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种菇可以拯救世界?社企「Mushroom-X」冀向大众推广菇菌的可持续概念



公司名称:菇创未来 Mushroom-X Limited
团队:关海山 75崇基生物;78研究院生物 / 生命科学学院荣休教授
   王曼真 07联合生物;09研究院生物
   何颖芝 10研究院行政人员工商管理
   谭嘉颖 19逸夫食品及营养科学
   陈宝琳 研究院食品及营养科学博士生
类别:社会创新
经营项目:菇菌研发
网站:https://www.mushroom-x.com/

提起对菇菌的印象,大家应该都会第一时间想起菇的独特口感,经过一番的烹调后,菇的鲜味更令人齿颊留香。但如果有人跟你说菇菌其实可以代替塑胶,更可以分解并吸收垃圾,这又会否超出你的想象呢?

一群中大师生校友关海山(75崇基生物;78研究院生物;生命科学学院荣休教授)、王曼真(07联合生物;09研究院生物)、何颖芝(10研究院行政人员工商管理)、谭嘉颖(19逸夫食品及营养科学)、陈宝琳(研究院食品及营养科学博士生)于2018年初成立名为「Mushroom-X」的社企,旨在释放菇菌的潜力和价值,向公众宣扬属于他们的独家信念「菇菌可以救地球」。这个理想并非是信口开河,背后源自团队对菇菌深入的认识和研究。其创办人关海山教授于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研究菇菌三十多年,同时是中大食物研究中心的主任。他发现了菇菌的好处,并认为菇是一直被低估的生物,有意料之外的潜力。

「Mushroom-X」现时的研究目标可以划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食物方面,团队希望能够做到一个自动化的种植系统,例如拣选容易培育的品种、加入自动化的机器,从而控制菇菌的生长环境。进一步是可以应用这套系统在某些偏远或贫穷的地方,提供菇菌的营养给当地的人民,从而解决地区性的饥荒问题。另一部分是物料方面,菇菌根部的菌丝体,能制作成不同的应用物料,去取代塑胶、发泡胶、砖头等物料。同时,菌丝体的特性广泛,包括防火、隔热、隔音等等,而团队正在将不同的基因特性细致化,完成后寻找相应的物料供应商合作。

与此同时,「Mushroom-X」融合「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s, and Mathematics) 的教育模式,透过体验式教学,在不同的中小学、甚至大学举办有关菇菌的工作坊。其中一个工作坊是制作菇菌孢子印,希望让学校的师生认识菇的独特美态,亦可让他们得知有关菇菌的知识,从而推广其可持续概念。

问及社企的核心价值,共同创办人何颖芝校友提到「传承」与「同行」。她指社企名字「Mushroom-X」中的「X」是指「Next Generation」,即是下一代。社企的目标是将菇菌对社会的好处带给下一代,同时亦希望推动他们去实行可持续的概念。而「同行」是指他们的团队,她认为科研路上必然是困难的,但幸好陆续有新血加入,因此她相信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必定能走得更远。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