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捉紧流动工作间机遇 Power Workspace创一站式网络解决方案



公司名称:Power Workplace
团队:陈子良 06崇基英文
   吕尚聪 17联合专业会计学
类别:人工智能及物联网
经营项目:流动工作间解决方案
网站:http://powerworkplace.com/

流动工作间的概念近年在香港大行其道,不少企业都尝试在辨公室实行「共享办公桌 (Hot Desking)」,采用「无固定办公桌」办公方式灵活运用辨公室空间;「在家工作」也是流动工作间的例子之一。但此两大趋势却衍生了办公桌使用率问题:企业落实共享办公桌政策后,往往因为员工不清楚办公桌使用情况,影响工作效率,有损生产力。

陈子良校友(06崇基英文)及吕尚聪校友(17联合专业会计学)均为初创企业老板,因同感现世代对流动工作间的需求增加,加上发现物联网(IoT)技术可让企业更有效配置工作空间而一拍即合;他们在2019年初循此方向筹组团队,共同创办了提供一站式软件及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Power Workplace。Power Workspace为企业度身订造解决方案,利用IoT技术配合多款感应器,为员工提供实时办公桌及房间使用情况,提高空间投资回报率(RoI)。

Power Workplace成立初衷为解决企业因租金高昂而面对的问题。为此,团队主力研发「热桌宝」( Hot Desking)手机应用程式,并与以色列一间感应器初创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及改良于天花板上安装的人数感应器,能即时侦测到一个空间内的人数及状态,同时能全面保护私隐。利用IoT及感应器系统,雇主、房间持有人及使用者能清楚浏览空间使用状况。此技术也能收集数据使物业管理更自动化:房间的环境数据如空调使用率、座位占用等亦全数可供参考,以便更灵活管理物业及预算能源流量。陈校友明言:「我们希望藉以对抗地产霸权,在租金高昂的香港,提供一个更省钱便捷、兼具环保效益的流动工作方案。」

疫情下不少公司考虑减少办公室面积,容许员工在家工作,及成立远离市区的分散办公室(Distributed Workplace)。就此,Power Workplace的服务可让员工可按需要,就即时或未来一星期的办公桌及会议室使用情况决定工作地点,为公司节省不少租金之余,亦能为员工提供更佳的工作生活平衡,达致双赢。

市场上有不少类似产品,但Power Workplace的独特市场优势在于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由推行的前期数据分析,到感应器硬件采购、安装,度身订造用户介面,及售后服务,都由本地工程人员处理。另外,Power Workplace的系统连系Office 365、Amazon Alexa声控对话机器人,所以员工只需要问Alexa「今午二时有否会议室供六个人开会?」,系统就会回答及安排预约空间。

Power Workplace未来将与不同企业合作应用此技术于物业管理方面。他们短期内会为本港一间专上学院安装过百个有关感应器,能够即时汇报演讲室、课室、实验室不同空间的人数予物业管理处,建立数据库助其节约能源。长期方面,Power Workplace正与多间本港电讯公司合作,推出不同的IoT 方案,将服务拓展至办公室、商业大楼,到私人屋苑及数据中心,解决空间、资源的使用率问题,实践共享经济。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