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不同国家疫情轻重有别,因应疫情各有不同举措,因此各地校友面对的情况也有所不同。虽然身处不同地方的校友在这段时间未必能聚在一起,但有赖科技发达,我们仍可知道彼此情况。今期《中大校友》特别联系各地校友会,全方位报导全球校友2020年4月份在疫情下的生活状况,为身处世纪疫症下中大人所经历的人和事,作一个详尽的纪录。

美国

海外校友会(北加州)

3月17日,美国西岸包括三藩市在内的六个县,开始了「留守令shelter-in-place」,这是全美国第一个地方政府因应新冠病毒疫情急转直下而推出的措施。两天后,加州州长亦正式颁布命令要全州居民遵守「留守令」,即时生效直至另行通告为止。

在「留守令」期间,校友们都利用社交群组互相交流资讯,分享厨艺或园艺心得、网上动脑筋游戏、免费高质素的音乐及其他娱乐节目等。特别一提的是本会一位会董及卢燕兰校友(68崇基会财),响应了本地医疗机构的呼吁,在家中亲手改良从网上下载的布口罩纸样,还发动家人及其同学,各自车缝布口罩送赠给有需要的医疗机构,作为N95口罩的外层保护罩以延长N95口罩的寿命。她们还慷慨的将成品邮寄给有需要的校友。



东湾步行道及单车径提示使用者保持社交距离的告示。

北加州新亚书院校友会

在居家抗疫令下,除紧急必须行业外,北加州大部分上班的校友都须居家工作,有些朋友因公司要关门而失业,幸好有失业补助金;做小生意的也可申请员工薪金及业务支出贷款,暂时解决燃眉之急。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可回复正常生活。

南加州中大校友会


李青蔚校友(16研究院新闻学)现于洛杉矶当记者。洛杉矶县是全加州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她仍紧守岗位。4月15日,李校友去到一个新冠肺炎测试站,现场全是健壮的外籍男摄影记者,勇敢的她成为唯一的亚裔女记者,令两名男记者以好奇目光盯着。

为拍摄最佳测试过程的画面,李校友跟载有疑似病患的车辆只有约6呎距离。工作人员说要保障安全,不断叫她远离车辆。李校友说,「我也怕中招,但如果我躲起来,肯定会抱憾终生。记得中大老师说过,记者如同古代史官,我不能错过有新闻价值的题材,这是我的专业,不能辜负普罗大众对我的期望。」她也采访了加州的各行各业,了解前线医护的情况。通过报道协助推动募捐物资,为社会作出贡献。

大华府中大校友会

三月份开始,华府市民需要遵守政府公布的社交距离措施,聚会亦要在10人或以下。自3月12日开始,华府连同马里兰州、维吉尼亚州所有公共及私立学校停课,大学学生都只能在家中网上学习直至本学期结束。

自三月中起,非必要的商业活动都需要听从政府命令停止营业,包括餐厅、酒吧、发型屋等,餐厅只能做外卖生意。另外,华府的居家命令要求市民不准外出,除非从事必要工作,或有必要原因外出购买药物、食品,及在紧急情况下看医生。大部分市民须居家工作,市民可以外出做运动但须保持社交距离(人与人之间保持6呎距离),国立公园、沙滩等都须关闭,在公众地方必须佩戴口罩。因此,大华府中大校友会的春季活动都要取消,但未来数月校友会会透过虚拟会议去和校友保持联络。

伍倩文(05崇基生化)及何坤阅(04崇基物理)校友与两位当地基督教教会教友,因不忍看见认识的医护朋友在缺乏基本保护的情况下照顾肺炎病人,毅然发起在朋友圈中募集N95口罩及外科口罩。但由于物资短缺情况持续未能改善,后来与数十位有心的朋友合力制作布口罩、面罩、保护衣及护耳扣,希望能尽力帮助有需要的护老院及医疗设施。


在超级市场及公共地方必须配戴口罩。

崇基学院美东校友会

吴经端校友(67崇基植物)
我定居五十多年的纽约市,首当其冲,成为全美疫情中心,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人确诊,死亡人数超逾某些国家。纽约州长于三月中旬颁布执行居家避疫,除必要的行业以外,必须全部关闭营业,包括公众地方及娱乐场所,以前车水马龙的大苹果,顿成死市。


