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告別傳統 不息流動 Rolling Books 塑造閱讀新形態



公司名稱:滾動的書有限公司 ROLLING BOOKS LIMITED
團隊:伍綺媚 02崇基酒店及旅遊管理學
   林蕙芝 11研究院新聞學
   霍穎婷 20新亞英文
   莊國棟 20研究院人類學
   杜詠晞 聯合酒店旅遊及房地產本科生
類別: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閱讀推廣服務
網站:http://www.rollingbooks.hk/

翻閱一本又一本書,將自己沉浸於書海中,是件多美好的事。憑著閱讀建起屬於自己的空間,將思緒投放書中世界,人能由此享受與別不同的自由。可惜,都市人的閱讀習慣在科技急速發展下愈見減少,到底如何才能重燃人們對閱讀的興趣?

幸好,愛書之人雖不如以往常見,但有心推廣閱讀的人依然不少。莊國棟(研究院人類學碩士生)和林蕙芝(11研究院新聞學)便是其中兩位,他們於2018年成立「Rolling Books」(滾動的書有限公司),透過塑造閱讀體驗新形態,推廣閱讀。

Rolling Books利用了由客貨Van改裝成的流動概念書車,將書籍及知識帶入小學校園及關愛社區,把閱讀固有的樂趣轉化成更真摰實在的體驗。團隊尤其照顧偏遠地區學校及社區,希望低收入家庭小朋友也能從小快樂閱讀,並經書本發掘多元興趣和目標,繼而在社會向上流動。除了聯繫學校提供閱讀 推廣服務,團隊也會為社區中心和大型活動主辦單位等提供閱讀推廣方案,擴大企業影響力。

談及創業初衷,莊校友表示Rolling Books的成立並非偶然,也不是突然萌生的念頭。他曾經愛書愛到開書店,雖然最後遺憾結業,但想繼續從事閱讀推廣工作的念頭從未停歇。在意識到社企這個新趨勢並學習相關知識後,他便決定一轉形態,以更巧妙靈活的活動形式推動閱讀,在迎合市場需求的同時實踐自己的理想。

若要說Rolling Books的獨特之處,就是團隊一直以貼地精簡的架構和視角,為機構組織設計各式各樣有意義又帶玩味的服務。譬如眼下此刻,他們便同時忙於編輯供少數族裔兒童學習的視像片段、製作口述影像繪本、設計於農場舉辦的親子活動等。可見團隊於19年獲得中大社企基金旗下社創領袖獎,乃是實至名歸。

Rolling Books彈性靈活的特色,兩位校友坦言這乍聽下是個優點,事實上也是個挑戰。在營運層面,每次量身訂做活動內容令企業的人力成本增加。同時,莊校友深感持續經營企業的時間有限,於是招募了更多年輕同事,確保企業能朝著永續的發展方向邁進,當中大部分更是來自中大。

成立Rolling Books由零開始的過程,兩位校友均從中得到很大滿足感。「當你創立了一個品牌,你整個人便會與品牌緊密連結在一起。在不經意間,你會聽到愈來愈多陌生人開始談及我們的社企以及營運項目。這個感覺真的很棒!」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