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數據科學家特輯】楊美珅從金融走到數據科技 感謝中大培養數理基礎



楊美珅從金融走到數據科技
感謝中大培養數理基礎

由內地到香港的楊美珅(16崇基保險、財務與精算學),受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場感染,一心想在這個行業大展拳腳;誰知有機會到美國進修,見識當地科研發展蓬勃,重新轉軌向數據行業發展。作為非工程系出身的她,認為只要有穩固數理基礎,懂得從數據中發掘洞見,一樣可以在世界級科企中擔起數據工程的工作。

楊美珅到美國讀書後,完全改變了個人的工作規劃,轉職數據科學家。

楊美珅做事很有規劃,自小已想到歐美深造及發展,入讀中大的原因,是覺得香港的大學課程與歐美會較為接近,容易與歐美的接軌,「當時到香港旅遊,參觀中大校園後覺得很大很漂亮,就下定決心要選這裡讀書。其實也未想到將來要做什麼工作,只是覺得本科讀數理可以打好基礎,他日有更廣泛的工作選擇,而又聽說中大精算系很有名,於是選擇了。」

不單在讀書上有清晰方向,楊校友對於未來工作也早有規劃,「Year 4我選擇了休學,原因是想加入香港不同的公司實習,體驗工作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狀態,那時先後加入保誠、安永及Towers Watson做實習生,主力想了解精算師是否適合自己,做下去也是很喜歡的,甚至大學畢業時,已獲兩間金融機構的工作機會,其中一間有環球計劃可以到法國工作令我很心動。」

楊校友感謝中大為她打下良好數理基礎。

將要作出抉擇之際,她收到美國Carnegie Mellon大學通知,取錄她入讀統計碩士課程,家人支持她趁年輕多讀點書,加上可以到海外深造,心想畢業後再回港工作也不遲,這趟旅程卻改變了往後人生方向,「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未到美國之前,一直想在金融行業工作,但赴美後見到科技行業的發展,整個人的認知完全刷新。試想像今時今日沒有Google Maps及Uber等產品,生活會變得很不方便,在美國讀書慢慢意識到,好的科技產品能百分百改變人類生活,讓我認識到科技發展看來比金融有意義。」

與Carnegie Mellon大學同學一直保持聯絡,交流工作上的苦與樂。

找理想工作要廣結人緣
Carnegie Mellon大學的計算機科學系,全美排名在頭四位,楊美珅讀的雖是統計,但課程卻會加入工程元素,「在中大讀的多是艱深數學題,偏向理論層面;而在美國讀的偏向實際應用,教你如何利用統計及數學,於現實生活中為客戶解決難題,而且即使非工程系學生,學校也會教授基本Python編程知識,為學生打好工程底子。」

具備足夠知識,並不代表就可以入行,畢業後她有意投身科技行業,投寄求職信到各大科企卻杳無音訊,「最初也只能夠先到銀行工作,後來跟同事聊起,才發覺他有個朋友在Uber工作,經介紹認識後一直保持聯絡。終於知道Uber請人的消息,在他的介紹下獲得面試機會,這大概是香港人常說的『識人好過識字』!」廣結人緣令她成功進入Uber,楊校友主力負責計算行車路線,用最快的算法規劃出來,「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由A點去到B點的路線要怎樣走,但背後的計算卻不簡單,既要快,又要距離最近,兩者之間有可能出現衝突,而且也會左右車費計算及匹配司機等安排,要透過不斷模擬真實情況才可建立最有效的框架。」


畢業後加入BB&T銀行工作,與同事一起出席team building活動。

「工作是找問題再想辦法解決」
如此重大的算法,只交由楊美珅一位數據科學家負責。她以軍隊來作比喻解釋,「一隊軍隊可以有很多兵,但卻只需要一個軍師,數據科學家的角色像軍師,要洞察數據,從而創造框架及方向,讓團隊中的十多位軟件工程師跟從,並製訂實際方案。所以數據科學家不能等老闆分配工作,反而要時刻協助老闆或團隊找出問題,然後想盡辦法去優化方案解決問題。」

她說假設方案由零開始,一般需要40小時才完成,當中25小時是專注於建立數據模型及框架,其餘15小時是花在開會及聊天,「這可能也是女生擔任數據科學家的優勢,要有懂得講故事的能力,說服持分者為何這是值得解決的問題,贏得團隊配合來完成。所以提出一些想法之前,要先游說團隊支持自己,確保他們支持。」

談及數據科學的前景,楊校友說,「無論是科技企業還是傳統企業,漸漸發覺商業運作由數據主導,每個商業決定均取決於數據,數據科學家的地位因此愈來愈重要;隨着更多企業洞悉到數據科學家的重要性,需求只會有增無減。」不過她提醒想入行的師弟師妹要緊記裝備自己,「以我的經歷為例,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全力爭取進入夢寐以求的公司工作。工餘時多做資料搜集,看多點與行業相關的刊物及研究文章,提升個人技能及學養,一旦有獵頭公司提供面試機會才可以把握到。」

楊美珅小檔案

  • 2016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
  • 2017年‧美國Carnegie Mellon大學統計學碩士
         BB&T銀行風險管理分析師(美國)
  • 2018年‧Wayfair高級分析師(美國)
  • 2019年‧Uber應用科學家(美國)
  • 2022年‧Twitter高級數據科學家(美國)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