纽约著名旅游景点Times Square空无一人。

我在3月14日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我年过七旬,亦患有高血压,属于容易感染的高危一族,加上患病期间无法接受病毒测试,而且求医无门,数次被拒绝就诊,只叮嘱我回家休息,如果病情恶化则去急症室。

我不适六周均留在家中,足不出户,最终等到做测试,幸好我与外子均是阴性,但是患病期间获悉同事及友好因新冠肺炎遽然去世,加上没法测试,家中三位成员都要如常上班,两位是医生:均会接触新冠病人,令我提心吊胆,那种身心的煎熬,一世难忘,还得带病工作,忙碌终日,心力交瘁。

疫情期间,中大校友靠群组平台,保持联络,交流讯息,特别感谢蒋威廉医生提供口罩予校友们救急,简新医生给予我的忠告,还有崇基校友们的亲切问候,纾缓了我在疫情期间的压力。


Javits Convention Centre 改装成临时医院应付疫情。


美军海上流动医院驶经自由神像,前往协助纽约市抗疫。

新亚书院大纽约校友会

蒋威廉校友(87新亚内外全科医学)

纽约市作为美国新型冠状病毒的大型爆发点,市面上是平静的,仍然井然有序。我们仍然需要遵守居家令,几乎所有商店都关门,只得与医疗有关的行业,以及杂货店及超级市场仍然营业。街道和纽约地铁都空无一人。大部分人都无需回公司上班,公园内有市民在跑步、骑单车及做运动。

除了亚洲人外,疫情初期大部分纽约人都没有配戴口罩,现在大部分人外出都有戴口罩了,或用物件遮盖口鼻才出门。

纽约的春天是漂亮的季节,樱花处处。纽约人再次证明自己是恢复力强而且能在逆境中自强的一群。

联合书院大纽约校友会

新冠病毒袭击全球,纽约疫情严重,在政府下令居家避疫下,生活模式完全反转,中大校友在抗疫当下依然不忘行善,患难中同舟共济。

梁惠婵(67联合经济)灵机一触,把家中许多新床单存货按着尺码剪裁做口罩套。既可作保护预防病毒,又可清洗重复多用几次,更可解决口罩短缺的问题。她做了五十个口罩套,两家疗养院已接受其爱心捐助。朱祖华(60联合中文)服务华埠联合老人中心多年后于2001年退休,疫情爆发后,老人中心关闭,他担心一些行动不便、不谙英语长者捱饿,每天为老人致电市老人局送餐上府服务。黄影倪(89联合社工)长期是长老会医院深切病房护士,也是家护专业,疫情爆发前,她分别痛失了母亲和姐姐,压抑着悲伤情绪中,她依然紧守岗位,亲自上班,并以视频指导其他护士支援工作,用一己专业对抗疫情。韦琪「卫美玲」(72联合中文)在疫情严重期间,协助领导佛教慈济各团体向抗疫前线捐献医疗物资。杨祖恩 (69联合工管) 儿子杨泽生,以「短期休假」身份参与「白宫冠状病例特别工作组」之测试套件 (Testing Kits) 相关项目,协助联络及促进扩展应用等事宜。


杨泽生与同人于白宫获美国总统接见。


梁惠婵把口罩物资送前线人员。


韦琪佛教团友捐献医疗物资。


探访护士(Ruth Caballero)全副装备对抗疫情。

德州分会校友会

于今年四月送出关心问好邮件予德州校友。信里带出德州分会同舟共济,互助互勉的精髓,亦道出在三月中开始stay at home order下如何灵活运用网上会议继续联系干事会,讨论如何提供援助给有需要的校友,及利用网上WeChat及WhatsApp平台,为德州校友提供准确疫情资料、优先测试地点及注意事项、政府及民间社区服务等等。

疫情亦影响了事先准备的活动计划,著作简介、校友漫游节目都要取消及改期。四月尾德州政府响应纾缓经济困境,开始有限度开放酒楼、食店、商场、公园及海滩。另一方面又劝告市民外出要戴上自制口罩,爱己爱人。

