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數據科學家特輯】于鵬信實戰勝於理論 鼓勵多做實習汲取經驗



于鵬信實戰勝於理論
鼓勵多做實習汲取經驗

工作了一段時間,于鵬(13研究院信息工程學)發覺自己對數據產生興趣,於是重回校園調整軌道。他說從事數據科學同樣要有完善規劃,由數據採集、統計到結論,一步一步,不能焦急,靠的往往是實戰經驗,因此多做不同工作及理解當中的商業脈絡,對日後工作大有幫助。

于鵬現於加拿大Shopify工作,為平台商戶開發更好的網店功能。

在成都修讀資訊系統的于鵬,畢業後想趕上互聯網熱潮,旋即到北京創業,成立公司幫客戶編寫網站,不過開業一年已出現樽頸位,「一方面單純寫網站變化不大,而且都是重覆工作,甚至顯得有點無聊;另一方面是在開發網站時,慢慢發現數據方面有很大需求,比方說網站活躍用戶是1萬還是10萬,當中的數據考量已很不同。當時觀察到這現象,決定由寫網站跳到數據行業,跨進新領域。由於工作門檻比較高,因此決定先讀書進修,深造數據科學知識。」

中大信息工程全球排名頂尖
花時間做了一輪調查,比較之下他發覺中大信息工程系,全球排名在頂尖位置,於是來到中大這新地方,「因為有了目標,來到中大就專修與數據科學相關的學科。坦白說,學校上課所讀的理論,主要用來鞏固技術基礎,尤其是出過社會做事,明白實戰往往更為重要,讀書期間不停尋找實習機會,剛巧教授與華為設在香港的研究實驗室有合作,就一半時間讀書,一半時間到華為實習。」

在華為擔任研究助理,于校友的工作範疇大多與數據有關,「當時5G還是個概念,未真正在生活應用,作為一家科技企業的實驗室,既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也要確保研究能夠落地,假設5G普及的時候,可以用來處理大量數據,並成為有用的方案。印象最深刻是跟國內銀行合作,分析5G手機數據,從中抽出疑似金融詐騙的個案,除了涉及大量數據,還需要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來教曉電腦辨識詐騙,感覺很有意義,用數據幫助社會解決一點難題,與以往寫網站的工作有很強烈對比。」

碩士畢業後,他成為華為正式員工,雖然職銜是研究助理,工作上以協助研究員為主,但可以有自主想法,主動向研究員建議想做的數據項目,兩年下來,打好了構建互聯網產品的基本功,「後來見到Lenovo聘請研究員,待遇比較好,就轉職到那裡工作,工作仍是聚焦於不同數據項目,為Lenovo新設立一個應用程式網站,透過數據分析來優化網站的使用率。在北京工作時,大抵內地人的工作野心較為大一點,比較敢於想像,時刻思考如何做一件可以輻射全國的東西;但在香港卻可以讓人專注於技術層面,有更多時間思考技術方面的提升,毋須分神考慮面向市場的事宜。」

在香港Lenovo工作時,于校友(左一)與同事外出晚飯聯誼。

理解行業與人溝通是重點
6年前,于鵬遠走加拿大,加入Shopify成為數據科學家,「以創科行業來說,加拿大的機會比香港還少一點,畢竟這裡沒有太多科技企業,出名的也多是遊戲公司。選擇這裡反而是因為人生規劃,當時結婚生小朋友,香港樓價實在難以負擔,即使回內地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樓價也很高,唯有尋找海外工作機會,剛巧見到Shopify請人,於是就申請了。」

加拿大很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他喜歡有更多時間陪小孩子成長。

作為全球最大的跨境電商平台,一般人對Shopify這個名字卻有點陌生,于校友解釋它跟淘寶及京東等商城不同,是幫商戶由零開始建立自家網店的平台,「公司面對的不是消費者,而是大大小小的商戶,我們主要工作是收集商戶使用系統時的意見,哪些功能他們喜歡使用,哪些需要改善或移除,然後作出優化,目的是令透過Shopify的工具提升用戶生意額。Shopify全球多達數百萬個用戶,每天處理的數據量十分龐大,必須靠機器學習來幫忙,幸好在實習時已有相關經驗,到這裡工作時就更得心應手。」

他認為想入行的師弟師妹,最重要有實戰經驗,「一是讀書時真的要多去做實習工作,動手做過才可以累積經驗;二是很多時候要對整個行業的運作有足夠了解,才能解決眼前面對的問題,因此要保持好奇心,不停去問不停去理解;溝通也很重要,尤其是來到加拿大後,同事均來自不同國家及文化,有時很簡單的事情,也會因彼此背景不同而出現誤解,所以要學會互相尊重,慢慢做好溝通工作,絕不能操之過急,那樣才可以做到最好的產品。」


于鵬(右一)與中大同學一起參加馬拉松。

于鵬小檔案

  •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碩士
         華為研究助理
  • 2014年‧Lenovo研究員
  • 2016年‧Shopify高級機器學習開發員(加拿大)
  • 2020年‧Shopify高級數據科學家(加拿大)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