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瞄準智慧零售市場 自助販賣機結合5G鏡頭令人高呼醒呀

年初疫情爆發,張焯然(13 逸夫工商管理)眼見港人口罩難求,於是短時間內研發智能自助販賣機,出售由外國進口的口罩及消毒用品,短短一個月賣出超過一萬盒口罩,並以此參加中大創業大賽。不過,他透露自助販賣機只是一個引子,他真正瞄準的是智慧零售(SmartRetail)市場。


疫情期間,張焯然與團隊推出自助販賣機出售口罩,以解市民「一罩難求」之苦。

張焯然(Clearence) 與拍檔去年十二月創立醒呀(SmADt)智慧零售平台,誰知公司成立沒多久就遇上疫情,因而衍生推出自助販賣機出售口罩的想法,他坦言並沒有為公司設下框架,總之想到與智慧零售有關的就去做,「我數年前成立了正呀(JengAh)數碼營銷公司,當時用『呀』字做結尾,是想令人感覺地道一點,也希望客戶光顧後,會有『正呀』的感覺!今次再開新公司,也延續了『呀』字系列,既然業務是針對智慧零售,用醒呀就很貼切,希望大家用過我們的方案,會大讚『醒呀』!」

到底他們的構思有幾醒?一切來自商場的閉路電視,「香港差不多每個商場,都安裝了閉路電視,記錄不少影像數據,可用來分析人流,甚至從中觀察到顧客的消費習慣。但先要解決一個技術樽頸,商場可能要花費數百萬元進行鋪線,將所有閉路電視連接到伺服器,才能蒐集畫面進行分析。因此我們構思研發5G 鏡頭,不單毋須鋪線,鏡頭功能更媲美小型電腦,內置影像晶片實時進行分析後,透過5G 上載雲端,後台就可將數據整合寫成報告,給負責營運商場的地產商參考。」


5G 鏡頭已完成原型(prototype) 設計, 正與本地工廠商討量產的可能性。

保障顧客私隱最重要

市面上有其他類似方案,但張焯然指出各有不同盲點,例如iBeacon 需要顧客開啟手機app,而且只知道有人來過,卻偵測不到他們的消費行為;而紅外線感應器則只能作2D 偵測,遇有幾個人站得貼近時,會常誤判為一個人,「5G 鏡頭不單能解決以上兩大問題,而且港人早已習慣商場設有鏡頭,用它來搜集數據,完全不會影響顧客的購物體驗。」

最重要是5G 鏡頭採用動作檢測(Motion Tracking) 方式, 並無加入人面辨識(facial recognition)功能,張校友指這是保障顧客私隱,「商場需要的只是人流數據,例如地下舉行pop-up 推廣期間,客人會多去哪層商場,日後做相關推廣時,就知道如何提升生意額,因此毋須辨別客人身分,我們特別強調產品符合Google私隱守則,不會收集任何個人識別資訊(PII),既令客人安心,也為我們日後開拓歐美市場鋪路。如果商場需要知道顧客年齡及性別分布,目前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已可代勞。」


張校友對創業充滿熱誠,先後成立過正呀數碼營銷公司以及擔任英皇電競業務總監。

原來他們的堅持也差點令產品流產,「為了令5G 鏡頭在保安及效能方面有保證,很早已決定使用美國Qualcomm 的芯片,早前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差點令Qualcomm不肯將芯片付貨,幸好我們團隊中有人曾在Google擔任工程師,認識Qualcomm 的管理層,當知道我們的產品用途,才願意供應芯片予我們。」

感謝兩位中大教授循循善誘

今次參加中大創業大賽,張焯然直言並非只為贏比賽,「一方面想從比賽認識更多人,看看是否有其他合作,另一方面,以往很多人以為本地初創只懂寫app,希望透過參賽讓公眾知道,香港是有實力進行科技研發的。」開過兩間公司,之前曾幫手成立英皇電競,又在疫情期間研發自助販賣機,張校友說要多謝兩位中大教授指導,「陳志輝教授是我的mentor,經常帶我出席不同活動,也教曉我很多做人的道理;賴漢榮教授則教我要重視承諾,以及珍惜所有關係,啟發了我如何看待客人及員工,作為團隊領袖,面對逆境時也能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態。」


與賴漢榮教授(右)亦師亦友,張焯然從他身上學懂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

張焯然小檔案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
    ‧Google 旗下YouTube Hong KongPartnership Manager
2017年‧成立正呀(JengAh)數碼營銷公司
    ‧英皇電競(EES)業務總監
2019年‧成立醒呀(SmADt)智慧零售平台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