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等一等 请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Just A Moment 提供心理知识和网上心理咨询服务平台



公司名称:等一等有限公司Just A Moment Wellness Company Limited
团队:潘凯琳 崇基心理学本科生
类别:人工智能及物联网
经营项目:心理咨询服务平台
网站:https://www.facebook.com/justamomenthk

每个人都会有受情绪困扰,个人情感特别难处理的时候。对此,有人会向朋友倾诉,有人会跑步调节心情。然而并非人人都懂得妥善应对负面情绪,甚至会忽视其存在,任它侵蚀日常生活。世间纷乱繁忙,你有抽空问一下自己:「你还好吗?」

为了令更多人学会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潘凯琳(崇基心理学本科生)在今年成立「Just A Moment」(等一等有限公司),致力推广专业心理知识,并开设网上心理咨询服务平台。

Just A Moment的平台初步将以网站形式运作,网站会利用AI技术为客户配对最适合自己的心理治疗师;治疗师亦可参考AI提供的资讯,更全面理解和分析客户的心理状况。团队同时与中大心理学系教授合作,制定了衡量抑郁和焦虑等情绪问题的测量表。他们亦会邀请经学系培训的本科生辅导员加入平台,提供轻度心理学介入服务,以「实证为本」作为项目的主要方向。

谈及创业初衷,潘凯琳说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帮大众免却寻找心理服务时的迷惘和负面标签,「每个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会需要治疗,寻求心理咨询并不代表你是个懦弱的人,尊重自己的感受是很重要的。」譬如把运动、饮食、睡眠、压力管理等生活因素结合成正面的心理干预策略,帮助人提升心理健康。

团队认为自己最大优势是拥有结合AI科技的平台,以及中大心理学的背景与人脉,有助解决现时有关心理咨询的问题。「有客人会说,咨询是不断尝试的过程,不停找不同的治疗师看是否合得来。其实这样做的代价,不论是金钱还是时间上都十分昂贵,很可能令客人的心理状况恶化。」此外,在社会污名化的标签下,总令一些有需要咨询的人对传统心理治疗却步,治疗师在咨询过程亦容易过分依赖主观判断。AI辅助将给予客户更大私隐和自由度,治疗师亦可参考网上平台提供的资讯作出更适当诊治,对治疗双方均有裨益。

Just A Moment期望加快发展进度,目标在明年推出平台时已能招揽至少十几至二十名治疗师或辅导员。为确保服务品质,他们均会先对合作人员进行筛选,要求治疗师拥有来自本地具认受性的心理学学会认可。团队的最大愿景,便是把心理咨询推广到社区,鼓励大众一旦察觉自己情绪不妥便懂得求助,爱惜自己。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