对繁忙的香港人来说,一日三次合共9分钟亦可以应付得来。其他技巧如正念饮食或正念步行,初学者所需时间也不多,以正念步行为例,食饭时抽些少时间就做到,基本上是要人留意踏出每一步时,脚底感觉及重心转移,平日走路太急没有留意,会觉得行路是奉旨可以做到,细心观察才知道原来要很多肌肉配合才做到,正念就回来了。」

八星期练习效果等同服抗抑郁药

要掌握以上技巧,林炜说英国牛津大学Mindfulness Centre提供了很多网上资源,也可以参加坊间的正念学习班,由受过专业正念训练并有证书的老师教导,「一般八星期开始见效,会意识到压力减少,性情趋向平稳不易冲动。剑桥大学曾有研究指出,复发了三次或以上的抑郁症病人接受正念认知治疗(MBCT),不单止可以减低复发,研究显示其效果与服用抗抑郁药相若。」

疫情期间全家人work from home,环境嘈杂难集中精神做正念练习,林炜认为可以向好的方面看,「时常跟病人说,凡事就如硬币总有两面,一家人留在家中虽然有机会多磨擦,但也同时增加相处时间,一齐做运动、打机,甚至一起做正念练习,会培养出团结情绪,就好像演唱会时全场齐齐唱,会比自己独唱更开心。」

正念小知识

「正念」(亦可译作静观)的意思就是把专注力和觉察集中在此时此刻,不需要意图改变什么,只需要专注并接纳现时的状态。坊间较常见的误解,是认为正念是正向心理学或乐观点的意思,其实并不正确。正念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可以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此外亦有很多研究显示出其对情绪病有治疗功效。

我的快乐秘诀

洗车是林校友最推介的快乐活动,「专注寻找车身所有不干净的地方,跟其他正念训练同出一辙,无车人士则可以选择洗碗,也有同样效果。」如果对洗车洗碗无兴趣,可以选择睇相,「多数是因为开心才会拍照,所以可在手机中精选十张相片,像服药般每日看三次,每次看三张,回想当时为何会如此快乐而拍下这张照片,人自然很易变得快乐。」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