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从音乐梦到电影梦 朱凯濙展开追梦之路 感激中大栽培

有留意电影的人,应该发现一位新晋香港女导演参与了去年的金马奖,并成为唯一一位为香港影坛摘下本届金马奖奖座的港人,她—朱凯濙(Nicole)(11崇基音乐),在中大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钻研音乐;后来又开辟了另一条崭新的道路—利用电影传递讯息,展开人生新章。

Nicole自小学习钢琴,考级成了她的家常便饭,但考获八级后她放下兴趣,埋头苦干应付会考及高考。她自问对钢琴所花的时间心血并不多,只是一种练习及考级的「产物」,根本对音乐一窍不通。 「中大就像帮我圆了梦想,让我有一段时间可以专心钻研音乐,完成音乐上的课题,是一件很圆满的事。」中大更让她接触到著名钢琴演奏家郑慧,她除了让Nicole在钢琴演奏上有更多突破,亦是其人生榜样,更加培养了Nicole刻苦及坚毅不挠的个性。

说到这里,应该很多人会好奇,为何Nicole没有继续朝音乐路进发?她曾经想过成为钢琴家,但她认为大学3年的学习无法弥补过往的不足,是个高不可攀的梦,或将钢琴当作兴趣会更好。一个梦想的完结,迎来了第二个梦想。 Nicole在中大选修不少新传系的课程,其中一些与新闻纪录片相关的科目,让她初次接触纪录片,加上当时被一套香港纪录片《音乐人生》所感动,直觉告诉她,用影像探讨人生及人性,她有能力亦有热诚去做,因而展开导演之路,朝这方面进修。


Nicole(第二排右四)曾为多间电影学院的学员,她认为这些经历令她建立人际网络,亦发现身边有很多年轻人与她拥有共同目标,对她而言是一种鼓励。

蔡明亮大导演指点 深受启发

电影是自由的艺术,没有一套特定标准,这种毫无拘束的模式,固然让创作空间变大,但创作者亦要面对各方面的问题。 Nicole曾陷入一段迷惘期,找不到自身定位,害怕堕入生计及票房的陷阱,违背拍电影的初衷。幸运地,她遇上她的指路明灯—台湾著名导演蔡明亮,他解决了困扰她两年的迷思,「他教懂我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及目标,当你找到自己喜欢的、想做的,你就会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蔡导演极具启发性的一番话更让我毛管戙:『创造的人不是导演,导演只是一个观察者,利用电影传达别人所忽略的讯息。』这就是拍电影最吸引之处。每次制作一个主题,若自己和观众均能共同成长,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说到Nicole的「成名之作」,当然就是剧情短片《红枣薏米花生》,这套短片夺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让她有机会站上备受电影界注目的金马奖舞台。此前她更凭同一套短片夺得「第十三届鲜浪潮国际短片节」的「最佳导演」及「鲜浪潮大奖」。 Nicole之前从未奢望过短片成绩会如此骄人,「这些奖项不单是对短片的嘉许,而其最大的意义是给我和团队的鼓励,这些鼓励是一个讯息,让自己知道可以继续朝这方向进发。虽然这条路并不容易,但有了这些鼓励,可以帮助我将来克服困难。」


《红枣薏米花生》拍摄现场。


台湾著名导演李安(中)曾在金马电影学院分享对电影的看法,令Nicole(前排左四)获益良多。 (图片由金马执委会提供)

《红枣薏米花生》讲述母女相处之道

Nicole擅长细节刻划,《红枣薏米花生》是一套刻划女性及亲情的短片,这与她人生一个重大课题—母女相处之道有关。 Nicole心思细腻,经常思考,她觉得自己的妈妈与自己心目中理想中的母亲不同,有时会和妈妈相处得不太好,「这段关系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情绪牵引及心结,我想透过拍摄这套短片来处理这种关系,分析问题前因,亦可借此表达自己的感受。」Nicole为此主动与母亲多接触,慢慢明白及理解其行为是受上一代的影响,观念已经根深蒂固,难以改变与子女相处的方式。她开始接受并非所有事情都能与理想一致,逐渐释怀。


Nicole 凭《红枣薏米花生》夺得「第十三届鲜浪潮国际短片节」的「最佳导演」及「鲜浪潮 大奖」。 (图片由香港鲜浪潮电影节提供)

《红枣薏米花生》原名是《回旋曲》,但Nicole不太满意这片名。当短片成型后,Nicole留意到片中包含着不同的食物,冲口而出指要改名为「红枣薏米花生」。半开玩笑的一句话,却得来同伴支持,片名就这样诞生了。 「这3种食物是我短片中的细节,贯穿了故事主题,但需要观众自己思考及发掘。而英文片名则想较为直白—3Generations3Days(三代三天)。」

夺得金马奖 奖台上感谢母校

Nicole非常庆幸自己是中大一分子,她说中大的培育成就现今的她,因为中大,她有机会接触新传系科目,继而走向导演之路。 Nicole在金马奖领奖时特别感谢中大,她一方面想为去年底经历艰难时期的中大及香港其他大学打气,另一方面希望回馈培育她的母校。


Nicole凭执导及编剧的《红枣薏米花生》夺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 (图片由金马执委会提供)

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得奖感言:https:/ /www.facebook.com/tghff/videos/487683261834118/?t=0

Nicole将拍摄鲜浪潮开幕短片,亦会拍摄有关南亚裔女性的纪录片,「南亚地区看似很远,但当中亦有可能令你产生共鸣的地方,拍摄这种题材会让你有所反思,这就是艺术最单纯的地方。希望以后的作品都能够保留这种最简单的初衷。」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一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 /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