关锡鸿博士(前崇基物理系讲师)
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传播速度之快及感染人数之多,实在是令人超出预算。我们于老人优惠时段(早上6-7时)到Walmart超市购物准备粮食,7时后,超市越来越多人,当时只有我们和另一对年老夫妇有戴口罩,其他进超市的人都没有戴口罩,亦没有主动保持社交距离。经过这次购物经验,我们认为到超市会是个极危险的举动。于是决定一次过买多点粮食,令家中可以保持1个月甚至更久的粮食储存量,那么可以减少到超市等风险高的地方。看电视成了我们主要的活动了,虽然看见世界各地的疫情状况都令人担忧,但保持对各地疫情的掌握亦能令我们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松懈。


(相片来源:HoustonChronicle.com)


(相片来源:Fox26 Houston)

夏威夷校友会

新冠病毒肆虐之下,夏威夷州得天独厚,迄无大灾,惟主业萧条,市面淡静,失业者众,经济呆滞,有待恢复。旅居夏威夷香港中大校友一月中曾有迎春聚餐,欢谈之余,意有未尽,遂相约三月后再聚。不料至二月中,疫情渐显,州政府实施居家防疫令,众校友先前之约,唯有俟诸异日。所幸者此地校友,由不惑以至耄耋,咸恒康健,幸甚至哉!


夏威夷校友会举行迎春聚餐。


中大交换生张君来同学(左),经历两个月居家禁足,五月初取道罗省回香港。

中西部分会


由于疫情关系,今年美国中西部分会未能于农历新年期间举行周年聚餐晚会,所有校友会成员都很体谅。民众因应政府要求而需要尽量留在家中,有些校友会成员在家钻研厨艺,有些则选择于空旷较少人的森林和田园间漫步。本会成员大多居住于伊利诺伊州及威斯康星州,这些州分均是平原居多但拥有很多树和户外地方。图中是伊利诺伊州的一些森林照片。本会取消了夏季旅行,希望牛年可以再与众校友见面相聚。

硅谷校友会

硅谷人口相对不及其他城市密集,所以不会像纽约般出现大爆发,虽然3月22日起确诊人数也有所增加,但数字也维持在几百人以内,情况未算严重。政府为了控制疫情,在硅谷实行居家避疫措施,见到有香港媒体形容硅谷为封城,其实情况未至于如此严峻,因为替汽车加油及购买日用品也是可以出门的,只要与其他人保持6呎距离就可以了。

对生活的影响主要是要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 WFH),基本上从事文职工作的,WFH是完全没有问题,反而是低收入及按时工作的人士,经济活动全面停顿后,连工作也失去了,希望政府可以早日提供贷款援助,否则对社会不免会产生动荡。另一个影响就是到Amazon购物,派递时间变得不再如以往般准时,但也感恩一众物流工作人员及邮差,继续在前线工作,否则所有东西都不能在网上买到了!


硅谷校友会会长周静娴(92崇基经济)

西雅图校友网络

黎秉伦校友(77崇基社工)新冠疫情入侵美国,大西雅图疫情初期为全国之首,我服务当地社区多年,责无旁贷,虽退休两年,应多个政府部门邀请,积极参与抗疫,策划记者会、以多种语言宣传预防应对种族歧视仇恨亚裔事件,培训安检法和华人机构创立举报机制;每天日以继夜翻译州长不断更新的法令及防疫指南;接受电台采访交代各样抗疫细节,以及关注抗疫期间家居枪械安全、防止并应对上升的家庭暴力、勿忘参与2020全国人口统计等等!



我服务的华盛顿州1月29日是美国第一病例爆发的州,幸好州长和西雅图市长率先下令「守在家中,守住健康」,并将所有指示翻译多种语言。当逆转疫情,4月5日,我市退回联邦政府配给的400台呼吸机供纽约用,举国称许!中大舞台剧《挚爱》的温哥华群组,在校友陈健彬、沙华兴、逸夫堂主管钟小梅发起支持下,工作不忘娱乐,港美加三地每周网上读剧《蠢病还需蛊惑医》和曹禺的《雷雨》,因《挚爱》成挚友,再燃中大情缘,继续发光发热!

