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许夏林  创造B.Duck 坚持致胜

试问有多少人能把兴趣变成事业,并能做得有声有色?许夏林(Eddie)(97 新亚艺术)应该是当中的表表者。他创造了B.Duck,那一只经常面露微笑,头大大丶眼大大的小鸭。原来Eddie 当年是为了一对子女而设计B.Duck,而2017 年这一只可爱的小鸭已成为全国最强营收的三大自主原创知识产权(intellectualproperty,IP)之一。除了本港,在国内城市,以及韩国丶泰国,甚至远至墨西哥和巴西等地,也能看到B.Duck的身影。

Eddie 自小喜欢画画,在中六的时候已收到中大艺术系的有条件取录,因此在中七高考後顺利入读。但他坦言,当年曾经有朋友跟他说:「你读Fine Arts 出路似乎很窄。」不过,他的父母给予他很大自由度,让他敢於追逐梦想。

入读中大艺术系开阔了许校友的艺术视野。

「原来和一群喜欢画画的人一起,创作的爆发力很大,那是我最享受的时光。」在中大4 年的时光,不但能每天画画,也令Eddie 学懂了坚持,让他面对不同的挑战时,也能坚持自己,最终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创业之路。

Eddie 毕业後成为了一名设计师,及後负笈英国进修。Eddie 学成回港後,对产品制作产生了新的想法:「我以前经常到父母经营的玩具代工厂去,见过很多不同的制作物料;而我在英国学习到,原来靠优秀的设计和包装,可以令一件产品的价值升价10 倍。」於是,他开始创作不同的卡通角色,以可爱的动物为主题,并为角色制作产品。

B.Duck 在内地同样获奖无数。

许校友(左一)当年为子女设计的可爱小鸭,陪伴着孩子一同成长,今日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中国三大原创IP之一

直到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Eddie 想创作一个角色送给一对子女。「我看到市场上的冲凉小鸭玩具,样子一点也不讨好。为了让小鸭顺利浮上水面,鸭子的头部必须造得很小,身体很大,很不可爱。」於是,他亲自创作了一只黄色小鸭:头很大丶眼睛亮晶晶丶嘴巴永远挂着开心的微笑,还加入了Eddie 标志性的发型,B.Duck 就此诞生了!

B.Duck 初期是以制造产品为主,而现时的主要业务是授权予不同的品牌,例如酒店联乘主题套房丶与连锁快餐店合作主题生日会丶与大型餐饮品牌创作主题餐饮丶与潮牌crossover 出产不同商品等等。

B.Duck 曾於2017 年打入全中国自主原创IP 营收第三位,在本地和国内社交平台获得1.7亿浏览人次,掳获了数百万粉丝的心。

慎选合作伙伴

坐拥骄人的成绩,当然有很多品牌希望与B.Duck 合作,藉以提升销量。Eddie 一直慎选合作伙伴,「因为B.Duck 的形象正面丶开朗,我也希望合作的品牌能带出相同的讯息,保持B.Duck 的形象」。

Eddie 见很多原创IP 也会制作动画,但他坚拒随波逐流,不把B.Duck制成卡通片,反而让小鸭和潮牌合作,甚至大胆地与日本一个型格见称的安全套品牌合作,「我希望B.Duck 不只局限於小朋友,它的可塑性是很大的,希望成为一个跨越世代丶全家不同年龄都会喜欢的角色」。他笑言,一对子女现时在海外求学,视像通讯时也会穿上B.Duck的衣服,更会兴奋地告诉他在外国也有B.Duck 的爱好者,言谈间充满自豪感。

中大毕业时,许校友到经常练习和创作的画室拍照留影。

坚守风格 亲力亲为

Eddie 父母营运工厂的要诀是「亲力亲为」,而作为新一代的创业家,他也坚守亲力亲为,特别是在创意和拓展业务方面,不会假手於人。

B.Duck 去年获香港设计委员会颁发「D-Awards」。

荣获「2017 年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和「《资本企业家》2017年度杰出企业家大奖」殊荣的Eddie 说:「创意和坚持是关键。」他忆述,当年在中大,即使一幅素描也会思考如何画得与别不同,在创作路上亦一样,必须坚持自己的风格丶坚守自己喜欢的事物,做品牌需要有『高度』」,他很清楚,很多IP 的原创者面对不同品牌的邀约,很多时会提供一系列的角色图案,再由品牌印在产品上。而B.Duck 的团队对每个品牌都一视同仁,只要产品设计不符合B.Duck 的形象便拒绝,而且所有设计也是由团队度身创作,并且坚持所有的创作皆由B.Duck 的设计团队一手一脚完成。Eddie 自然明白,此举必然比其他人花上更多人力和资源,「B.Duck 是透过产品入屋,坚持是必须的」。

B.Duck 曾夺得香港卓越品牌奖项。

除了跟商户品牌合作,B.Duck 也积极和本地及内地的非牟利团体合作,利用B.Duck 优秀又可爱的设计,发挥影响力,带出社会意义。B.Duck参与本地社福机构的卖旗活动,设计出16 款旗,直接令善款的数字增加。另外,B.Duck 的身影也出现在内地的献血车上,希望在不同方面也能带予人欢乐和希望。

许校友认为,在中大读书让他学懂坚持,坚持亦是他成功之道。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九十八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