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四位聯合校友笑談湯宿生活趣事


四位聯合宿友(由左至右)黃萬成、壽妙祥、杜韋瑤及陳欣婷接受訪問前,先在湯宿前草地拍攝大合照。

大學生活老幼記來到第三期,很開心第一次有女校友參加,事關今期去到聯合第一間宿舍湯宿(湯若望宿舍),除了擁有天主教背景外,還是一間男女合宿,因此我們請來四位不同年代的校友:黃萬成(88聯合社工 / 06研究院社會服務管理)、壽妙祥(07聯合風險管理科學)、杜韋瑤(13聯合新聞與傳播學)及陳欣婷(18聯合專業會計學),暢談當年在宿舍內遇到的人和事。

黃:黃萬成 壽:壽妙祥 杜:杜韋瑤 陳:陳欣婷

黃:我當年只有湯宿及伯宿兩間選擇,但你們的年代有那麼多宿舍選擇,為何會選擇湯宿?

杜:靚!可以望到整片草地,好像一幅畫,地理位置又最優越,處於正中央位置,就似是主角。

黃:原因是湯宿屬聯合第一間宿舍,當然是獲批最好的位置,當年住宿需求很大,學校又未有計劃何時興建下一間宿舍,很多師兄師姐就在草地露營,表達想住宿舍的訴求,校方也迅速回應在旁邊興建伯宿。

陳:我的胞姐住湯宿,但我選湯宿並非只因為她,純粹是因為去不同討論區瀏覽,而粗略知道聯合幾間宿舍的文化,覺得湯宿剛好在好玩與沉悶的中間位,不會太極端。杜:湯宿感覺似家,陳設溫暖,其他宿舍很多白色長走廊,感覺像醫院。

壽:湯宿的房間是三人房,感覺上寬敞一點,其他宿舍也是二人房,如果同房時常不回宿舍,一個人豈不是很無聊,三個人就會熱鬧一點。

黃:八十年代沒有互聯網,沒有那麼多資訊去做調研,我們由感性層面出發,舉目望去湯宿最吸引,後來知道它是包浩斯(Bauhaus)設計,兩邊完全對稱,而且好像曾經獲獎,加上有天主教的故事,特別派遣神父前來擔任舍監,整體上很有故事及歷史感,所以就選擇湯宿。你們住宿時,是否有些難忘的事情?

陳:最難忘是上莊,其實整個莊期不是太開心,就連最初上莊開會時也有爭拗,反而是畢業後出來工作,大家經歷過一些事情,會更珍惜十四個人能夠齊齊整整在香港,多了聚會,之前不開心的經歷變得不再重要。

飲威士忌趕走酒精敏感

壽:我也做過宿生會,時常要開會,但發覺來來去去決定的事情也差不多,於是索性將會議縮短至半小時,會後的三小時可以飲酒!記得初入宿時,我有酒精敏感,同房提議不如一次過飲半支威士忌,還買了一支給我,試完真的沒事,從此以後就可以不停飲;但我有個堅持,就是飲到十二時多就開始溫書,我發現自己酒後溫書更加專注。

杜:有很多第一次也是在宿舍發生:我向來是個宅家者,住宿之後有時兩、三個星期才回家一次,媽媽說第一次這麼久見不到我。另外我是個早睡的人,即使考公開試亦維持在十二點前入睡,但在宿舍竟然可以連續兩晚通宵。還有第一次拍拖、第一次分手⋯⋯很多第一次也在這裡發生。


杜韋瑤(前排右二)說住宿最難忘的,一定是做宿生會的日子。

工友體貼宿生有如家人

黃:難忘的事有很多,由中學入讀大學、住在家變成住在宿舍,完全是個全新的體驗,認識了一班朋友,大家既然住在這裡,如何可以住得開心一點,令舍堂有多點快樂事情,於是構思了很多活動。不過最難忘是與工友如一家人相處,洗完衫他們會幫我摺好,體貼得難以置信;那個年代沒有手機,工友接到電話後,會再轉駁至各層分機,他們聽慣聽熟,已經知道是誰打來,而且記得每個宿生的名字,時常會大叫:「黃萬成,你女朋友打來」,熟絡到像屋企人,人情味很濃。

杜:湯宿是少有可以男女同層的宿舍,你們覺得有什麼好處?

陳:男女同層的好處是在廚房,可能起初是兩個女孩子在傾談,之後有男宿生經過見到就加入,慢慢坐滿了整張大枱,一邊聊天一邊飲酒吃小食,由不認識變成一家人的感覺,拓闊了大家的社交圈子。

杜:我是讀女校的,平日沒有太多機會與男生接觸,來到宿舍就學到兩性溝通。

黃:湯宿的設計很好,有公共空間及溫習室,想與其他人溝通的,可以去公共空間,想靜下來讀書的,可以到溫習室,各適其式。

壽:所以宿舍有些情侶是長期讀報紙的,可以看超過三小時的!

杜:當時如何選擇另外兩位同房的?