加拿大

卑诗省校友会


卑诗省校友会本定于2月23日举办一年一度会员大会及周年聚餐,因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而取消,温哥华所有服务行业几乎完全停顿,餐厅食肆只能提供外卖,商场水静鹅飞。加拿大三级政府已推出多方面援助措施,尽力减低失业、停业,让市民及企业渡过难关。有见及此,校友会干事通过视像会议商讨办法协助校友,建议在校友会网页集中连结所有援助资讯,协助校友申请所需援助,除此之外校友会亦决议举办网上讲座,团结校友,齐心抗疫。校友会亦牵头创办视像话剧排练,延续在《挚爱》舞台剧演出后的一班「中大人」演员能通过网上排练,团结齐心,增进友谊。

安省中大校友会 / 安省崇基校友会 / 新亚书院安省校友会 / 联合书院安省校友会

在安省多伦多,新冠疫情中政府努力抗疫,颁发之居家令维持到五月下旬。学校和多数商业活动暂停,政府推出多项资助企业、个人纾困措施。期间,中大、崇基和联合校友会的春茗、年宴活动都停办或延期了,只得新亚春茗顺利举办。校友们保持积极心情,用社交平台联系,互相支持。各间校友会干事会都因应疫情,考虑下一步的活动。中大用WebMeeting视像开干事会,讨论下半年办活动的可能性。崇基发出通讯向各校友问好,并提供《禁足生活资讯参考》。新亚密切注意9月份情况,宜否如期举办年宴。联合校友之间WhatsApp来往,自娱娱他,各适其适。希望大家能时艰中胜疫,彼此早日欢聚一堂。

 

多伦多校友心系母校,诚挚祝愿所有中大人平安、健康,共愿早日「杜康酒酿成,新冠疫苗胜」!


安省中大校友会2019年4月周年晚宴。


2019年12月崇基晚宴大合照。


2019年9月新亚晚宴大合照。


2019年10月联合晚宴大合照。

爱民顿校友网络

张传馨校友(69崇基社工)

由于加拿大确诊案中长者死亡机会较高,我也只能接受留在家里。每次购粮均小心翼翼,出门前口罩、帽子、手套全用上;回家后洗手、更衣、淋浴、食品消毒、包装、冷藏,务求安心。每周日下午是太太与我一起唱K的时候,也有一次通过互联网与另外一对夫妇面对面对唱。疫情下网络可说是无所不能,我们爱民顿的「终身学习协会」,由于疫情不能在大学里进行四月份为期三周的课程而改在网上进行,让我每天还可以进行两小时的网上学习。我们阿伯特省大学参议会四月底举行的视像会议,连我在内有62人在大家看到彼此的情况下进行。中大校友会因《挚爱》一剧成立的温哥华组在沙华兴校友(70崇基社会)领导下也通过网络举行每周一次戏剧排练,参加校友来自香港,美加东西两岸共六城市十人左右,在网上大家面对面地排剧。>由于加拿大确诊案中长者死亡机会较高,我也只能接受留在家里。每次购粮均小心翼翼,出门前口罩、帽子、手套全用上;回家后洗手、更衣、淋浴、食品消毒、包装、冷藏,务求安心。每周日下午是太太与我一起唱K的时候,也有一次通过互联网与另外一对夫妇面对面对唱。疫情下网络可说是无所不能,我们爱民顿的「终身学习协会」,由于疫情不能在大学里进行四月份为期三周的课程而改在网上进行,让我每天还可以进行两小时的网上学习。我们阿伯特省大学参议会四月底举行的视像会议,连我在内有62人在大家看到彼此的情况下进行。中大校友会因《挚爱》一剧成立的温哥华组在沙华兴校友(70崇基社会)领导下也通过网络举行每周一次戏剧排练,参加校友来自香港,美加东西两岸共六城市十人左右,在网上大家面对面地排剧。

