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重塑黑人和非洲形象 Africa Center Hong Kong 提供在港非洲人与其他族群交流的平台



公司名称:香港非洲中心Africa Center Hong Kong
团队:MUTANGA Innocent 19新亚人类学
   林彦秀 崇基社会学本科生
类别:社会创新
经营项目:交流平台
网站:http://www.africacenterhk.com/

作为国际城市,香港是个多元共融的地方。在港非洲人虽然不是为人熟悉的族群,却一直活跃于本地。他们有着自己喜爱的非洲艺术文化和文学作品,但不一定能把所思所想传递到社区。

来自津巴布韦的Innocent Mutanga校友 (19新亚人类学),是首位成功以难民身分入读本地大学的学生。人如其名这回事,在他身上并不适用。看到亚洲崛起,令他深感当下便是改变大众对非洲固有看法的好时机,且可由平民大众的层面做起。因此,一点都不「innocent」的他,在2019年初建立社企Africa Center Hong Kong(香港非洲中心),盼促进香港非洲人与同族甚至其他种族之间的交流互动。

人类学出身的Innocent格外重视人权,以及人的内在价值,故致力确保到访中心的人均感到安心和受到尊重。 「在这里,不会因为你是白人,所以你说的就比较有道理」。谈到种族,中心访客也有来自香港、台湾、蒙古甚至北韩的人。团队也是由非洲人和其他国籍的人组成。 「我们中心虽是具有非洲特色的平台,但我们同时欢迎持不同观点的人,任何人都可以来」。

尊严、好奇心、多元视角和同理心,皆是香港非洲中心的核心价值。衍生的活动均围绕这些元素,以满足不同爱好的人。 「针对知识份子,我们有非洲文学读书会和国际关系讨论会。有些人希望不要那么严肃,他们会参加烹饪工作坊,或是看场电影,然后讨论。」

中心也会与媒体和教育机构等合作,根据年龄和语言水平等因素,针对不同群体定制适合的活动。 「对着一群孩子,我们会多做手工艺。例如非洲面具,让他们明白背后意义。如果是大学,那又不一样了。有些只想要简单的讲座;有些则希望我们提供工作坊」。至于业务计划,中心将建立一个共享工作空间,让黑人和其他初创企业加入。明年亦会举行非洲教育博览会,建立非洲大学与本地及其他亚洲大学的关系,鼓励学生交流。

香港非洲中心的优势是拥有看到内在价值的团队,「我们的成员都深知先入为主和刻板印象的弊端,我们不会被社会认为有价值的事物所蒙蔽,我们看的是事物实际上的本质」。 Innocent更以「有口皆碑」四字概括中心的宣传方针,认为拥有出色的产品远比大肆宣传重要。中心主要透过Facebook等平台面向公众,公众的正面回响对他而言就是最强大的推广工具。

问及现时最大目标,Innocent说他的目标将永远进行着,就是重塑黑人和非洲。这不但是他开始的原因,也是他继续的动力及未来的展望。 「比起借助种族主义者建立的刻板印象,我更希望人们能拥有自由的思想」。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