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從音樂夢到電影夢 朱凱濙展開追夢之路 感激中大栽培

有留意電影的人,應該發現一位新晉香港女導演參與了去年的金馬獎,並成為唯一一位為香港影壇摘下本屆金馬獎獎座的港人,她—朱凱濙(Nicole)(11崇基音樂),在中大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夢想—鑽研音樂;後來又開闢了另一條嶄新的道路—利用電影傳遞訊息,展開人生新章。

Nicole自小學習鋼琴,考級成了她的家常便飯,但考獲八級後她放下興趣,埋頭苦幹應付會考及高考。她自問對鋼琴所花的時間心血並不多,只是一種練習及考級的「產物」,根本對音樂一竅不通。「中大就像幫我圓了夢想,讓我有一段時間可以專心鑽研音樂,完成音樂上的課題,是一件很圓滿的事。」中大更讓她接觸到著名鋼琴演奏家鄭慧,她除了讓Nicole在鋼琴演奏上有更多突破,亦是其人生榜樣,更加培養了Nicole刻苦及堅毅不撓的個性。

說到這裏,應該很多人會好奇,為何Nicole沒有繼續朝音樂路進發?她曾經想過成為鋼琴家,但她認為大學3年的學習無法彌補過往的不足,是個高不可攀的夢,或將鋼琴當作興趣會更好。一個夢想的完結,迎來了第二個夢想。Nicole在中大選修不少新傳系的課程,其中一些與新聞紀錄片相關的科目,讓她初次接觸紀錄片,加上當時被一套香港紀錄片《音樂人生》所感動,直覺告訴她,用影像探討人生及人性,她有能力亦有熱誠去做,因而展開導演之路,朝這方面進修。


Nicole(第二排右四)曾為多間電影學院的學員,她認為這些經歷令她建立人 際網絡,亦發現身邊有很多年輕人與她擁有共同目標,對她而言是一種鼓勵。

蔡明亮大導演指點 深受啟發

電影是自由的藝術,沒有一套特定標準,這種毫無拘束的模式,固然讓創作空間變大,但創作者亦要面對各方面的問題。Nicole曾陷入一段迷惘期,找不到自身定位,害怕墮入生計及票房的陷阱,違背拍電影的初衷。幸運地,她遇上她的指路明燈—台灣著名導演蔡明亮,他解決了困擾她兩年的迷思,「他教懂我要認清自己的定位及目標,當你找到自己喜歡的、想做的,你就會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平台。蔡導演極具啟發性的一番話更讓我毛管戙:『創造的人不是導演,導演只是一個觀察者,利用電影傳達別人所忽略的訊息。』這就是拍電影最吸引之處。每次製作一個主題,若自己和觀眾均能共同成長,這是一件很好的事。」

說到Nicole的「成名之作」,當然就是劇情短片《紅棗薏米花生》,這套短片奪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讓她有機會站上備受電影界注目的金馬獎舞台。此前她更憑同一套短片奪得「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的「最佳導演」及「鮮浪潮大獎」。Nicole之前從未奢望過短片成績會如此驕人,「這些獎項不單是對短片的嘉許,而其最大的意義是給我和團隊的鼓勵,這些鼓勵是一個訊息,讓自己知道可以繼續朝這方向進發。雖然這條路並不容易,但有了這些鼓勵,可以幫助我將來克服困難。」


《紅棗薏米花生》拍攝現場。


台灣著名導演李安(中)曾在金馬電影學院分享對電影的看法,令Nicole(前排左四)獲益良多。(圖片由金馬執委會提供)

《紅棗薏米花生》講述母女相處之道

Nicole擅長細節刻劃,《紅棗薏米花生》是一套刻劃女性及親情的短片,這與她人生一個重大課題—母女相處之道有關。Nicole心思細膩,經常思考,她覺得自己的媽媽與自己心目中理想中的母親不同,有時會和媽媽相處得不太好,「這段關係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情緒牽引及心結,我想透過拍攝這套短片來處理這種關係,分析問題前因,亦可藉此表達自己的感受。」Nicole為此主動與母親多接觸,慢慢明白及理解其行為是受上一代的影響,觀念已經根深蒂固,難以改變與子女相處的方式。她開始接受並非所有事情都能與理想一致,逐漸釋懷。


Nicole 憑《紅棗薏米花生》奪得「第十三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的「最佳導演」及「鮮浪潮 大獎」。(圖片由香港鮮浪潮電影節提供)

《紅棗薏米花生》原名是《迴旋曲》,但Nicole不太滿意這片名。當短片成型後,Nicole留意到片中包含着不同的食物,衝口而出指要改名為「紅棗薏米花生」。半開玩笑的一句話,卻得來同伴支持,片名就這樣誕生了。「這3種食物是我短片中的細節,貫穿了故事主題,但需要觀眾自己思考及發掘。而英文片名則想較為直白—3Generations3Days(三代三天)。」

奪得金馬獎 獎台上感謝母校

Nicole非常慶幸自己是中大一分子,她說中大的培育成就現今的她,因為中大,她有機會接觸新傳系科目,繼而走向導演之路。Nicole在金馬獎領獎時特別感謝中大,她一方面想為去年底經歷艱難時期的中大及香港其他大學打氣,另一方面希望回饋培育她的母校。


Nicole憑執導及編劇的《紅棗薏米花生》奪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圖片由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得獎感言:https://www.facebook.com/tghff/videos/487683261834118/?t=0

Nicole將拍攝鮮浪潮開幕短片,亦會拍攝有關南亞裔女性的紀錄片,「南亞地區看似很遠,但當中亦有可能令你產生共鳴的地方,拍攝這種題材會讓你有所反思,這就是藝術最單純的地方。希望以後的作品都能夠保留這種最簡單的初衷。」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一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