卡城校友会

卡城人口约150万,染疫约3,800人,为亚伯达省受感染者的六成五。与很多西方国家城市一样,当地人都认为疫情被过份夸大。至三月中,联邦及亚省医务署确信没有科学证据证实口罩有防护功能,仍然认为只有疑似患者需要用口罩,对健康人士有害无益。亚裔人士一般比较警惕,多会自我防护。其它族群也不相信口罩,也有歧视配戴口罩者的情况。



我会校友大都是高危长者,但各人都会保护自己,尽量减少外出,都未受感染。其中黄耀基校友(74联合物理)为卡城基督教荣基护老院义务董事,照顾约三百位需要长期护理的长者。在加拿大及卡城,护老院是这次疫病的重灾区。荣基董事会商讨行动减低荣基受感染的风险。因家属不能探访,员工为院友安排电话及视像会议,以解思念之情,减轻长者的孤单情绪。

梁学龄校友(73崇基历史)在卡城从事中乐及古筝教育多年,为现任卡城中乐推广曲艺社副会长。除教学外,梁校友于2015承办中国民族管弦乐会之「北美中国乐器水平等级试」。曲艺社的学员每年考试及比赛都获奖无数。梁校友也和卡城管弦乐团及大学合办中乐讲座。曲艺社每年都为卡城社团义务表演。曲艺社原定为汤贝加癌症中心筹款演出,却因疫情取消了。虽然如此,曲艺社仍筹得四万多元善款。

容淑仪校友(79新亚经济)是卡城中华文化中心董事。文化中心每年举办多埸文化雅集,例如介绍清明上河图,汉服,中文书法,围棋,粤剧表演,春节年宵市场及表演,致力服务华人及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因疫情影响,许多项目都不能举行了。

欧洲

英国校友会

张宇辉校友(94联合电子工程)
转眼间,我和英国市民已踏入禁足的第六周了。在疫情肆虐期间,大家的日常生活都大受影响。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却是在这段艰难日子,邻里间的守望相助及正能量。政府建议长期病患者及七十岁以上长者在家隔离,社区纷纷伸出援手。年轻健壮的协助隔离者到超市买菜,邻居替长者到药房配药。当NHS(英国公营医疗机构)招募义工协助抗疫,市民一呼百应,75万人已响应登记。在这史无前例的疫情下,大家都在自己能力范围下尽一分力。市民更发起逢周四晚上8时,大家到门外鼓掌向医护人员致敬。这疫情对大家是一个大考验,但我感受到的正能量及互助精神,为我打下抗疫的强心针。一切都会过去的。经过这个考验,我们的社区会变得更团结,更坚强。


疫情下的伦敦King's College。


彩虹图画是对医生、护士及照顾者的感谢。

亚太地区及内地

澳洲校友会校友会

多年来都举办「围炉日话」活动,今年特别在5月2日利用互联网视像工具(Zoom)进行,话题是「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下的疫境自强」,「围炉日话」分四节由下午二时开始,因为是互联网视频,参加者除居于悉尼的会员校友外,更有远在香港的校友Charles参加。现今全球都在新冠状病毒疫情的阴霾中,悉尼也不例外,我们现在都处于「居家令」,除间中去超市买必须粮食及日用品外,大都留守家中,一些校友在家读书练字,一些在家修屋理园,一些在家做糕整饼,可谓各适其适,各得其乐。

一些校友更分享了超市「米与厕纸」的争夺战,其中Davis及Jenny最年轻且移民澳洲不久,他们讲了在悉尼的新生活及新工作。Cheryl在病理化验室工作,她说同事们负责测验新冠病毒的都很忙碌,政府将在近期推行drive-through testing程序,届时她们的化验室会更繁忙;Carmen在本年初从上海回流悉尼,她亦谈及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在上海有关新冠病毒传播的所见所闻……两小时的「围炉日话」在踊跃的发言中结束,无可置疑,这场新冠病毒对人类社会有深远的影响,就校友会而言,视像会议却是加强会员校友间联系的好工具。

