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洪劲松驰骋科技行业30载 分析星港创科发展见解精辟

香港和新加坡同样是国际大都会,既是竞争对手,也喜欢互相比较。由经济,到民生政策,以至创新科技发展等方面,两地各有千秋。洪劲松(91新亚工管)中大毕业后一直从事电脑和资讯科技行业,廿多年前移民新加坡,曾在当地多间国际著名科技公司工作,现于新加坡最具规模的国防及科技工程集团身居要职。她不但熟悉创新科技的发展,对于星港两地近年在创科方面的比拼与角力,她提供精辟见解。

洪校友在中大攻读工商管理,主修财务学, 但对电脑和科技的兴趣更浓。她说,早在中学时代已经学习编写电脑程式,更视微软(Microsoft)的创办人盖茨为偶像,仰慕他推出视窗系统,改变人类生活。 「每一种新科技都会带来新影响,怎样将新科技融合日常生活,应用于学习、工作,以至消闲娱乐方面,正是我的兴趣所在。」这份兴趣驱使洪校友大学毕业后,「弃商从工」,投身科技行业。


洪校友(中)在IBM 工作期间表现杰出,获颁Client Executive APAC Award。

毕业后入职国际知名IBM

她第一份工是受聘于科技巨擘国际商业机器(IBM)香港分公司,协助不同企业实现资讯科技化,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帮助国泰航空将数据中心由香港迁往澳洲。 1994 年,洪校友结婚,跟随丈夫移居新加坡,并调职到IBM 位于当地的分公司工作。期间,她曾带领团队协助新加坡航空公司建立一套统一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优化管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该项目取得理想的成绩,令洪校友更有决心在电脑和资讯科技行业发展。她又先后加入惠普(HP)和微软等国际著名的科技公司,参与过很多重要和大型的项目,每一项都印象难忘。


洪校友(前排左二)在HP 工作时,带领团队参与不少重要项目。


洪校友(前排右一)在微软工作期间,表现出色。

在惠普工作时,公司两大客户宝洁(Procter & Gamble) 和吉列(Gillette)进行合并,需要整合集团电脑业务系统,洪校友率领团队提供技术支援和解决方案。在微软工作期间,洪校友负责公司跟新加坡政府一个合作项目,协助当地政府发展「合作与生产力平台」(Collaboration and Productivity Platform),利用电脑和崭新的资讯科技,提升政府服务的效率和素质。除了在国际著名科技公司工作外,洪校友也曾在新加坡一家名为Skylab Holdings 的初创企业任职,负责的项目是透过网络监控太阳能的生产和供应。


在初创企业Skylab Holdings 工作,带给洪校友(左三)截然不同的工作体验。


洪校友身后楼宇天台的太阳能板,是她在Skylab Holdings 工作期间负责的项目。


洪校友(前排左四)领导才能卓著,还善于培育工作团队。

协助星洲提升为智慧城市

由香港到新加坡,从国际知名科技公司到新兴的初创企业,洪校友驰骋科技行业近30 年,累积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这份亮丽的履历吸引新加坡最具规模的国防和科技工程公司Singapore Technologies Engineering Ltd(STE)招手,公司高层亲自游说并于2018 年成功邀得她加盟。洪校友现为集团高级副总裁,专责发展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方面业务。其中一个重要的工作项目,是协助新加坡政府推行智能灯柱计划,在国内不同地方安装智能灯柱,除了用作照明外,还可实时收集温度、湿度、降雨量、污染,以及人流等方面数据,供政府有关部门分析,从而制订更完善的城市规划、人流管理、交通,以至环保政策,提升新加坡为真正的智慧城市。

洪校友指,STE 是一家拥有超过50 年历史的企业,业务涉及国防、航天,以至电子工程等范畴,以往专注承接新加坡政府的工程项目,近年将业务层面拓展至商业客户,这个转变为她提供更大的发挥空间。有感于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愈来愈迅速,应用层面不断普及,洪校友向公司建议拓展相关业务,并获得大力支持。她直言,相对于以往在国际知名科技公司工作,现在工作更具挑战性,现在她要参与业务发展方针的统筹和规划。昔日在中大读书时学会的工商管理知识,正好大派用场。


STE 业务多元化,洪校友形容有很多发挥的机会。


洪校友目前任职的STE,是新加坡最规模的国防和科技工程公司。

教授16字真言毕生受用

「曾经有教授在上课时告诉我们,做生意必须紧记16 字真言,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平,人平我走。』意思是做生意最重要是洞悉市场环境,开发创新和独家的产品或服务,当其他竞争对手都有类似产品或服务,就要在品质和价格方面下工夫。当预视市场已经无利可图,就要及早抽身离场。」洪校友说,这16 字真言她一直铭记于心,每次投标科技项目,她必定做足「功课」,深入了解客户的需要,全面分析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的优劣,再评估预算及回报,从而制订最合适的策略。

