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仨应龙舍推广有机耕作 实证营养价值相对较高



公司名称:仨应龙舍 Long Share Farm
团队:郭志明 90崇基心理学;93研究院工商管理
   古岚轩 91崇基工商管理
   张学良 91崇基工商管理
类别:社会创新
经营项目:有机耕种
网站:https://www.facebook.com/LongShareFarm/?ref=page_internal

不少香港人存有误解,以为只要不使用化肥就已经算是有机耕作;事实上,有机耕作不只是为供应健康的有机蔬果,还对我们居住的环境和生态带来深远的影响。郭志明校友(90崇基心理学;93研究院工商管理)、古岚轩校友(91崇基工商管理)及张学良校友(91崇基工商管理)正因此于2018年成立了社企「仨应龙舍」推广有机耕作,希望缓和食品安全、土地污染等社会问题。

「仨应」背后是三个崇基应林人的故事:他们仨在80年代末相识于崇基应林堂,毕业后各自在不同的领域工作;直至两年前相聚,他们通过古校友接触到一种叫「益生菌种植法」的有机耕作方式,才萌生成立仨应龙舍的念头。仨应龙舍希望改善现时存在的个人、社会及自然生态问题:一、 个人食品安全问题:要生产健康的食材,让每个人都能吃出健康;二、社会有机价格问题:将成本与利润控制,让有机食品价格更合理;三、自然生态环境问题:通过「益生菌种植法」,修复被破坏土壤。

仨应龙舍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天然有机农作物,种植过程采用自主研发的 「仨应益生菌种植技术」和「仨应三维灌溉系统」,以益生菌发酵有机物的原理,在供应农作物所需营养的同时,亦让益生菌重返土壤中,从而修复被破坏的土地,重建地下的生态系统。农场仨应龙舍(应林之龙舍)设于广东顺德南沙岛,因被广东省水源西江四面怀抱而十分适合种植。以仨应种植技术生产的农作物,营养价值也相对较高:仨应龙舍曾委托香港通用检测认证有限公司(SGS)化验他们的苋菜养分成分,发现其钙质比一般有机蔬菜高29%,而铁质则高出76%。

经过多番努力,仨应龙舍克服了种种困难,如雨季、虫害等,在不同季节种出不同的时令蔬果,并成功在微信及Facebook上建立了营销平台及一群忠实的客户。仨应龙舍目前采取「从农场直送到家」的直销模式,主要市场为内地、港澳大湾区的家庭。他们亦有于不同公司举办「健康讲座」推广仨应的理念及产品。作为一家社会企业,他们亦不忘回馈社会,将有机农作物以低于成本价卖给老人院;也曾与广东顺德大良实验小学合作,向小朋友宣扬爱护大地的重要性。仨应计划在疫情缓和后策划农场游,让人可亲身到访农场体验有机耕作;未来计划在不同营销平台继续拓展业务及推广有机耕作,并欢迎任何形式的合作,例如与餐厅合作创作健康菜式及产品等。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