澳洲维省校友会

2020年,病毒全球肆虐,维省校友会同仁都乖乖的躲在家里。为响应政府stay at home的号召,维省校友会会长程灏(04新亚工管)的女儿小Chloe与其他维省的孩童一样,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家中,连体育堂都是透过「云」来互动。校友们或煲剧,或作「看闻帝」:观和写众生百态,也有校友在家习字和研究烹调美食。



日本校友会

黄兴齐校友(88崇基地理)
日本新冠疫情愈发严峻,营业设施相继休业。自4月7日,以东京为首的7个都县进入紧急状态,4月16日把范围扩展至全国,大街小巷关门闭户。但与其他国家施行的「居家令」或「封城令」不同,日本的紧急状态措施没有法律约束力,效果取决于个人的自律精神和自肃行为。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连日会见记者,指出东京都自4月7日进入紧急状态以来,每日确诊病例一直处于超过百人以上的高位,事态严峻。4月25日至5月6日,日本进入长假,她呼吁大家守护生命,把「黄金周」改成「居家周」,推出居家过节的宣传活动,唤起并强化每个人防疫抗病的自肃意识。目前日本校友会已经没有任何活动,大家都昐望疫情过后,期待回复正常的生活。


日本缺乏口罩供应,间中在药房也可以找到,每人限购买一包。


进入紧急状态后,东京人流减了8成。以往挤迫的山手线,乘客变得很疏落。


为防止传染,避免口沫扩散,在东京跑步也要做蒙面侠。

台湾校友会

去年12月就听到武汉发生肺炎感染事件,但一直都不以为意,今年1月21日从基隆乘搭游轮至琉球,当天台湾出现第一例肺炎确诊,大家对疫情都没有感觉,船上也没有人戴口罩,除夕回到台湾,得知武汉疫情严重,需要全城封锁隔离,实在有点吃惊!年初三下午到达台中,入住酒店时没有什么特别,晚上到附近餐厅吃饭,门口工作人员开始替客人量体温和喷洒洗手液,心想这些人实在大惊小怪,便问他们为何如此紧张?才知道刚刚发布台中出现第一个确诊病例!吃完饭返回酒店,酒店已开始进行管制,只留大门供客人进出。随着疫情升温,台湾出现排长龙抢购口罩,回到台北便马上去购买一台红外线热像仪,还好诊所平时有储存少量口罩和酒精,防疫问题才暂时解决。


台湾民众进入医疗院所或餐厅须量体温及喷酒精消毒。


前会长岑在增医生〔10 研究院高级管理人员工管(亚太)〕为病人看诊时除了戴口罩外,外加防护面罩多一层防护。

京津校友会

疫情于春节前爆发,假期过后,北京市面算是比较平静的,没有出现抢购潮,除了口罩、消毒用品比较紧张外,日常生活用品及粮食未见特别紧张,北京市民亦尽量少出门,上班复工的也尽量在家办公。如果需要回办公室的,就需要提供证明自己健康、14日内没有离京的健康码,才能进入办公大楼。


为帮助武汉及湖北抗疫,北京校友虽然不能见面,但也有很多校友,自发筹集医疗物资,捐助湖北当地的医院。其中王莹(04新亚工管)及韩雨辰(14研究院地理信息科学)校友非常热心,利用自身海内外供应链资源,克服重重困难,于极短时间内筹募了医用口罩3,000个、一次性外科口罩6,000个、医用护目镜500个,防护服530套,消毒水250kg直接捐助湖北的一线医生。

除了协助抗疫,校友们亦不忘紧守岗位,并借这次在家时间较多的机会提升自己,这段时间特别多网上讲座或网课,校友们都会在微信群里发布,供校友们学习;同时,一些心理系的同学亦针对抗疫期间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难,免费提供心理辅导的帮助。

商学院北京校友会

马立平校友(88新亚财务)
自2020年开始,及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和家人一直在北京,亲身经历整个过程变化,我觉得除了武汉外,北京应该是管控最严的地方,管控力度和细微之处,相信在香港或国外很难做到,包括进出居住地方、办公楼、银行、政府机关、医院、餐厅等等,这也是国家能成功抗疫的原因。2003年的SARS,我也在北京,对比疫情管控方法和能力,发觉国家进步非常多,可以说比国外和香港领先。四月开始,疫情虽然改善很多,但由于是首都,管控还是很严,直至五一开始,管控才慢慢放松。

