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NM OPTIM国产求解器技术 助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



公司名称:九算优化科技公司NM OPTIM LIMITED
团队:苏文藻 中大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
   倪雪映 13新亚数学;18研究院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
类别:人工智能及物联网
经营项目:企业优化咨询服务
网站:https://cn.nmoptim.com/

中国的重工业企业是内地的经济重心之一,但管理模式以经验驱动为主,当面临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时,很难找到突破点。运筹学恰能为企业提供数据驱动的决策解决方案:透过分析企业运营并调整决策,为企业带来极可观的效益提升。运筹优化在外国发展颇为成熟,但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因此市场前景极大。

苏文藻教授(中大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及倪雪映校友(13新亚数学;18研究院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是运筹优化决策公司九算优化科技公司的核心团队成员之一。他俩联同其他数学、统计、运筹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家组建团队,为中国传统企业提供优化咨询服务。团队运用先进的运筹优化与演算法技术,透过定制开发优化系统及自主研发优化求解器技术,协助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企业,从而降本增效,实现更好的运营决策,以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为配合内地企业的运营模式,九算优化的技术服务分为三个阶段:一、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痛点;二、运用自主研发的求解器技术及企业提供的数据,针对不同业务场景,如采购、生产、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等,打造优化系统;三、成立合资公司将共同打造的系统售卖给该行业的其他企业。他们开发的优化系统简单、易操作、符合用户习惯,使用户能快速上手使用。优化系统亦能对接企业已有的资源管理系统(如ERP系统),不影响企业本身的运作习惯;系统作为「智能大脑」辅助企业作出数据驱动的决策,为企业带来效益。团队与客户之间采取互动式合作,除提供优化理论外,亦会参与优化系统构建及维护,确保优化系统的实际效用。

优化求解器技术的独特市场优势,在于它是中国人自家研发的求解器,能够打破此技术被外国垄断的局面,解决中国企业使用时可能面对的信息泄露、被禁用等商业风险。此外,团队成员多为算法领域的专家,不仅能应用经典算法依照客户需要进行二次开发,也会持续进行算法研究,为求利用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求解器性能。同时,团队以应用行业实际需求作为求解器开发导向,为此技术赋予真正的商业价值。

NM OPTIM现阶段专注于助传统制造业数码化,及透过构建多维度智慧优化系统智能化改造服务业,包括现有的钢铁、汽车配件制造业及智能停车客户。他们长远目标是通过持续寻求与不同行业合作开发系统、打造解决方案的机会,拓展业务至更多制造细分行业及其他行业,并致力成为中国「优化赋能智能大脑」的独家提供者,助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团队表示未来会继续开发求解器并提升其性能,强化技术基础;同时跟据各行业需求,继续打造并验证其系统效能,在行业内扩大影响力。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