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告别传统 不息流动 Rolling Books 塑造阅读新形态



公司名称:滚动的书有限公司 ROLLING BOOKS LIMITED
团队:伍绮媚 02崇基酒店及旅游管理学
   林蕙芝 11研究院新闻学
   霍颖婷 20新亚英文
   庄国栋 20研究院人类学
   杜咏晞 联合酒店旅游及房地产本科生
类别:社会创新
经营项目:阅读推广服务
网站:http://www.rollingbooks.hk/

翻阅一本又一本书,将自己沉浸于书海中,是件多美好的事。凭着阅读建起属于自己的空间,将思绪投放书中世界,人能由此享受与别不同的自由。可惜,都市人的阅读习惯在科技急速发展下愈见减少,到底如何才能重燃人们对阅读的兴趣?

幸好,爱书之人虽不如以往常见,但有心推广阅读的人依然不少。庄国栋(研究院人类学硕士生)和林蕙芝(11研究院新闻学)便是其中两位,他们于2018年成立「Rolling Books」(滚动的书有限公司),透过塑造阅读体验新形态,推广阅读。

Rolling Books利用了由客货Van改装成的流动概念书车,将书籍及知识带入小学校园及关爱社区,把阅读固有的乐趣转化成更真摰实在的体验。团队尤其照顾偏远地区学校及社区,希望低收入家庭小朋友也能从小快乐阅读,并经书本发掘多元兴趣和目标,继而在社会向上流动。除了联系学校提供阅读 推广服务,团队也会为社区中心和大型活动主办单位等提供阅读推广方案,扩大企业影响力。

谈及创业初衷,庄校友表示Rolling Books的成立并非偶然,也不是突然萌生的念头。他曾经爱书爱到开书店,虽然最后遗憾结业,但想继续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念头从未停歇。在意识到社企这个新趋势并学习相关知识后,他便决定一转形态,以更巧妙灵活的活动形式推动阅读,在迎合市场需求的同时实践自己的理想。

若要说Rolling Books的独特之处,就是团队一直以贴地精简的架构和视角,为机构组织设计各式各样有意义又带玩味的服务。譬如眼下此刻,他们便同时忙于编辑供少数族裔儿童学习的视像片段、制作口述影像绘本、设计于农场举办的亲子活动等。可见团队于19年获得中大社企基金旗下社创领袖奖,乃是实至名归。

Rolling Books弹性灵活的特色,两位校友坦言这乍听下是个优点,事实上也是个挑战。在营运层面,每次量身订做活动内容令企业的人力成本增加。同时,庄校友深感持续经营企业的时间有限,于是招募了更多年轻同事,确保企业能朝着永续的发展方向迈进,当中大部分更是来自中大。

成立Rolling Books由零开始的过程,两位校友均从中得到很大满足感。「当你创立了一个品牌,你整个人便会与品牌紧密连结在一起。在不经意间,你会听到愈来愈多陌生人开始谈及我们的社企以及营运项目。这个感觉真的很棒!」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