上海校友会及商学院上海校友会

许中华校友(18研究院高级财会人员专业会计学)
致敬逐光煨暖的你我,让这座城市的光,闪耀而温暖!作为中大商学院的会计硕士,同时也是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在疫情发生时,我曾担忧过、恐惧过,但没有退缩,毅然奔赴抗疫一线,最终收获了很多的自豪和感动。 我们一家四口都是医务工作者,我的爱人是一名外科医生。2月25日,应上级部门要求,为加强本市隔离观察的医疗健康管理,他被抽调至集中观察点工作。接到命令后,他不顾刚刚值完夜班的辛苦,回家迅速收拾行李去报到。我的爱人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刚刚告知家人报名的事,却已顾不上跟我多说几句话就匆忙赴任。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一直坚持留守在新一轮的抗疫前线。

作为医务工作人员家属的我,除了要照顾好9岁的孩子在家上网课,做好本职工作外,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尽己所能为一线医务人员分忧。我的工作并不复杂,主要是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包括资讯录入、更新状态、沟通疏导……所有工作人员都很紧张,谁都不知道未来会遇到哪些风险,但没有一个人退缩,都是往前战斗,忙而不乱,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管理和服务。

我的父母是退休医务工作者,担任了社区居委会的医务负责人。疫情期间,他们与其他社区志愿者一起战斗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坚持每周帮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科普医学知识,劝导他们不外出。穿着自制的简易防护服,每家每户为大家发口罩、量体温,常常忙到晚上8、9点还没有吃饭,但他们从未叫苦叫累,只是做好每一件平凡小事,尽职尽责,保卫家园。

自疫情蔓延后,上海便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各项应急个案。社会各界企业积极回应,普通市民自觉在家隔离,各方面的细节都在向我们展现这座城市的高效与严谨。全城戒备的上海有点冷清,但我为这座空城骄傲,也为自己能和这座城的小伙伴们并肩抗疫感到自豪。



城市2万张大屏点亮逆行中最美的“她”。(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澳门校友会

新冠肺炎疫情对澳门有翻天覆地的影响,游客骤减,平日熙来攘往的名胜也变得冷清。然而,不少人都对战胜疫情满怀信心,因为我们身边都有着不少抗疫英雄。


林松医生亲自主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变协调中心新闻发布会。

本会副主席林松医生(99研究院预防医学),是澳门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任,站在抗疫的最前线。从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安排口岸医学检查及各类风险人士的隔离检疫,林医生和他的团队都不分昼夜地工作。纵使工作繁重,林医生还会不时与其他会员分享抗疫资讯。谦虚的他或许只觉得是在略尽绵力,但他却为我们打下一支强心针。

澳门的抗疫英雄并不只一位,所有谨守工作岗位、做足防疫措施的校友、澳门市民都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希望疫情在不久的将来结束,大家都可以脱下口罩,感谢我们身边的每一位抗疫英雄。

成都校友会

赵宇校友(05研究院中医药学哲学博士)
疫情降临,作为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赵校友深知还有大量的其他病患迫切需要救治。春节期间,他终止休假,不惧感染风险,坚持门诊,坚持手术。大年初四,为了救治一名西藏重症女孩,他顺利完成耳鼻喉科新春第一宗急诊手术。疫情就是命令,当华西医院科室建抗疫预备队及发热门诊需要支援时,赵校友马上报名参战;看到医院血液告急,他又立即献血,并在朋友圈发出献血倡议,感召无数粉丝前去献血。

近日,赵校友的微信公号「罩爸的医事情缘」中一篇题为《一名武汉医生在意大利的故事》走红网路,中央电视台、广州日报、澎湃新闻、新浪网等争相报导和转载。


赵宇校友在疫情期间给新冠病人看病。

易凌志校友(17研究院工管)
成都高新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成都市高新区一级国有平台公司。在疫情期间,易校友积极组织公司员工开展以科技协助疫情防控的工作,如通过减免房租、线上贷款等方式,积极帮助成都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子公司盈创动力通过升级线上融资平台服务,帮助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不见面获得贷款,并同时拿到国家给予的优惠利率贷款。其中一间获得贷款的企业无糖科技,就于1月27日迅速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行程查询工具,在短短一周内达到上亿次访问量,实现了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进出须佩戴口罩,检查体温。

