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專訪】中大新人類:Shubhroparno Halder 放棄帝國學院 入讀中大廣結良朋拓闊視野



Shubhroparno Halder 放棄帝國學院
印度漢子入讀中大
廣結良朋拓闊視野

Shubhroparno Halder(19晨興電子工程學)因為難忍印度嚴苛的大學入學試和瘋狂補習氛圍,18歲決定出國留學,他放棄當年排名世界第一的倫敦帝國學院電子工程學系,來到香港入讀中大。由抵埗首日即害怕得想逃回印度,數星期後卻愛上中大和這城市,全靠在校內結識了一班來自不同國家和背景的好友,讓他找到歸屬感,而且啟發了其事業發展路向。他更成為今屆晨興書院校友會的委員,期望凝聚跨年代的畢業生,在人生路上繼續互相扶持。

Shubhroparno甫抵達中大,即被校園優美的學習環境吸引。

不滿印度嚴苛考試制度
Shubhroparno生於印度一個中產家庭,父親是他的榜樣,「家父生於一個貧窮的村落,在簡陋的村校上學,窮得沒有鞋穿。他6歲開始每天赤腳步行2公里,到一位知識份子家中閱讀報紙,自學英文。當他12歲到村外升讀中學時,學校距家12公里,不能步行上學,他終於獲得人生首雙鞋子及一輛單車,其後修讀工程學,爸爸成為村內首位高中畢業生。」

Shubhroparno自小學業成績優異,夢想成為電子工程師。然而,進入工程師的殿堂學府─印度理工學院(IIT),卻是高中生的惡夢。想報考IIT,必須先在全國統一的高考中成為尖子,方可參加IIT特設的入學試,而錄取率更低於2%,因此催生了扭曲的補習市場,「考生每天接受12小時以上的『雞精』課程,這制度令我喪失學習的樂趣和動力,於是父母建議我出國留學,目標是倫敦或香港。首選倫敦帝國學院電子工程學系,並成功獲取錄,但聽說外籍畢業生在英國的就業前境不理想,加上學費高昂。其後,中大電子工程學也取錄了我,並頒予全費獎學金,我決定來這城市尋夢。」

Shubhroparno的雙親來港出席其畢業典禮。

迅速愛上香港國際都會
Shubhroparno當時對香港零認識,出發前在網上搜尋有關香港的資訊,「維基百科指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曾來港出差的父親也同意;然後我再搜尋香港初級工程師的平均月薪,約$12,000至$14,000,跟IIT畢業生相若,我根本不知道香港的生活指數有多高,以為尚算不錯。」

甫抵達中大校園,Shubhroparno被大片草地和未圓湖等深深吸引。然而,當他得悉自己是當屆唯一的印度裔國際學生,加上附近的火炭區不如想像,他擔憂難以適應,「我哭著致電家人,想返回印度。直至當晚迎新營的台灣宿友現身,他帶著我去探索新環境,我認識了25位國際學生,他們十分友善,又耐心教導我使用筷子,很窩心。短短數星期,我已愛上中大和香港,最喜歡吃燒賣、魚蛋和到沙田、旺角逛街、看電影。」

Shubhroparno愛上香港的大自然環境,閒時會登山看海。

期望回國從政
Shubhroparno指由於工程系學生九成是男生,許多人把他們標籤為「毒男」,他卻很享受與人交談,晨興書院的特色是國際化,結識來自不同學系和背景的學生讓他拓闊視野,更改變了他的志向,「我最初一心想成為電子工程師,來港首兩年曾任兼職硬件工程師,才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太適合。三年級時,一位在投資銀行實習的台灣好友向我介紹其工作範疇,我感到金融工作富挑戰性,於是休學一年到一間銀行當實習生。」

Shubhroparno(右二)在中大結識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好友。

Shubhroparno現時在投資銀行任職分析師,計劃未來兩至三年仍會留港工作,期望將來到哈佛大學修讀MBA,副修政治學,「入讀哈佛是爸爸的心願,我希望代他圓夢。長遠而言,我想回印度從政,以推動改革去解決當地的社會問題,特別關注環保、女性權利和兒童發展。」

2019年,姊姊結緍時,Shubhroparno(左二)的中大好友和香港朋友專程到印度飲喜酒。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