黃:我的年代需要在壁報板看的,像是放榜一樣,只見到名字,也不知道他們是誰,直至入到房間才認識,原來一個讀醫科一個讀電腦,大家要花一段時間去適應的。

與交換生同住認識到文化差異

杜:我記得有個宿生名字很長,一看就知是外國人,原來是位交換生,中間存在的文化差異令我很震驚,對方時常也不穿衣服,或只包一條毛巾,而且時常也帶男朋友回房,感覺房間長期也有四個人。

黃:就是要適應,有聽說過適應不來的,會產生磨擦的,但大家也是很醒目私下換房。我與year 1其中一位宿友夾到,結果之後幾年也選定他做宿友,即使畢業後也再租地方同住,輾轉到現時我們還住在同一個屋苑,是個很有趣的緣份。

陳:我year 1也是與交換生同住,是個韓國人,另一位則是year 2的本地生,我們兩位本地生平日不會鎖門,但那位韓國女生就很喜歡鎖門,而且她喜歡早睡,有次我們敲門很久她也聽不到,結果全晚入不到房,兩個人要在大廳通宵聊天。

黃:這在我那個年代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房間沒有空調,只靠風扇及兩扇很細的窗通風,所以大部分宿友會打開門讓空氣流通,尤其熱天時會打開門睡覺。

壽:第一年同房是隨機派的,之後幾年也是跟同一人住,他是個比較文靜的人,記得最初一個星期我問他什麼,他也沒有回應,甚至轉身對牆不理會我,但我卻沒有因此停下來,繼續同他說話,最後終於打開他的心窗,但正因我們一動一靜,同住時變得特別夾,現時也是住在同一區,也是很有緣份。


萬聖節戴面具玩水槍,是壽妙祥的宿舍回憶之一。

分享3 位舍監的趣事

陳:不如轉個話題,談一下舍監吧!

壽:我先說,男舍監比較出名,就是時常出現在《學是學非》電視節目的吳恆亮教授,女舍監就是賴陳秀卿。記得有個萬聖節活動,在宿舍戴面具玩水槍,給舍監撞到正,還捉住我問:剛才那個戴紅魔鬼面具的是誰⋯⋯結果也只是吩咐我們要重新清潔地方。

杜:我們萬聖節也玩得很瘋狂,拿着假髮去撩撥那些在睡覺的宿友,嚇到他們彈起身,我們還拍了片,很多無辜的受害者!

黃:Father Kane是我的舍監,他是湯宿最長時間的舍監,看起來很嚴肅,實質是很慈祥的。湯宿每日是凌晨十二點關上大門,記得有次去了大埔食宵夜回來,大門已關上,於是由後面爬水渠上去,就在我辛苦攀爬之際,突然有人從上面伸手拉我上去,原來是Father Kane,還笑我爬得那麼差。

陳:有什麼活動大家在宿舍參加過,是至今還是很難忘的?

黃:當然是紅綠歌唱大賽,好像直到現時還在舉辦。我參加的是第二屆,第一屆是現時聯合書院校友會會長李國忠做宿生會的那一年首辦的,有一晚,他們整班紅綠籌委來我房間叫我一齊加入,就開始參與籌備,第二年更擔任綠組組長,每年包辦台前幕後直到畢業。

紅綠歌唱大賽的由來

杜:我記得莊員是要負責表演的,大廳的玻璃晚上化身無敵大鏡,大家就在前面練舞,邊看YouTube邊學。

陳:想問紅綠是否紅男綠女的意思?

黃:不是!它是參考日本每年新年除夕舉行的紅白歌唱大賽,我們又不想照搬,於是改名為紅綠,本來大家以為是紅男綠女,但最後決定綠的是男,紅的是女,有照片為證,全部有穿戰衣的。一般有三個部分,開場有跳舞表演,接着是認真的歌唱比賽,中間有些笑劇穿插,這應該是湯宿每年最核心的活動。


黃萬成說當年紅綠歌唱大賽真的穿上紅色及綠色制服,十分回味。

壽:住湯宿最難忘的活動應該是月食,這個活動很特別,會見到很多從未見過的宿生,因為有些宿生並不太喜歡交際,月食的確可以吸引大部分人出來。

黃:我們沒有月食,只有糖水會,由宿生會來煮。

杜:糖水會也有,最初是拿碗來盛糖水的,後來他們改用煲盛走很多糖水,每次數「三、二、一」之後,成班人就像野獸般搶食。

陳:月食還有一個位很好笑,就是未上莊前你會對月食很期待,上莊後就永遠都不想再吃。因為知道了製作過程,其中有個名物叫「芝士火腿卷」,要先壓平麵包再炸,之前的莊員會教用手壓,要壓得扁平一點,否則會吸得太多油,我們覺得太麻煩,於是將麵包捲上幾個膠袋,放在地上踩,或者整個人坐上去!


選拍照地方時,四位校友不約而同選了小賣部,認為是宿舍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SsrxIgm4yYg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