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护士的热情 帮人的初衷 Singsilver Health 提供长者上门沐浴服务



公司名称:颂银健 Singsilver Health
团队:祁伟民 2000兼读注册护士护理学(兼读)
类别:社会创新
经营项目:长者护理
网站:https://www.singsilver-health.com/

曾听人说,护士的英文「Nurse」一词中,集合了护士的五大特质:包括Nice、Unite、Raise、Sunny、Excellent,拥有五大特质,才可以为病人提供健康护理的优质专业服务。其中「Sunny」,令人联想到热情,不论对病人或护理工作,时刻都充满热情,希望尽一己之力让世界变得美好。

拥有20多年急症室护士经验的祁伟民校友(2000兼读注册护士护理学(兼读)),英文名为Sunny,他把从前在急症室的热情,带到社区。凭着自己在护理方面的前线经验,建立社企Singsilver Health,为长者提供护理服务及开发价钱合理的长者护理产品。

护士出身的祁校友,和同样曾为急症室护士的拍档Davy,见到社会对老人护理服务的需求将日渐增加,故开发这个市场,希望提升长者护理服务的水平。其中上门沐浴护理服务,针对长期卧床的长者,「我们团队中的工程师,根据我们的要求及配合社会的实际需要,设计了一部两尺乘两尺可调节冷热水及吸水的机器。另外再加上一张冲凉床,就可以为行动不便及长期卧床的长者沐浴。」

沐浴的部分其实只需十多分钟就可以完成,但沐浴前需做身体评估,判断长者当日的身体状况有没有异常或其他疾病,所以每次都需要有注册护士在场。 「暂时来说,现时由我和Davy 先上门,有时候长者如有需要,我们会提供辅导环节,陪长者聊天,安抚他们。」上门沐浴护理服务是一门很私密的服务,如何令长者不抗拒这个服务? 「我们很重视沟通,很多时候是长者家人需要这个服务,所以才找我们。我们试过第一次上门只和长者聊天,第二三次上去才正式做护理。和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及良好关系是很重要的。」说起最难忘的一次,就是听见一位伯伯沐浴完后说很舒服。 「从来没有想过伯伯会给我们反应,那次感受很深,觉得有人明白我们做的事。我们当他是一名病人去处理,而不是物件。」

团队研发了30多台机器,把机器卖给医院或院舍就可以带来收入,但祁校友认为他们的目标不只停留在销售层面,更曾推却不少非牟利团体购卖机器的请求。 「操作人员需接受过训练才可正确使用机器,我们不想有人因为操作不当而导致工伤或者其他问题。我们想做到技术转移,所以和非牟利团体合作,令这个服务更普及化,除了提供给院友之外,亦都希望可以训练到长者的家人,以及愿意投身护理行业的人。我们想帮助训练一些人去提供这个服务。」

由护士走到创业,即使换了位置,做护士的初衷一直都在。 「我们做护士,最重要是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我们未来会继续研发新护理产品,希望帮到香港市民和医护。」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