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关美宝 推动科研创新天

中大校友人才辈出,成就非凡,不少校友更蜚声国际。关美宝教授(85崇基地理)是其中一位,她是国际著名地理学家,致力从事创新和具前瞻性的研究,造福社会改善民生。早前,她由美国回港担任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以及卓敏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教授,矢志以其丰富的研究经验贡献中大,推动大学的研究水平和国际排名更上一层楼。

关校友从事地理学研究超过20年,研究兴趣广泛,曾经在世界各地进行研究,发表的学术期刊论文及其他论著有210 篇,出版专书和学术专刊37 部,更曾获得40 多项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部门的研究资助。她在加盟中大以前,在美国伊利诺州大学厄巴纳 — 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担任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学系教授,从事教研工作。培育人才的同时,致力推动创新的研究,将成果贡献社会。

关校友对地理学研究的热爱,早在读书时萌芽。「我在中学时代最喜欢地理科,入读中大后理所当然选读地理系。」不过,关校友也曾经心猿意马,因为对中国文学和社会工作也感兴趣,曾经萌生「转系」的念头,一次日本交换生之旅,坚定了她对地理学的决心 — 大学2 年级时,关校友透过中大交换生计划到位于东京的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交流1 年,期间修读了一门由知名的人文经济地理教授主讲的课。「这位教授从地理学角度跟我们讲解日本如何规划港口和城市,改善民生,高谈阔论,天南地北,令我深深地体会到地理学可以造福人群。」


关校友(右)去年获颁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斯坦利布伦地理创意奖。

恩师提点 受用一生

从日本回港后,关校友更醉心于学习,涉猎不同范畴的地理学知识,对城市规划和地理学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圣诞节普世欢腾,当其他同学忙着参加圣诞派对,关校友独个儿留在宿舍神学楼漫游书海,以书为伴,自得其乐。关校友好学不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当年地理系很多学术比赛的奖项都是由她囊括,是标准「学霸」一名。曾经有教授劝吁她将机会留给其他同学,关校友仍然坚持参加,因为她喜欢挑战自己。谈到昔日地理系的老师,有两位恩师对她影响深远。


中大毕业后,关校友(右)远赴美国深造,在当地两大顶尖学府分别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第一位是朱剑如教授,他是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教晓我从事地理学研究应有的态度,他治学严谨的作风亦感染了我。第二位是梁怡教授,当年他鼓励我申请奖学金到外国深造,结果梦想成真。」关校友中大毕业时,以一级荣誉成绩取得奖学金,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简称UCLA)攻读城市规划硕士学位,该课程当时全美排名第三;硕士毕业后,她再到当时地理学全美排名第一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简称UCSB)攻读博士学位。在世界顶尖学府读书和做研究,关校友坦言并无压力,而且非常享受,原因是在中大读书时已掌握研究技巧和态度,打下了良好基础。「另外,中大提倡的通识教育,着重训练逻辑思维和独立思考,这对学术研究很有帮助,而且受用终身。」博士毕业后,关校友留在美国全情投入研究工作。


关校友在中大读书期间,成绩优异,是标准「学霸」。


关校友跟同学之间感情要好,中大校园生活带给她不少难忘回忆。

创新研究 突破传统

关校友研究兴趣广泛,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地理信息科学、健康地理学、城市地理学、交通地理学、社会与行为地理学等。她对学术研究有着一份坚持和执着,「我喜欢舍易取难,研究的领域或题材必须创新,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最重要的是对社会有贡献,有利民生。」多年来,关校友率研究团队进行多项大型的研究,近年其中一项重点研究项目是将时间地理学、行为地理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相结合,从三维地理可视化角度研究环境对人类生理和心理的影响。


关校友研究兴趣广泛,亦曾在世界不同地方进行研究,图为她在荷兰乌德勒支。

关校友指,传统研究环境对人类的影响,都是着眼于外在环境因素,如空气污染或声音污染对人体构成的影响,方法是通过监测站收集空气污染指数或噪音分贝作分析评估。然而,监测站的数目和覆盖范围有限,存在盲点和误差,未能全面反映真实的情况;再者,环境对人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也会造成影响,相关数据不可能通过监测站来收集。针对这个问题,关校友及其研究团队20 年前已研发及运用崭新的评估分析方法,就是让测试者随身携带特制的卫星定位传感装置实时收集环境数据,了解在不同时间和地点,空气或声音污染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作深入比较和分析,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此外,研究团队亦设计实时问卷,给测试者作答,以了解其在不同时段和身处环境的心理状态。综合各方面资料,可更准确评估哪些环境因素对人的身心健康构成最大影响,政府及志愿机构可因应评估结果,对症下药,制订相关政策及方案,解决问题,为受影响人士提供支援。


关校友经常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及研讨会,分享研究心得。

屡获殊荣 享负盛名

相关研究首先在美国芝加哥展开,之后移师到北京,早前推广到广州,关校友透露未来会在上海和荷兰进行研究,目的是比较不同城市和地方的情况。凭借这项崭新研究,关校友去年获颁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斯坦利布伦地理创意奖(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 Stanley Brunn Award for Creativity in Geography),该奖项在国际享负盛名。在地理学术界屡获殊荣的关校友,也曾获颁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交通地理专业组杰出学术贡献奖,而令她最难忘的是2011 年获美国地理学家协会颁发杰出学术成就奖。关校友是该会创会百多年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裔学者,不但肯定了她的科研成果,同时开创了先河。


美国Guggenheim Memorial Foundation 在2016 年颁授Guggenheim Fellow 予关校友,美国伊利诺州参议院表扬她的成就和贡献。

从事科研工作20 多年,关校友坦言曾经遇过不少困难和挑战,尤其她喜欢向难度挑战,研究没有前人触及的课题,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镜,所有难题也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她深信,唯有坚持不放弃,才能达至成功。关校友感激母校的栽培,在中大读书开启了她对地理学研究的兴趣和眼界,引领她踏上科研的道路。虽然多年来身在外国工作及生活,她亦密切关注母校的发展,甚至抽空参与中大举办的活动。2011 年,她以主讲嘉宾身分参加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与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合办的第二十届地理信息科学研讨会,就大会所定议题「全球变化、适应性与风险管理」发表意见。2017 年,她亦以主讲嘉宾身分参加由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举办的工作坊,与其他国际知名学者互相交流,一同探讨「城市研究、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城市模型」。

回港工作 贡献母校

关校友心系中大,一直希望回馈母校,对于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邀请她出任研究所所长一职,她感到非常荣幸。该研究所位于霍英东遥感科学馆内,于2005 年成立,是中国国家遥感中心的香港基地。除了从事科研,亦参与教育研训及技术开发的工作。刚于8 月上任的关校友期望以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为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开拓崭新研究方向,如环境、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中大拥有浓厚的科研气氛,我期望与中大不同的研究单位及团体合作,开展跨学科研究,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中大科研水平,以及在国际间的学术地位。」


关校友(右)科研成就出众,屡获殊荣,图为她出席美国地理学家协会的颁奖礼。

除了领导科研工作,关校友亦会任教中大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的课程,指导在校的学弟学妹,与他们分享多年来从事地理学研究的经验与心得,希望能够启迪更多学生,培养他们对地理学的兴趣。新学年刚开始,关校友对于未来工作充满期待。


关校友很高兴返回中大工作,服务母校。

 

关美宝小档案

1985年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1989年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城市规划硕士

1994年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地理学博士

2013年至2019年7月

于美国伊利诺州大学厄巴纳 — 香槟分校工作,担任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学系教授

2019年8月至今

担任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以及卓敏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教授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九十九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