谈到在中大读书的日子,好学不倦的洪校友除了修读工管科目外,亦喜欢选修其他范畴的科目,增长知识。 「李天命教授任教的『思考方法』是我喜欢的科目之一,他教晓我怎样洞悉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偏见与谬误,促进了我的独立思考能力。」洪校友形容,独立思考能力有助她在商业谈判的过程中,厘清对手的谬误,作出正确的决定。身处资讯爆炸的年代,在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资讯,必须有独立思维作批判,才能分清谁对谁错,不会人云亦云。

难忘大学生活 望追寻宿舍室友

洪校友努力读书之余,亦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在学期间,她是中大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会(AIESEC)干事,筹办国际学生交流计划,安排校内同学到外国工作实习和交流,认识不同国家的朋友和文化,同时邀请外国学生来港在商业机构实习。洪校友因筹办会务,经常接触IBM 香港分公司,并有实习机会。实习后更聘请她为正式员工;这次机会助洪校友踏上科技行业之路。


在中大读书期间,洪校友(右)积极参与 AIESEC 的活动,因而结识不同国籍的朋友。

谈到中大独有的书院制,洪校友称赞书院活动多姿多采,以宿舍生活最为难忘。当年宿舍经常举行大食会和糖水会,大伙儿谈天说地,十分热闹;她和室友感情要好,可惜毕业后各奔前程,她移民新加坡后与室友失去联络,但仍然十分记挂对方。


洪校友(右)心里挂念昔日在中大读书时感情要好的室友。


洪校友(右二)移民新加坡多年,在当地落地生根,建立幸福家庭,并育有3 名子女。图为她其中一名儿子(右三)获颁National Services Army Award。

促进创科 大学配合必不可少

近年,世界各地积极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香港和新加坡同样不遗余力,两地更被视为竞争对象。洪校友认为,香港和新加坡都是亚洲金融中心,无论是在资金流动、融资、科技交流和商业接触等方面都是比较丰富,容易激发新思维和创新,有条件发展创新科技;然而,两地的市场相对较小,要发展创新科技必须放眼其他市场,不能局限于本土市场。


洪校友(左)经常参与科技推广活动。

她续称,香港优势是靠近中国,拥有一个庞大的市场,特别是大湾区发展迅速,其中以深圳近年在创新科技方面有长足发展。由于语言及文化背景相近,香港创新科技公司有优势进军内地市场。至于新加坡,同样要放眼邻近市场,但由于周边国家的语言及文化背景截然不同,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要更加努力。

要促进创新科技的发展,洪校友认为大学的配合必不可少。大学可以跟政府和初创企业合作,由大学做研究,政府提供资助,鼓励初创企业透过知识转移,将科研成果商品化,继而推出市场。大学透过跟企业合作,可了解市场的需要,开展切合市场需要的研究。另外,大学亦可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或协助企业进行研究,学生既能学以致用,汲取工作经验,同时了解市场环境,对人才培训很有帮助。

中大鼓励创业 氛围浓厚

洪校友虽然长居新加坡,仍然十分留意母校的发展。大学近年积极鼓励学生创业,发挥创意将创新思维转化为生意。除此以外,大学每年举办创业日和创业大赛,邀请天使投资者投资有潜质的校友创业计划。洪校友相信这些活动可促进创业氛围,鼓励创新,长远对推动创新科技发展皆有帮助。


洪校友(左)于2013 年获颁授National Day Appreciation 表扬其成就。颁奖嘉宾黄永宏为新加坡现任国防部部长。

移民新加坡廿多年,洪校友认为,新加坡跟香港是国际大都会,衣食住行都很方便,英语及华语通用,很适合校友到当地发展。她建议有志到新加坡发展的校友要亲身到当地感受新加坡的天气、民生及环境,同时作交流,接触不同的人,确定是否合适才决定移民。另外,她又鼓励在校学生把握机会参与海外交流,放眼世界,认识不同的文化,培养国际视野,这对日后无论在香港、新加坡,以至其他国家工作均有好处。

洪劲松小档案

1991年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士
加入IBM 市场部当见习生及后晋升至东南亚区旅游及运输行业总经理
2003年 Hewlett Packard 亚太区客户管理部(外判策略)主管
2009年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Microsoft 新加坡公共事业部高级主管
2016 年 Skylab Consulting 董事总经理及Skylab Holdings 首席营销官
2018 年至今 ST Engineering 新加坡电子商务及云计算业务高级副总裁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一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 /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