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高唱中大志 曾奕文 王仲杰 曹棨量共谱乐章

每年中大校友日,吸引大批校友回母校与昔日同窗好友重聚,并藉此机会了解大学近况及最新发展。多年来热心支持的校友总带着期盼,假如在开幕礼可以合唱一首歌,日后每逢听到此曲,也会提示校友期望这个年度盛事。有见及此,校友事务处决定制作一首校友日主题曲,邀得曾奕文(14 研究院历史哲学博士)、王仲杰(03 崇基风险管理科学)及曹棨量(08 研究院法律博士 / 09 研究院法学专业证书/ 14 研究院音乐)三位校友负责曲、词、编的工作,今期《中大校友》专诚访问三位音乐人,率先向大家披露主题曲的制作情况,稍后唱咏时有更深感受。


曾奕文


王仲杰


曹棨量

今次创作的班底是由王仲杰(Kit)物色,过程说来也有趣,「接到校友事务处委托时,立刻在Facebook 贴文广发邀请,我认识很多音乐人,但不知道哪位是校友,贴文一出反应相当踊跃,很多人举手帮忙,就像是一次小型校友日,变成校友重聚的地方。」

校友事务处对校友的热烈反应喜出望外,并决定由曾奕文(Edmond)作曲,曹棨量(曹朗Ron)编曲,而王仲杰则负责填词。曾校友说多年前于一间中学代课,校长邀请我为校歌重新编曲,完成后在校内时常听到自己的作品,感觉很开心;他说:「中大对我来说,是很多回忆的地方,当然义不容辞帮忙。」曾创作过《劳斯莱斯》、《春秋》、《我不会唱歌》等流行曲作品的曾奕文,认为今次难度更高,「流行曲会有既定受众,想吸引哪个年龄层,曲风会特别迎合目标听众。而今次主题曲受众是所有校友,可说是横跨不同年龄层,要吸引所有人听,只可以使用简单直接的旋律。」

山峻水秀情深 成功写入词

王校友对此也深表同意,「要令每位校友产生共鸣,可能要用流行曲较少出现的字词,例如歌词中的『山峻水秀情深』,基本上不可能写入流行曲,但应用在中大校友日的主题曲,却又合情合理,无论哪年毕业的中大校友听到这句,总会让人回忆涌现。」不过有个位置让王仲杰十分担心,「想将九个书院名字放入歌词中,希望校友唱到所属书院名字时,勾起读书时的回忆,加深对大学的感觉;只是无论怎样放也有点不自然,填完歌词曾两度向校友事务处查问,会否感觉太突兀。故此对整首作品只有一个期望,不要有太多负评已于愿足矣。」

对于王校友的担心,曹棨量说可以放心,「我收到歌词时,已觉得很有画面,相信中大人唱起来有共鸣。我负责编曲,特意多加入弦乐及钢琴,令歌曲整体感觉更温暖。」问及创作时,有否想起于中大学习时的画面,曹校友解释,「我本科在外国修读,到研究院选修中大法律学院时,上课地点却一直在金钟的教学中心,直至后来报读音乐系,才有机会到中大校园上课,感受崇基学院内未圆湖及小桥流水的美景,创作时想起的总是这些优美的画面。」

天人合一美景 百万大道人潮

王仲杰也说填词时涌起不少校园片段,「脑里都是小桥流水、天人合一等美景,当中最强烈的画面,是百万大道人山人海的景象,而且像是电影定格般时常出现。我早年曾在校友日担任工作人员,感受过千百位校友回来相聚的情景,仿如嘉年华,我将这景象融入歌词中。」

至于曾奕文就刚好相反,「我的中大生涯都在图书馆苦读度过,没有特别回忆可放进歌曲。反而在中大修读研究院时常有个疑问,为何研究生不像本科生实行书院制,因此很想把书院那种团结精神诉诸曲内,期望乐曲响起时,校友会有归属感,一起投入去唱。」

即使三位校友创作时各有不同想法,但对于心血结晶却抱有同一个要求,王校友与曾校友异口同声表示,「最好将主题曲变成背景音乐,于中大每个角落不停播放。」曹校友也笑说,「毕业礼也要播,个个毕业生都要识唱才可毕业!」

【歌曲说明】

我们带着各自的故事重回母校,重遇相知相识,踏足往日常驻之青春,回忆片段涌现不断。那些美好时光,教会我们博文约礼、给予我们良师益友、提供人文学习环境,都是最好的时光。我们曾立下大志,以中大校友身份,回馈社会。愿这志向,永恒不变。

《中大志》

重聚话当年 陪我踏进本部
百万沿道半空思绪在起舞
深知约礼博文 诚明伴征途
门内满知己 早已遇到
回家故事 拾回当中大志
山峻水秀情深 成就醉人旧时
拥抱梦想 怀着所信 分享善意
怀念我 曾经身处位置
环回路多长 湖里梦我想象
我在场内舍中找往后方向
烽火蜕变凤凰 台上愿飞翔
寻获自信心 美丽狂想
回家故事 拾回当中大志
山峻水秀情深 成就醉人旧时
拥抱梦想 怀着所信 分享善意
明白我 如今身处位置
前路有多少未看到
凭直觉所信便看到
没有精通世界地图 全凭着心图
如今方知道 地厚天高
晨兴照耀 在崇基起步了
经过的伍宜孙 联合敬文善衡
新亚逸夫 同和声唱出多悦耳
凝住了 余生所爱位置
才学会 坚守意志

注:校友日主题曲《中大志》将于10 月底首播,请校友密切留意。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