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令我聽了也能熱暖

今期《中大校友》的採訪工作,可說是有悲有喜:悲的是6月底編委會擬定題目後,以為疫情稍緩,終於脫離線上訪問的日子,甚至已選定訪問拍片日期,可惜短片內容未及構思,第三波疫情爆發,訪問被迫變回網上進行。

可喜的是今期內容異常精彩,今期專題訪問了中大創業大賽的入圍隊伍,隔着冷冰冰的電腦畫面,依然感受到他們創業的澎湃熱誠,尤其是早已半退休的何志磊校友,為香港為環保,62歲仍走出來再次創業,聽着也覺得感動。

友問友答訪問中大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一心以為能順道參觀新醫院,疫情下無奈未能如願,但聽着胡教授訴說醫院未來發展藍圖,以及各項設計所涉及的仔細考慮,一點也不簡單。中大沙龍因此也選用中大醫院的圖片,將醫院外貌率先曝光。

採訪還遇上兩件趣事:一是封面人物殷翠瑩,起初知道要訪問這位耶魯大學教授,坦白說是有點壓力,但她將艱澀的研究化成淺白易明的說法,令訪問輕鬆不少,最後更發現她與記者同屬一間中學,秒談幾句學校軼事,明明被訪者身在美國,一下子感覺親近了很多。

另一件趣事,發生在中大兩代情的黃雅各身上,這位師兄不單在碧秋樓的電腦中心工作過,當年更成功游說中大,將計算機科學轉成主修科目,記者(98崇基計算機科學)畢業了廿多年才知道有這段歷史;黃校友說當年電腦沒有硬碟,靠打孔卡(punch card)來記錄程式,有次不慎運送途中,三千多張打孔卡散落一地,幸好事先在每張卡寫上編號,才毋須重新編寫,但順着號碼再排一次,也花費不少功夫⋯⋯雖然年代不同,但聽着他說,讀書時通宵達旦寫程式的回憶霎時湧現。

如此長氣,無非想各位校友細閱今期內容,也順道呼籲大家,多多支持9月25及26日的中大創業日,以及11月28日的中大校友日,兩者都會移到網上舉行,但精采內容不減,萬勿錯過;今年校友事務處首次為校友日推出主題曲,想知道創作背後的故事,瀏覽今期第46頁就一清二楚。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