湖北省校友会

许勤业校友(85联合经济)
因武汉是疫情的重灾区,自封城开始,就有很多校友、同事等不断发来问候。可是我们的生活如常,虽然不能外出吃饭和上班,但也难得可以在家里办公。因为我的工作是协助内地学生到港澳台求学,所以以往需要不停到很多城市招生,逗留在武汉的时间每年只有三分之一,这几个月则可以天天在家里陪家人。

太太去年体检,发现身体里有个瘤。如果在武汉检查需要花费1万元,手术切除需要10万元。在香港要做彻底检查需要花2万元,手术要20万元。武汉的医生说按照他们的经验,恶性多。反正都要动手术,就没必要浪费1万元检查费了。按医生说的排期,要2020年1月底动手术。可是手术当天,太太不适宜动手术,结果顺延至春节后。突然间2月初武汉封城,手术停顿,追问医生何时能安排手术,医生回答完全不知道。


3月4日许勤业校友一家乘坐香港政府第一班专机,在武汉机场等候返回香港。

幸得驻武汉经贸办中大校友通知,有香港专机把港人接回香港,我们便决定夫妇俩和二儿子一起坐专机回香港(大儿子留在武汉)。香港政府的安排做得很细致周到。从武汉到骏洋邨一切顺利。因为二儿子只有3岁多,隔离标准设备没有给小孩子的床和生活用品等,只要提出要求,他们觉得合理都会提供。3月19日隔离完毕,太太便去见香港的医生,香港的医生建议还是先做全面彻底检查,手术能不做就不做。我们花了2万多做完检查,香港医生的结论是良性,根本没必要做手术。

这个疫情对我们一家人来说,可谓因祸得福。我一生不信鬼神,只信因果,日行一善,多积德多积福!


在骏洋邨隔离期间陪二儿子看动漫。

珠三角校友会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证据之一,是决定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快速、精准实施的关键。深圳市人民医院是深圳市最大的三甲医院,在医院快速建立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可以大大提高深圳市新冠病毒检测能力。

时间就是生命,筹建新冠病毒核酸检实验室刻不容缓!作为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主要筹备者之一,邹畅校友(12研究院解剖学)无畏任务的艰巨,承担责任和使命,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带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骨干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建立起符合标准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在过程中,刘凯胜校友(15研究院生物医学哲学博士)作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骨干,积极落实邹畅博士提出的各项任务,24小时随时待命,加班完成任务。他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展现了中大校友的奋发向上的精神,努力工作,不计得失,为医院尽快开展病毒检测作出了巨大贡献!

深圳校友会及商学院深圳校友会

深圳是一座新兴城市,深圳生活人们大部分来自于中国的各个省份,也有一些人来自其他国家。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深圳由于人员流动性大,所面对的风险是比较高的。但目前看来,城市恢复得还不错,到现在4月底,大家工作和生活基本也逐步进入了正轨。


4月底的滨海公园。


人才公园于春节期间一片空荡荡。

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中文班)校友会

4月份深圳,早上高峰又开始堵车了,路上的行人日渐增多,大部分企业已基本复工。与以往不同的是,路上的行人都佩戴了口罩,出入社区、社区都需要出示健康码,也需经过安保人员测温之后方能进入辖区;在公共交通方面,也需要乘客扫码记录出行痕迹……目前深圳的确诊人数已降为个位数,疫情得到进一步的控制。

回顾月前,国内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下。在校友会的的倡议下,EMBA中文班的来自两岸三地的师生校友踊跃捐输,筹得约50万人民币用于购买医用口罩、隔离衣等医疗物资给武汉前线医护人员。校友会也分别收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八家医院的感谢回函。国内阴霾逐渐散去,期待早日听到海外校友们的好消息!


 

相集:http://alumni.cuhk.edu.hk/zh/photogallery/album/magazine-issue102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二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