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令我听了也能热暖

今期《中大校友》的采访工作,可说是有悲有喜:悲的是6月底编委会拟定题目后,以为疫情稍缓,终于脱离在线访问的日子,甚至已选定访问拍片日期,可惜短片内容未及构思,第三波疫情爆发,访问被迫变回网上进行。

可喜的是今期内容异常精彩,今期专题访问了中大创业大赛的入围队伍,隔着冷冰冰的计算机画面,依然感受到他们创业的澎湃热诚,尤其是早已半退休的何志磊校友,为香港为环保,62岁仍走出来再次创业,听着也觉得感动。

友问友答访问中大医院营运总监胡志远,一心以为能顺道参观新医院,疫情下无奈未能如愿,但听着胡教授诉说医院未来发展蓝图,以及各项设计所涉及的仔细考虑,一点也不简单。中大沙龙因此也选用中大医院的图片,将医院外貌率先曝光。

采访还遇上两件趣事:一是封面人物殷翠莹,起初知道要访问这位耶鲁大学教授,坦白说是有点压力,但她将艰涩的研究化成浅白易明的说法,令访问轻松不少,最后更发现她与记者同属一间中学,秒谈几句学校轶事,明明被访者身在美国,一下子感觉亲近了很多。

另一件趣事,发生在中大两代情的黄雅各布身上,这位师兄不单在碧秋楼的计算机中心工作过,当年更成功游说中大,将计算器科学转成主修科目,记者(98崇基计算器科学)毕业了廿多年才知道有这段历史;黄校友说当年计算机没有硬盘,靠打孔卡(punch card)来记录程序,有次不慎运送途中,三千多张打孔卡散落一地,幸好事先在每张卡写上编号,才毋须重新编写,但顺着号码再排一次,也花费不少功夫⋯⋯虽然年代不同,但听着他说,读书时通宵达旦写程序的回忆霎时涌现。

如此长气,无非想各位校友细阅今期内容,也顺道呼吁大家,多多支持9月25及26日的中大创业日,以及11月28日的中大校友日,两者都会移到网上举行,但精采内容不减,万勿错过;今年校友事务处首次为校友日推出主题曲,想知道创作背后的故事,浏览今期第46页就一清二楚。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