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專題】普通人就是微網紅 李穎茵籲青年創業者毋懼平凡與無知



李穎茵在2016年創立Spread-it,主攻微網紅生意,透過他們在社交平台發文,助品牌增加曝光率。

李穎茵(16崇基工商管理)未畢業已創業,成立Spread-it平台,集合一班於網絡活躍的大學生微網紅(Micro-Influencers),透過他們在社交平台發文,協助品牌增加曝光率。創業各有原因,她最想展示平凡的力量,透過Spread-it證明普通人也具影響力,即使是一個平凡女子,憑努力也可以創一番佳績,鼓勵身邊人多作嘗試,「要珍惜年輕的無知,就是這份無知,令我每次做什麼也毋懼失敗,勇往直前作出不同嘗試,發掘更多的可能性。」

在中大主修國際貿易及中國企業(IBCE)的李穎茵(Winnie),創業二字一直與她結緣,在學時期不時要呈交企業計劃書,參加不同商業個案比賽,想法多多的她曾辦過代寄明信片平台、表白平台和順道送外賣服務,結果均失敗而回,經歷多次失敗後,她建立Spread-it平台,「我認為即使是普通人也別具力量,任何人也可以是微網紅,你在社交媒體貼文,其實已將資訊帶給身邊人,在朋友與家人之間發揮一定的影響力。」

每位微網紅可能只有幾十至幾百位追蹤者,但他們與追蹤者關係更近,分享產品資訊時更易獲追蹤者信賴。

為品牌打入大學生圈子

李校友曾經多次創業,接觸過不少品牌,但發覺品牌要接觸大學生不容易,「因為若要在校園擺檔宣傳,有很多規矩要遵守,通過社交網絡則簡單得多。既然品牌想花錢宣傳接觸年輕一代,大學生做兼職亦無非想賺外快,於是決定成立平台撮合兩者。」平台開放給所有人申請,只要有500至1,000位追蹤者,平均每張相有逾50個讚好,即可加入成為微網紅,加入後見到Spread-it與不同品牌的合作活動,感興趣的可登記參加,通過品牌審批後,在社交網絡貼文「分享」產品資訊,便可賺取外快。「與明星或KOL代言不同,這些微網紅沒有太多要求及限制,推薦的商品都是他們真心喜歡的產品,雖然微網紅人氣遠較KOL低,但集合足夠數量,還是很有果效的。」

公司定期組織會員專屬的Spreadian Club活動,連繫會員之餘也助他們擴闊社交網絡。

發展至今,Spread-it擁有超過20,000位微網紅,合作的品牌已有數百個,李穎茵更於去年登上福布斯30 Under 30 Asia 2020,成績是不錯,但她卻笑言創業數載曾多次想放棄,「每次想放棄時總有新轉機,有時是新的客人,有時是新成員加入,有時是有新的想法,令到公司可以維持在急速節奏下成長。其實不論大型企業或只有雛形的初創,行每一步都沒有人告訴你是對還是錯,要不斷嘗試及探險,繼續走下去才會見到轉機,否則就會跌入舒適區原地踏步。因此創業者需要具備探險精神,而情感上要較成熟及穩定,方能平靜處理創業路上因各種突如其來的事情,所引起的不安、徬徨、憤怒等。」

向Google毛遂自薦一擊即中

為免令自己跌入舒適區,李校友選擇跑步作為修煉,「其實不是特別喜歡跑步,但每次跑到很累想停下來時,就會問連這麼簡單的事情也堅持不來,還有什麼可以做到,結果成功磨練出一股堅毅性。之前未有疫情時,每年到印度、尼泊爾、柬埔寨等地旅行或做義工,總之提醒自己別活得太舒服,否則就會令成長減慢,甚至停滯不前。」

對李穎茵而言,跑步不只是運動,更用作訓練堅毅力。

當然堅持與努力背後,也要懂得捉緊機會,未有創業念頭前,李穎茵一直心儀在Google工作,於是膽粗粗發了一封電郵自薦,成功在year 1暑假到Google實習,雖然最後發現Google香港主力在營銷方面,與心裏想參與的創新及科技項目有所不同,但也學到Google的企業文化及工作方式帶到Spread-it。另一次機會則是中大創業日,「當時Spread-it還在始創階段,可說是什麼也不懂,但卻有機會在創業日擺展覽介紹公司,創業日除了提供訓練演講(pitching)技巧的場地外,也有機會令我與一眾資深的創業家及投資者接觸,從他們身上獲得不少意見及指導,拓展了個人思維及眼界。雖然之後也有參加大大小小的創業比賽,但像中大創業日這樣專注提供創業知識的場合卻很少見。」

Year 1暑假成功爭取到Google實習,學曉Google的企業文化及工作方式。

在中大創業日認識了不少資深創業家及投資者,為Spread-it日後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成功創業不分能力高低

透過Spread-it,普通素人就是微網紅,李校友說堅持創業也是希望講出平凡人的力量,「我身邊有很多能力很高的朋友,很想證明給他們看,我只是一個毫不特別的人,也可以創出一番事業,希望能透過自身經歷,為普通人帶來啟發,不要小覷自己的能力,任何人只要肯踏出第一步並堅持下去,也能達至心中既定目標,夢想並非那麼遙不可及。」

她以自己愛看的哈利波特小說為例,最初哈利入學時,分類帽曾想把他分到史萊哲林,但是哈利堅決反對,最終帽子選擇了葛萊分多。「創業最看重的一定是自己,你確定要做什麼,其他人不可以改變,當中的細節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創業時的心態、價值及原則。」

對於有志創業的師弟及師妹,李穎茵認為愈早開始就愈好,「如果你真的很想創業,趁年輕最好,因為有的是時間,try fast fail fast,失敗了也沒有什麼損失,大不了再去搵工,但機會及時機錯過了,就很難再遇上。年輕還有另一個本錢,就是無知,不會因為覺得面前是絕路而放棄嘗試,年紀漸長經驗愈多時,會慢慢改變想法,失去了當初的衝勁,到時想再創業時就很困難了。」

Spread-it員工平均年齡均在30歲以下,保持一定的活力及創意。

李校友的座右銘是 walk the extra mile及馬雲名句「萬一成功」,她獲得同儕的認同。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Mq7SyRXynXY

李穎茵小檔案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
2016年•Spread-it共同創辦人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七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