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全自动珍珠奶茶机 柯图科技助开设「无人」台饮店



公司名称:柯图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Automa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Hong Kong) Limited
团队:张誉骞 17联合工商管理
   司徒冠丰 18联合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
   黎俊杰 18联合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
   罗志良 18 和声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
类别:电子商贸
经营项目:自动化餐饮科技方案(The Aulaitino)

近年兴起「无人店」的零售模式,标榜以「无收银技术」大大减低店铺营运成本,同时淘汰排队付款,减省顾客等待时间。外国早年已试验推出无人便利店,运用产品辨识技术推动无收银概念,而香港及内地亦有企业试行此零售模式。柯图科技的四名校友创办人张誉骞(17联合工商管理)、司徒冠丰(18联合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黎俊杰(18联合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及罗志良(18 和声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就结合「无人店」的零售概念和港人至爱的台式珍珠奶茶,研发了一部全自动的台式饮品贩卖机The Aulaitino。

柯图科技于2020年创立,主要业务为研发自动化餐饮科技方案,其中最触目的项目是 The Aulaitino,一部全自动的台式饮品贩卖机。研发The Aulaitino的念头源于其中一名创办人的毕业专题习作及四位创办人对珍珠奶茶的喜爱,他们观察香港的台式饮品店,发现它们只是「落单」快,实际制作过程却偏慢。因此他们改良毕业习作,研发The Aulaitino,以包办珍珠奶茶所有制作工序为目标,包括接订单及自动清洗机器等。为了制作多种台式饮品配方,他们反复试验了超过1000杯才得出满意的味道及相关参数。

The Aulaitino 揉合多项专利科技,现时能在无人环境下完成冲茶、加冰、糖、配料及封盖等多个本来需要人手操作的工序,更快、更准确地冲出消费者订制的台式饮品,口味媲美市面上的台式饮品零售店,但体积却是实体店的十分之一。顾客能透过物联网系统下单,接到订单后,机器就会即时预备好珍珠、冰、奶粉的份量,然后顺序加入杯中;所以机器相当于同时有几人工作,减省制作时间。The Aulaitino的所有数据都会自动更新到云端,因此营运商也能实时管理原材料存量和分析销售资料,即时调整销售策略。

台式饮品品牌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租金和人力资源成本。受疫情影响,台式饮品店收入锐减,一旦铺位无法以合理商业条款续租,便会面临倒闭危机。The Aulaitino 较传统零售模式节省近一半人力及时间,可助台式饮品店开设无人或一人店,为品牌节省开支,是一个可快速扩张、进行试点销售分析的企业方案。The Aulaitino 项目今年顺利从中大 Pi-Centre 以柯图科技的新面目无缝衔接至香港科学园「网动科技创业培育计划」(Incu-App)。柯图科技未来目标为继续研发和改进The Aulaitino ,并开设一间无人店以示范此企业方案能够顺利运行。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